編輯嚴選
對《湯姆的午夜花園》的精神分析:從小孩的邏輯與性慾,到時間的學問

2020/12/26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大家好~祝大家聖誕節快樂!今天12月26日是Boxing Day,就讓哈理斯我送上另一篇公開文章作禮物吧!)
今天想要介紹一下鐘穎前輩(又名愛智者)要出版的《故事裡的心理學》,他試著從不同故事去談談童年到老年的成長任務。當中一章,他以菲利帕.皮亞斯(Phillipa Pearce)筆下的英國兒童文學《湯姆的午夜花園》(Tom’s Midnight Garden),把孩子不得不離家、卻得長大時可能有的心路歷程,以及成長的必要與遺憾,宏觀地道來。
我受出版社「楓書坊文化」邀請,針對同一故事寫篇文章。我當下就想,他們大概找錯人了(笑)!因為當從精神分析的觀點切入時,你們會發現跟一般心理學或榮格學派的關注點有著蠻多差異,但我相信這將十分有趣!
我不知道怎樣能夠讓沒看過《湯姆》的讀者,也能夠順暢地閱讀這篇文章,因此我在此附上一些連結,供閱讀本文前參考,亦可事後再閱。請你們原諒我無法一一把劇情交待清楚,卻在點到即止後,便針對故事中的兒童「潛意識思考」及「性慾」,提出我的微觀與詮釋。

菲莉帕.皮爾斯《湯姆的午夜花園》線上看

鐘穎老師的《湯姆的午夜花園》文字


大人們忘了,小孩有他們自己的邏輯

《湯姆》的故事開展於湯姆的弟弟彼得得了麻疹,因此媽媽匆忙把湯姆送去姨丈姨母家暫住。湯姆在出發前,用惜別的目光環視花園,心裡十分生氣:「為什麼非要我離開這花園,離開弟弟彼得!」原來他早就和彼得計畫好了,暑假時要在家裡的「後花園」痛痛快快地玩耍。
雖然媽媽真誠又親切地解釋這個送他離家的決定,但湯姆還是回了一句:「我可沒有說,我走了你們便會高興······」這句話實在反映了小孩子的邏輯:「我認為你們覺得把我送走,你們是很高興的!」前面那句「我可沒有說」,就像是偷吃了糖果的小孩說「我可沒有吃」一樣的效果。
成人不是已經把事情的原委說清楚了嗎?湯姆為何會「我走了,你們便會高興」這樣想?因為小孩子就是有他們理解事情的邏輯,一種靠近「趨樂避苦」的原發過程(primary process)的非理性思考方式。
換言之,湯姆(潛意識裡)認為「原本我和弟弟開心玩耍 → 我被送走 → 快樂被剝奪掉 → 有人拿走了我的快樂 → 母親及弟弟會因為我被送走而快樂」。
這時候,讓我們記得「後花園」這個充滿女性象徵的空間,就像兩個男孩開心地在媽媽懷裡玩耍一事,即快樂不只是跟弟弟玩,而是公平地分享著媽媽而快樂。但被送離家,在潛意識裡便引起「原本共享的母親被弟弟獨佔了」的念頭!就像他出門時,弟弟彼得只是在房間沙啞地回應一句「湯姆,再見」,即湯姆甚至不知道彼得是不是真的生大病,他大概會想「是裝的嗎?」。所以湯姆才會說「我寧可跟彼得一起得麻疹」,也不願失去母愛!
很多時候,大人們不懂得小孩到底在鬧什麼脾氣,執著於什麼念頭,這是因為他們忘記了小孩的邏輯跟大人不同,他們有他們獨特的擔心和恐懼。小孩很少能夠理性地去聽懂成人認為「因為弟弟得了麻疹,麻疹會傳染,所以湯姆要離家以保健康」這一類理所當然的事。

