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顧天晴的小說教學】(三)文筆:文筆怎麼練習

2020/06/07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前言

  說到如何訓練文筆,肯定大家最先想到的答案就是──「多讀多寫」。
  沒錯,這就是標準答案。
  標準的「不正確答案」。
  「不正確」代表的不是「錯誤」,而是「不夠正確」。就像多選題,儘管其中幾個選項選錯了還是可以拿分,但拿不到全部的分數。
  換句話說,叫做事倍功半。
  多讀多寫當然沒有錯,但盲目地多讀多寫,不只白忙一場,甚至還會加速倦怠感,造成更多人因此放棄。
  靠北喔,我都寫得這麼努力了,為什麼還是進步這麼慢?
  我是不是沒有才能?
  我是不是一輩子都練不好文筆?
  一旦這種想法反覆出現個幾次,光是心裡的負面情緒,就足以讓人打退堂鼓了。
  乃哥不錄了。

文筆怎麼練習?

  既然我曾說過文筆是「寫什麼像什麼」的能力,那在訓練文筆前理當該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決定自己想要「像什麼」。
  先搞清楚自己考的科目是數學還是英文,再來決定如何準備考試。
  正如我在上一期結尾所說,大部分人想寫的並非用字典雅的中國古風小說,而是可以輕鬆閱讀的輕小說,既然如此,那就請不要在文筆上「做白工」。
  以輕小說而言,就算寫作者具備直逼諾貝爾文學獎程度的文筆,那也沒用,說不定還會成為一種累贅。
  因為輕小說讀者不喜歡這麼「難」的文筆,想當然耳,輕小說出版社為了顧及銷量,也不傾向採用文藝氣這麼重的作品,結果就是讓作者越寫越懷疑自己。
  即便像《罌籠葬》這麼優秀、精采的作品,當年還是不免被質疑「這根本不是輕小說」。
  由此可見,文筆重要的不是「好」,而是「適合」。
  不小心好像扯得有點遠了,趕緊說回正題。
  既然文筆最重要的是「適合」,那在練習文筆之前,一定要先問自己一個問題:
  我要寫的是「什麼小說」?
  是帶有西洋風格的硬派奇幻?還是日系推理?或是略帶文言的中國玄幻風?或是輕小說?
  先確定知道自己想成為什麼樣的作家,我們才能更好地進入下一步。

模仿

  有了目標之後,再來要做的是「模仿」。
  即便一樣被歸類在「台灣小說」,但各作家的文筆仍然天差地遠。
  好比護玄、九把刀、星子,這三位都是台灣很具代表性的小說作家,但三人的文字風格就明顯有所區別。
  「模仿」指的是選擇自己喜歡的一位作家,以他為範本去做練習。
  書寫的時候想想他會怎麼寫;斷句的時候想想他會怎麼斷。
  他怎麼做你就怎麼做;他怎麼想你就怎麼想。
  用一句話來形容,就是跟他達到「量子糾纏」。
  這就是「模仿」。
  不過還是要做個貼心小提醒:模仿歸模仿,請千萬記得不要抄襲唷。



閱讀

  「模仿」之外,也要記得維持「廣泛」且「專精」地閱讀。
  聽起來很像自相矛盾的屁話,所以我想解釋一下。
  如果長年只看同一位作家的書,由於一個人的腦內詞彙量必然有限,寫來寫去,他使用的詞彙很可能就是那幾個。
  而如果這位作家屬於專攻某領域,例如只寫少女言情、校園風格……那這位作家可能就連劇情編排、故事氛圍等等,都必然地會非常相似且重複。
  既然如此,將這位作家當成「模仿對象」的你,久而久之,當然也會被這位作家影響,侷限在這些字詞與寫作邏輯裡面。
  所以,「廣泛」指的是閱讀類型要廣,且包含多名不同作家的作品。
  而「專精」則是希望你記得,自己想成為的到底是「哪種作家」。
  哪怕已經決定要成為輕小說作家,在閱讀的時候,我們當然還是可以閱讀一些不同風格的作品,例如中國風濃厚的《魔道祖師》,或者我以前曾提過,我個人很喜歡的《華胥引》。
  但是請記得,不要「誤入歧途」。
  因為看到某人充滿古風的文字,心生羨慕,結果卯足勁刻苦練習,甚至翻閱古文、背誦詩詞想充實自己的文言文能力。
  結果練到最後,變成很文言的輕小說。
  是要給誰看啦!
  這並不會讓你更好,只會成為四不像而已。
  最後的最後,才輪到所謂的「練習」,也就是「多寫」。
  練習的方式很多。懶得想題材可以考慮「三題作文」、「二創同人」;不怕原創很吃力可以練習原創短篇、長篇。
  然後,寫完可以試著在網路上發表,被人嘴過才知道哪裡可以改進。
  總之重點就是寫,多的不贅述了。

結語

  說得有點雜,讓我做個總結吧。
  我認為的文筆練習過程是這樣的:
  找尋自我定位→決定學習對象→閱讀並模仿→練習寫作
  說起來不難,也很直觀;然而大部分人都把注意力聚焦在最後兩件事,而忽略了前兩項其實跟「多讀多寫」一樣重要。
  明明想讀中文系卻苦心鑽研微積分是不是搞錯了什麼?
  最後,想再插一個小小的題外話。
  「閱讀並模仿」這件事,其實還有很多個人化的做法。
  譬如我自己有建一個文件檔,專門記錄我讀小說時看到的不認識的詞彙,或者某些別人寫得很好,我很喜歡的句子。
  不需要像國、高中備考一樣,無時無刻拿來背誦死記,但偶爾點開來翻閱,回想每個詞怎麼讀,是什麼意思,時間久了總會對你的書寫有幫助。
  市面上也有一些工具書,已經幫忙把這一類的內容都彙整起來,但我自己沒買過,就不評論了。
  除了文件記錄之外,我也很建議,務必為自己打造一個適合的「學習環境」。
  舉例而言,聽音樂、讀歌詞就是我很在意的一環。
  以我自己來說,我喜歡精緻典雅的文字,所以我在聽歌的時候也會選擇中國古風類型的歌曲,而且會刻意去讀每首歌的歌詞,仔細理解他們如何用字遣詞。
  同理,當我想寫輕小說的時候,我就會多找一些動畫風格的歌曲來聽。
  所以、所以!
  如果真的有心想要練習文字,拜託別再聽什麼〈東區東區〉、〈帥到分手〉了好嗎?我還寧願聽〈精舞門〉咧。
  我是顧天晴,你也可以叫我阿栗。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請幫我按5下Like來表達對我的支持,謝謝!
  下次再見,掰掰!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顧天晴
顧天晴
顧天晴,也可以叫我阿栗。 一名小說家兼評文人,之前在巴哈姆特替網友評論文章,現在也開始撰寫書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