斜槓青年的啟示,原來人生可以不只這樣

2020/06/0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斜槓青年有給你什麼樣的啟示嗎
猶記幾年前曾耳聞斜槓青年這個詞,想不到近來如火如荼的傳遍整個世界,書店暢銷書一眼望去,「斜槓」兩字不約而同在多本書上現身。

只能選擇一種職業的觀念已成為歷史

從小時候開始,我就非常苦惱於長大後想做什麼職業,不是由於不清楚自己究竟想做什麼,而是因為我有一個以上想從事的職業,苦惱之處就在此,當時還沒有所謂的斜槓之說,所知的大人都只有一項職業,使我以為一個人一次只能從事一份工作,不能同時做兩份或是更多工作。
在斜槓青年這全新的概念出現後,我找到了解答,原來一個人可以同時從事多種職業,不是選擇了這個便得放棄另外一個自己希望的職業,不是單選題而是複選題。

在開啟職涯前,不妨先想想是否被所謂的「常識」限制了自己對工作的想像

我們不知道在成長過程中的何時何刻被灌輸了總總常識,包括人生就是一條直線,一路從小學讀到大學,畢業後決定繼續進修或是進入社會,找到了一份工作後,累積經驗年資,為了步步高升,有的人為了一個頭銜奮鬥了一輩子。
工作了幾年,開始思考結婚生孩子組家庭,買房買車等等,就這樣跟隨著眾人的腳步過一生。
現在我們對於工作的想像,好像就是坐在辦公室,和電腦螢幕對看八個小時,天天期盼著下班,每週期盼著假日,上班族成了工作的代名詞。
其實一直以來,由於家中長輩幾乎都不是坐辦公室的上班族,我對工作的想像,並不是那麼的和「常識」緊緊相連,我相信人生不該只有一種樣貌,雖然原本不打算讀完大學的我,終究還是走上了這條路。
正站在交叉路口的我,在嘗試過找工作頻頻撞壁的歷程後,沒有找到工作,卻重新找回了當初的那個我,那個認為人生是由自己描繪的我。

人生沒有一定的模樣

走出別人的人生,開拓屬於自己的人生吧

我們的生命皆擁有別人取代不了的可能性,世界上從來不存在任何制式的人生地圖,屬於自己的地圖可以由自己來畫,隨時都可以塗塗改改,畢竟照著地圖走的人是我們自己,畫筆也在自己手上,除非我們放棄刻畫專屬的人生地圖這與生俱來的權利,交由其他人作畫,否則沒有人規定人生必須怎麼活。
多虧了大環境的改變,逼迫我們重新思考職涯,甚至是我們的人生,在一個經濟不景氣加上科技進步飛速的時代,正職工作大幅銳減,更多的是兼職約聘等工作,公司捨棄聘請正職人員的高成本代價,改以短期約聘或外包方式減低成本及風險,也有越來越多人選擇自行創業。
或許斜槓青年僅僅是人生樣貌的其中一個例子而已,未來說不定會有更多定義新型態職涯的新興名詞出現,不要受到常識拘束,人生的色彩是依我們自由揮灑,忘掉框架,忘掉別人讓我們以為的人生模式,獨一無二的人生等著我們開創。
---
Hey! 你喜歡今天的內容嗎?
如果喜歡的話,歡迎幫我按下方的Like,以及追蹤我獲得最新的動態,如果你有更多的問題,或者有其他想看的內容,都歡迎告訴我,讓我知道這些內容對你到底有沒有幫助哦!在底下留個言吧😄
也歡迎到我的粉專提筆心手按讚,看更多內容哦!
Yulina Huang
Yulina Huang
文字內容創作者,書寫生活、創作、目標追尋、自我成長,樂於分享。喜歡觀察生活小事,感受細膩氛圍,用從心而生的文字披載理念及意想。希望創作出的文章讓大家看了以後,能夠獲得前進的勇氣,即使只有一點點也好。 現經營粉專提筆心手以及散文帳號。從生活中提煉值得用心體會的觀點,幫助你生成新的思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