當父母關上門,我在偷聽──伊底帕斯場景的轉移

在湯姆的潛意識裡,不只是弟弟獨占了媽媽,更是被爸爸獨占了。而在故事裡,爸爸甚至沒有出場(卻只出現在媽媽的話裡:「你爸和我都會想你」)。如此,我們便不難理解為什麼湯姆到了姨丈姨母所住的公寓以後,一直對那個大大而座立的老爺鐘如此著迷,他不斷想要用指甲撬開老爺鐘的鐘擺門縫,可是鐘門是鎖著的,他就是打不開······
再次借用精神分析對夢的詮釋,即小盒、木箱、櫃子總是女性身體的象徵。老爺鐘,代表湯姆的母親,他想要「撬開」母親的身體,打破母親「你要離家」的命令。另一方面,左右搖擺的鐘擺則是男性性器的象徵,即湯姆的爸爸,「他」藏在媽媽的身體裡,就像故事中爸爸只出現在媽媽的話裡「你爸和我都會想你」一樣。
湯姆離家以後一直是生著悶氣的,他潛意識中認為爸爸(及弟弟)趕走自己而獨占了媽媽。這個針對爸爸的生氣,很快就移置到姨丈阿倫身上。在離家的第一天晚上,姨丈命令他趕快去睡覺且兇他了一頓,湯姆心裡恨著姨丈。
但十分奇怪,在下一個段落,湯姆卻在安靜的房間裡聽著隔壁浴室姨丈洗澡的聲音,「彷彿自己就跟姨丈一起洗澡」。相信你們唸下來,也會覺得這個轉折十分突兀難解。
我想,這個「一起洗澡」帶有幼童式同性戀情慾在其中,即湯姆剛剛恨透了姨丈(爸爸的替代者),但立即因為害怕被報復、害怕關係斷裂、害怕被丟出家門──即對父親的「閹割」(你無權在暑假跟媽媽一起,也不能跟弟弟玩,你是被放逐的、不被愛的、只要服從命令的孩子)──反向地作出補償動作:把自己獻給姨丈。
事實上,反向動作(reaction formation)就是小孩常用的防衛,他們在前一秒想著要把爸爸殺死,下一秒便因為某種恐懼,便上前抱著爸爸說「我最愛你了」。因此,大人們不要因為小孩突如其來的「說愛你」而太過高興,但確實這樣的小孩表現只要不發展成兒童神經症,也是正常的。
不過,聽到浴室聲音便彷彿跟姨丈一起洗澡,也代表湯姆有種潛意識幻想──幻想什麼?「大人們命令我早早上床睡覺,他們一定有別的事要忙,是那些我不能知道的大人的事!」他在房間偷聽著,隔壁的姨丈姨母(象徵著父母)到底在幹嘛。這裡,小男孩與父親競爭母親的伊底帕斯場景,以完整的形式出現。

