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時代的乾貨文,就是誤以為人人早起能成功】

2020/06/07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以前的我,在部落格寫作時,會為了衝關注人數或是想要提供價值給關注者,而偏向那種一次介紹很多書或 乾貨 文的介紹,特別是那種倡導成功而過度追捧要養成什麼什麼 習慣 的,例如 早起 ,這種文章對於有知識焦慮的人特別有效,只要打擊到他們在這時代因為資訊爆炸,而有知識吸收的痛點,就可以博取不錯的關注度與追隨者,但我後來就漸漸收手,不再大量的介紹書籍博取注意力,反而是開始精挑細選我想介紹的書,以及我應用過後真正實用於我生活中的習慣
原因是寫這種快速批量的心得乾貨文讓我漸漸感到疲憊,對於這種文章竟然掛我的名,而且還是我自己為了衝人數發表的心態便覺可恥,再來就是我發現市面上的某些乾貨文所介紹的書籍或東西,可能明明不好看,但因為出版社或是從中利益者的回饋,即使我覺得不好看的也硬要說成好看(或是明明很好看,沒想到經過別人的眼光解讀,竟然變成「還好,就那樣嘛!」)。重點架構鬆散不說、邏輯粗魯,直接導向想要引導的結果,這一點很像現代心靈雞湯文的形成一般,簡單又直接粗暴,但就是切合現代人忙碌的知識碎片化的吸收型態,也最能有效吸引目光。
碎片化學習與吸收,本來對於善於學習的人來說不是問題,只是大部分的人尚不知道如何拼接這些碎片知識的能力,因此學習者很容易因為缺乏分析和整理資訊的能力,不能建構自己的知識架構,因而對於市面上邏輯粗魯、簡單粗暴的乾貨文心神嚮往。
寫這類的文章有段時期幫助我衝高關注數,建立了不少知名度,但實際上我自己知道,現實條件中囿於時間或精力有限的條件,就算讀書速度算快的我仍舊無法精細地好好閱讀每本我想介紹的書,甚至到最後,我因此養成了福至心靈的”聖經讀法“,看上帝給我的靈感翻到哪就讀到哪,抓重點寫心得,但實際上的我是心虛的,對於如此偷懶卻又不得不的閱讀方法感到心虛,為了自己不得不寫此種”乾貨文”博取眼球感到心虛。
這種乾貨文的特點就是:只從一本書中摘出精華,實際上是去掉上下文的推理邏輯,因為要快速且簡單的傳播,因此把要傳播的知識架構「降解」為只易於記憶的資訊(特別是簡報學裏注重的只傳達三個要點),但就是因為為了易於消化吸收,過於簡單卻說不出成立的邏輯架構。
而乾貨式學習對於學習人而言有兩個盲點:
●誤以為書中精華就是書中的唯一,會縮限吸收者的視野與想法(操縱?)
●乾貨是人家提煉出來的”精華文”,即表示就是用人家的眼光來看世界,這在傳播學上稱為二級傳播 (Two Step Flow),而二級傳播往往因為人際傳播比大眾傳播,更可能改變閱聽者的態度,而讓閱聽者無法真實看到事件的面貌,更無法透過獨自思辨的過程產出自己的想法。
乾貨文的傳播非常適用於下列族群:
●試圖把自己營造成神化過後的生活、心靈教練、實際上生活卻一蹋糊塗、只想賺錢的人
●乾貨文的架構簡單又粗暴,缺少上下文,只寫重點,可以鼓勵內心不穩的受眾直接認同與追捧
●只注重理論體系,忽視學習者的經驗和實踐

這也是即使市面上的乾貨文或乾貨頻道如此眾多,我依然還是無法矇起自己的良心,成為只寫”乾貨文”的我,尤其是在做過身心靈測驗之後,知道自己的使命和天賦是可以藉由文字來影響他人的生命,我就必須開始學習對自己的文字未來負責,只寫那種我看完書之後,實際拿書中的建議且拿自己的生命時間做體驗的文章:

