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開啟我的斜槓新人生-我可以當自己的老闆嗎?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從小到大,我都是一個興趣廣泛、不務正業、不安於室的女生。
一畢業就在人人稱羨的航空公司上班,其中也在本土及外商公司當過業務、行銷,後來還曾短期轉戰學術界,發現研究人類心理真是件有趣的事兒。
從小我的作文就很好,常被國文老師稱讚,貼在班級布告欄上,也是小學到高中的合唱團成員。
然而,興趣廣泛這件事,在長輩的眼裡,似乎不是件值得期許,可以拿來當榜樣的範例。
我爸那一代,走的路線是從一而終的:在同一家公司從送貨小弟做到總經理;我媽更是做生意做了2,30年直到退休。他們的人生,不曾有過考慮自己職涯興趣的選項這一part,所有的奮鬥,只是為了賺錢拿來養家活口。
我能理解,每個時代,要背負的代間原罪不盡相同,他們,有他們說不出來的苦。所以,對我這樣工作換來換去,又大跨行的,只想要找到能點燃內心熱情的工作,頗有點不以為然。
我也明白,所以,一向乖巧聽話的我,工作前10年,認份的在企業界,而且是父母認可的領域工作,只因為他們覺得那才是腳踏實地的人生型態,就算,那並不是我想要的。
而我,雖然一直以來在工作上算順利,也受到不少長官的欣賞提拔,但內心總覺得不快樂,似乎缺少了什麼,但又說不出個所以然。直到幾年前開始接觸心理學、諮商,才開始往內探索自己,對於自己的性格特質,性向,有更進一步的體悟。
還記得打定主意想要念心理研究所時,已經是30而立的年紀了,還得辭職,還未結婚,可以想像當時受到的心理壓力有多大。各方的質疑、"關切"如雪片般飛來,我印象最深刻的,是當時我們公司一個櫃台,聽到我離職是為了念書,拋下一句話:
「哎喲 !你畢竟是女生,工作也好好的幹嘛辭? 念書? 念那麼多書幹什麼? 找個人嫁比較實際啦! 」
嗯哼,真不敢相信都21世紀的今日了,還是有2,30歲的女人這麼想。也罷,難怪直到今日,她還只是個櫃台總機而已。
這中間,徬徨躊躇是免不了的,最可怕的,是我周圍,沒有一個比較勇於跳脫現狀、想要擁有不一樣人生的人可商量,我只能自己摸索,到處撞牆,還會被各種似是而非的聲音給影響。
走和別人不一樣的路,真的非常孤獨。
你必須,心理素質要夠強、夠了解自己、夠想過自己的人生、夠能忍受孤單和挫折,才能繼續下去。還不保證成功。
而現在的我,完成了學業,接受過諮商訓練、也從事心理學的研究工作。此外,在讓自己經歷業務的溝通力、表達力、邏輯力、以及挫折忍受力訓練之後,我知道,將來我想要從事的職涯,還是能在自己擅長並且想做的事上,賺得收入,發揮更大的影響力,對於像我這樣興趣廣泛,又想要生命過得充實有意義的人,從事單一工作型態,也許不是最適合的,其實我相信,世上還是有蠻多人和我一樣的情況,也許還在社會中載沉載浮,也許藏起自己最深層的渴望,若不是的話,現在「斜槓」一詞,怎就慢慢崛起了呢? 以往覺得不OK的觀點,現在也漸漸改變了,以後,多職人生,本身擁有多項專長,而不是仰賴一間公司存活,才會是在這社會能夠生存的王道。
關於斜槓,我目前也正在起步,步驟可以跟大家分享:
1. 認清自己:先盤點自己的專長與能力,如果不上班,你可以靠什麼養活自己? 這些技能最好也經過認證,例如自認文筆好的,真的有得獎或作品被刊登的經驗。
2. 自我培訓:我會去找相關的課程、講座、或社團,深入了解這些技能,或靠此技能吃飯的世界,是否真如自己所想? 別抱著天真的想法一頭栽進去。
3. 交圈內朋友:現在網路社群如此發達,從參加課程或社群都可以找到同好,不僅可以擴展自己的眼界,找到有共同目標的夥伴,還可以互相資源共享,互創商機。
4. 試試客戶是否會買單你的能力:我的經驗是有一段時期有特殊原因無法工作,於是試試在家接翻譯案,沒料到真的有翻譯社跟我合作,也更確認自己能夠靠著技能當成吃飯的傢伙。