老爺鐘十三下鐘聲的意義在於「媽媽是在撒謊囉?」

許多人不懂為何老爺鐘要在凌晨一點時敲十三下,勢要破解當中的意涵。然而,這個老爺鐘在故事裡一直都在敲錯時間呀,比如在下午五點,只敲了一下。
因此,在文學修飾上,我們以為是淩晨一點的十三下鐘聲,每個晚上都為湯姆打開一個小時的神秘時空之旅(公寓的後門會通往一座美園又寬大的花園),但事實上,這個神秘時空之旅是承接著上文提到的伊底帕斯「情感」及「幻想(偷聽隔壁)」而開展的。
下午時分,湯姆已經對老爺鐘(象徵母親)的結構與報錯時間一事深感興趣,只是被潛抑下來。但現在夜闌人靜,這個興趣已從意識邊緣回歸,而且它不幸地搭配上湯姆在偷聽隔壁房間在發生著什麼「大人的事」的幻想,這便成為強迫式的好奇:「我必須要回應為什麼它會敲十三下?」──在「會不會其實人們不知道睡覺時多了一個小時」的幼兒式思考與「誰都知道一天只有24小時,鐘只是壞了」的理性思考之間,湯姆不斷自我對話。
最終教他決定下樓一探究竟的那個心聲,便是「哼!那麼老爺鐘是在撒謊囉,是嗎?」湯姆是被這句話氣到,才決定下樓的。生氣的情感是真確的,它源自前述的伊底帕斯場景······
因此,這句話應該從潛意識中翻譯作:「哼!那麼媽媽是在撒謊囉,是嗎?」──媽媽說弟弟生病、媽媽說爸爸和她都會想他,是在撒謊,對嗎?!
如此,後續故事就按照夢的邏輯,實現了湯姆在現實中受挫折的願望。湯姆一再的走進神秘花園,與海蒂公主相遇,而海蒂其實就是這棟公寓的主人巴瑟羅米歐太太(老爺鐘是她的財產)小時候的樣子,他們二人「在夢中以時空交錯」的方式相遇。可以說,夢中與現實中的「後花園」,或「老爺鐘」作為母親的身體,以及米歐太太作為「女主人」,都一再指向海蒂就是湯姆媽媽的替代者。
在《湯姆》第3至25章,湯姆每個晚上都前往神秘花園,但他最後發現自己怎樣追趕都追不上,不論是時間、還是海蒂;神秘花園的大門會關閉、海蒂變老得很快,這都代表著男孩子最終必須放下與對母親的伊底帕斯愛戀。
直到故事最後一章(27章),米歐太太(夢中的海蒂)跟湯姆說:「(那個我永遠想念但必須放下的)童年,我在花園裡和你,湯姆,一起度過的那些時光。」這句話呼應了第1章媽媽對湯姆所說的:「湯姆,你知道,麻疹是會傳染的。所以我才這樣匆匆忙忙地把你送走。這樣做你不樂意,我們也不樂意,可是沒辦法。你爸和我都會想你的,彼得也會想你的。」
米歐太太的保證──「我永遠想念但必須放下,與你的童年時光」──為後者重新賦予意義,即母親雖然把湯姆送離家,但她心中確實是想念他、愛著他的;或至少,這一刻湯姆相信了媽媽的真誠與親切(儘管現實中的父母真的想把小孩踢他出門)。
換言之,在精神分析的詮釋下,《湯姆》展示了兒童「潛意識思考」及「性慾」的文學樣貌,以及他面對某個重要他人的挫折時,其實是需要透過內心多麼複雜的歷程、幻想、夢、旅程,才能想通、接受、安頓這份情感,為自己的處境找到意義:成長

時間的弔詭:沒有當下,才活在當下

由上文可見,老爺鐘一再報錯時間,其實反映的是湯姆對母親是不是說謊的焦慮,或象徵他媽媽就像一些父母總是答應孩子事情,卻總是做不到、說說嘴、忘記了;因此湯姆十分容易懷疑她是否真誠。
直到故事最後,湯姆相信了媽媽的真誠與親切,並要歸家的時候,老爺鐘終於準確地在正午十二點,敲響十二下,這反映著他內心的篤定與自信。
我想起精神分析師Reik在一篇文章中提及:
「只有過去與未來······沒有現在,因為當你思考它或說出它的時候,現在已經屬於過去」“There is only the past and the future...There is no present, because in the moment you think of it or speak about it, it already belongs to the past.”
事實上,不論時鐘有沒有敲對次數,在我們聽到鐘聲時,它已經過去了:它早不是十二點正了!在正午所敲的十二下,它有十一下是屬於正午的未來的。奇怪的是,人們以為敲對次數的時間就正確,敲不對的時間就是錯誤,但我們的內心,卻有另一種時間的維度。
也唯有我們不再計較這個凌晨一點怎麼會敲了十三下,即修通了每個家庭與自我裡,獨特的伊底帕斯關係以後,我們才能夠「活在現在」。我想,這就是老爺鐘上寫著「時間不再」的真正意思──人,因著解放,活在「時間.不在」(沒有.現在)的新心理現實裡
最後來點廣告:2021年2月21日,我會為《故事裡的心理學》作一場導讀會,主題是「失控的內在力量──從《地海巫師》談創傷與個體化旅程」,歡迎有興趣的讀者前來參與,詳情請關注「楓書坊文化」FB的公布。
另外,每月只要89元,即可閱讀《躺椅上情感的潛意識法則》專欄的所有文章。支付季度/年度方案的讀者,還可以用「情感提問表單連結」給我提問或分享喔~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相對於大眾常吃的速食心理學或心靈雞湯,作為一位苦口良藥的諮商心理師,我希望以臨床經驗和精神分析的獨到見解,帶你們前往自身潛意識的幽微,看見感情世界的慾望、愛恨、孤獨與戰爭......一起看見情感的潛意識法則。彷彿用一束黑暗,讓過於明亮時無法現身的微光,化作夜空的星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