那些影響我的好書推薦

這也是我認為不要只相信市面上所謂的創業指導、生活教練或某種生活方法的倡導者,無論發起者本人是多麼發自內心的去推崇,但這些他提供的資訊或建議,其適用條件都因人而異,對不同人來說,也許其投入與產出比的相差很大。
就拿早起者=成功者來說好了,現今市面上的成功書籍,幾乎人人都在倡導早起的好處,卻沒人提到,何時該早起以及誰適合早起的受眾適用性,這就是簡單且過於粗暴的歸類邏輯,挺迎合希望成功的人的心理所出的書,卻沒考慮到為何該早起,且到底模仿那些成功人士的作息是否真的會讓我們變成功。那些真的經過研究而倡導早起的書也頂多只能算建議,而不能武斷地說:所有的成功人士都是早起者,這讓我想到李桐豪寫過的某段文字:
擁有和大作家一樣的作息, 就像是屌絲們妄想拷貝全智賢的穿著, 但這個世界的殘酷真相就是屌絲們就算學會了千頌伊穿搭, 也盼不到一個都教授來愛我們。
我以為的早晨
實際上我的早晨
而自從讀到這本 你是海豚、獅子、熊還是狼?給四種作息類型的你,最適合的睡眠建議,經過觀察與比對,我才發現自己原來是要照到日光才能醒的比較好的熊型人,(在照到陽光前的強迫早起都是一種可怕的混沌,更別說要扮演所謂的成功者作息表)
原本我有點懊悔,自己雖然習慣早起但起得不是特別早的自己,自卑為何不是成功的獅型人,到後來發現某些狼型人,因為選對了適合自己作息的職業(例如自由工作者接案),因為不用符合社會上的固定作息時間而混得不錯,這才讓我了解到:因為想成功所以強迫自己早起,但強迫早起卻本來就沒對自己的生命時間有計畫者,或是本來作息就不適合早起者,即使早起,精神狀態也是屬於盤古開天般的混沌無力,無論早起擁有比別人多多少的清醒時間,他依然只能算是個早起的人,而不能算是個”早起的成功者“。

照搬別人的系統,未考慮到自己是否適合,

一字不誤的使用,並不會讓自己成為成功者。

無論是何種成功書籍,成功者學習能力的提升是要找出上下文,要求自己對資訊進行分析和整理,且對照資訊的整合與辨識出實際可應用的能力
然而一般人模仿成功者的皮毛,無論是成功習慣或是成功精神,卻未學習提升自己的學習能力,那就是實際去找出上下文,分析這些成功者之所以成功的資訊關鍵,拼湊出到底這些人為何要這麼做的原因,並且實際拿這些準則應用到自己的生活中的適用性。
因為一般的知識蒐集焦慮者,往往會傾向只做較簡單的事,那就是像松鼠般對蒐集資訊分門別類,而不是對吸收知識的大腦進行管理,實際以人生實行「知行合一」。
因此,我挺認同《極簡閱讀》這本書中所講的,先識別自己的核心能力與適合度,避免逛街式的學習在「學什麼」課題上實現「自我導向」的選擇能力,而不是人云亦云跟風學習。知識管理的最高境界是輸出,包括寫作輸出和教會別人,先了解這篇文章的核心資訊是什麼,加上前因後果,適用範圍,整理出上下文,轉化成對自己有價的知識
成人學習是轉換,
而這轉換,
其實要自己先進行對資訊的分析和整理,
再實際應用在自己身上,
不是只收藏別人曬的乾貨。
======================
關於作者/情商小姐 LadyEmotions
關注【女性角色成長、情緒教育覺察】,以對自身情緒自主的掌握重新拿回對生命的詮釋權。因為口誅會與人吵不喜歡的架,所以選擇邏輯性地筆伐。目前為自由撰稿人與網站經營者個人網站
歡迎追蹤粉絲專頁 👉 情商小姐的情緒教室自己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林佳儀 Lin ChiaYi
林佳儀 Lin ChiaYi
擁有行銷通道的純生產者,喜歡集中力量做聰明懶的事。 服務業的經驗起家,累積教育/育幼業10年的經驗,現為自由專欄作者 因為口誅會與人吵不喜歡的架,所以選擇邏輯性地筆伐。 更多文章:https://ladyemotions.com/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