而後來觸角也開始伸向文案、部落格寫手,距離我開始斜槓兩周時間,目前已經慢慢有人跟我合作,我感到非常開心,也感到十分忐忑,因為所有的事情都要自己摸索、洽談,但另一方面,發現原來只要肯踏出那一步,只要之前累積夠多,信念夠堅定,一切不是那麼遙不可及,凡事,都是有可能的。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你對「工作」的想法是什麼?想要了解萬惡的職場世界嗎? 想知道身為資深職場工作人,在外商及知名本土企業走跳,看盡職場百態之後,對於業務、行銷、客服領域的解讀,以及職場亂象的八卦嗎?艾莎解結以本身心理學背景和始終不滅的文青性格,與你分享職場觀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斜槓創業家黃郁錡:人的一生就是一連串的選擇,而我選擇所愛不甘於做大公司的小螺絲釘,不想總是不交代做一些無足輕重的事,脫離舒適圈你會發現更多選擇。
Thumbnail
avatar
螃蟹日常
2021-06-15
無法下班的接案人生/24B面:成為一個商人以後,我在商品創作中偷渡理念!在你想要「成為什麼」之前,你需要先「擁有自己」,那個自己會帶著你長出各種不同的樣貌。這是「去公司上班」很難擁有的。如果你已經踏著「自由工作者」這條路,請記得拋開所有的局限,你會看到更多的自己。
Thumbnail
avatar
換日線
2021-03-16
【看電影】因為遺憾開啟人生新頁 《我的媽媽開Gay Bar/Stage Mother》圖片取材自網路 看到一位朋友寫了這部電影,便想著一定要來看看。關於變裝皇后的題材,最著名的電影當然是羅賓威廉斯主演的《鳥籠》,還有《沙漠妖姬》、連派翠克史威茲都曾演過一部《艷倒群雌》,還有《長靴妖姬》有電影版和舞台劇版。但這些大多主視角都在變裝皇后自身,很想看看同樣一個題材,用一個母親的角度來看會是
Thumbnail
avatar
一片蔚藍天空
2020-11-21
風格人物訪談/以茶會友-歷史人文底蘊深厚的WangTea Lab 開啟品茶人的全新世界Jason說,每一種茶都有其不同的韻味和香氣,透過2種甚至以上的茶種「拼配」既能保留傳統,又能創造全新風味,帶給消費者完全不同於以往的體驗。同時拼配也能兼顧茶的品質和穩定的產量。Jason想透過有記原本就底功紮實的精製技術,讓人們都能輕鬆喝好茶。
Thumbnail
avatar
Janita Z.
2020-11-15
【Investment Class】自我創業系列-《我在家我創業 家庭CEO的斜杠人生》 👋大家看文前記得Follow and Subscribe 《啊壽的投資星球》 之前Follow 的朋友亦請記得Subscribe . 👍同時記得支持啊壽的廣告,你們的支持絕對鼓勵到啊壽持續出文與大家分享 另外,謝謝大家對債券分享活動支持,收到不少谷友DM 為何未有收到債券資料的電郵,其實都是
Thumbnail
avatar
啊壽的投資星球Ar Shou Investment Planet
2020-10-11
【書評】一本書,開啟人生不同的可能:《我想為你推薦一本書》歡迎來到微讀空間專欄。 剛加入方格子這個創作者家族。 我之後會不定期在這上面更新最新書評。 喜歡的朋友可以多多關注,一起交流喔。 今天要為你推薦的書為《我想為你推薦一本書》。 不是在開玩笑,這真的是書名喔。 作者: 花田 菜菜子 
Thumbnail
avatar
微讀
2020-08-28
我看《大人的周末創業》:活用網路媒體經驗,開創我的斜槓事業!我看《大人的周末創業》:活用網路媒體經驗,開創我的斜槓事業! 新冠肺炎疫情肆虐,讓很多朋友對生活充滿了危機感。大家不免開始思考,如果能夠在現有工作之外增添一分收入,應可多一些保障。 就在此刻,很高興得知今周刊所屬的今周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即將引進《大人的周末創業》這本好書。之前我便曾聽聞本書作者藤井
Thumbnail
avatar
鄭緯筌
2020-0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