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慮的想法,會無限反覆,但或許也會讓你成為更好的人。

2020/06/0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一個雨過天青的雨後,為了舒緩焦慮的自己,喜歡黑白照的我,補捉了自己正在踏過水坑的足跡。
我是個想法很多的人,但這種想法指的不是點子很多的那種,而是會找事來煩自己的人,像是別人請我幫個忙,我在接受或拒絕前,會自己腦補無數個畫面的人;要去做我沒做過的事,我自己就先在心裡了死了幾萬遍的那種人;在Line上,別人已讀我,我就會心中忐忑不安的那種人,即使我心中有多麼不想是這樣的人,連我還沒開始打文章,我已經開始擔心會不會有人看、文章會不會不夠營養或會是用辭不當等等之類,覺得心累。
焦慮,它容易讓我猶豫不決而退縮,也讓我難以平靜,但在我身上,到了一個極緻的時候,它會變成一鼓動力使我前進,不知道大家有沒有這個經驗呢?拿我舉個例好了,我之前是從事餐飲業的,負責控餐的,讓客人不要等待太久的時間就能吃到美食,是我的首要工作,但後場(做過餐飲業的人應該知道我在說什麼)就像是個戰場,隨時都會有意外狀況發生,備料來不及、食材又焦了、什麼材料缺了…等等,身為控場出餐的人,只要開始焦慮了,當天一定完蛋了,因為你會想著今天如此不順利,而離打烊時間還很久,你不知道該怎麼面對接下來的工作…等種種跡象,會讓你焦慮加上焦慮並且開始無限循環,哇~真的是煩死了。有一次,大家又開始亂了,而我又開始腦袋想有的沒的,我真的是煩到爆,我就深吸一口氣,重新整理自己思緒,並且開始重新分配大家目前的工作岡位,以便出餐更為順利,那天,店長說,今天很順利哦,也很臨危不亂,進步了。
我想說的是,當腦中有個不好的想法又或是焦慮的想法一直無限循環時,不要讓它吞噬了你,當你無法喘氣時,你先深呼吸,大大的深呼吸,深呼吸好幾次,或是去沒人的地方大叫,又或是大哭一場都好,找個方式讓自己先冷靜清空想法,然後在依目前現實的狀況去一一釐清,我相信會有很好的解決方式的。
而當我一次又一次這樣的嘗試時,發現焦慮的時間越來越短,讓自己的腦袋可以想些快樂的事和做一些以前自己不敢做的事,仔細想想,從亂想或是想太多到可以想法自由、灑脫一些,真的給自己的心情鬆了不少,不用糾結、容易害怕緊張、不用一直循環那些想法,真的是很舒服,願焦慮的自己能放過愛自己的自己,你我都會過得更自由更快樂。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