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我們的債

2020/06/1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一個很感人的故事,是這麼說的:
有一天耶穌碰上了剛從伊甸園回來的撒但。撒但手中拿著罪與死亡的籠子,笑著對耶穌說:「你看!全世界的人都在這裡!他們都被我騙進籠子裡了,是屬於我的!」
耶穌說:「我要買下他們。」
撒但露出陰森森的笑容:「這些渺小人類的贖價就是祢的命,祢願意嗎?」
「成交。」耶穌回答。 然後,耶穌就付出了贖價,為這群渺小的人類被釘在十字架上,讓世人可以從魔鬼手中被釋放。
這可以說是一個感人的故事,卻不是事實。
全世界都臥在那惡者的手下,我們被那惡者欺騙、挾制、無力脫逃,但有些時候其實我們也是甘願與惡者同流合汙,享受罪中之樂!當耶穌祈求:「免我們的債。」表示我們的確犯了罪、欠了債,然而我們並是不虧欠魔鬼,相反的,我們虧欠的對象是天父。因為耶穌禱告的對象是「我們在天上的父」。
我們是自以為義的,不分民族、國家、男女老幼,我們都不容易看清自己的本質有多麼墮落且罪惡。然而世人確實都犯了罪,虧缺了上帝的榮耀。(羅馬書三23)大衛在懺悔的時候也向天父說:「我向你犯罪,惟獨得罪了你;在你眼前行了這惡,以致你責備我的時候顯為公義,判斷我的時候顯為清正。我是在罪孽裡生的,在我母親懷胎的時候就有了罪。」(詩篇五十一4-5)按著上帝的律法,我們這些生在罪孽中的人,都是永遠與上帝隔絕的。
耶穌被釘在十字架上、付出代價,救我們脫離上帝公義律法對我們這不義之人的咒詛(加拉太書三13)。使我們能再次與天父上帝恢復關係,回到永恆的家中。耶穌的鮮血洗淨了我們一切的罪,並不是因為我們有多好,也不是因為我們做了什麼;這是白白賜給我們的恩典。
「免我們的債,如同我們免了人的債。」不是因為我們已經免了人的債,然後我們可以向天父說:「天父啊,你看,別人冒犯我我已經饒恕他了。所以你也要赦免我,像我赦免人一樣。」而是祈求天父赦免我們,好像我們也可以對別人做出赦免的動作一樣。我們可以赦免,只是我們常常不願意。我想當耶穌教導我們禱告,祈求天父的赦免時,祂內心也是希望我們可以赦免別人,如同天父赦免我們一樣。
耶穌曾說過一個比喻:一個僕人欠了國王一千萬銀子,因為無力償還而像國王懇求,國王就免了他的債務。誰知道這僕人竟不肯赦免欠他十兩銀子的同伴,把對方下在監牢裡。耶穌對這僕人的評語是:惡奴才!(見馬太福音十八23-35)我們就是那欠了一千萬銀子的僕人,我們都蒙了天父的赦免,然而我們是否願意赦免那欠我們十兩銀子的人?
天父,謝謝祢,祢是樂意赦免我們的神,是有憐憫、有恩典的神。祢不願我們有一人沉淪,乃願人人都悔改。我們雖然生在罪孽之中,犯罪得罪了祢,祢卻賜下祢愛子耶穌基督,為人代贖,免了我們的債。惟願我們效法祢的樣式,存憐憫的心腸,饒恕那得罪我們的人,如同祢饒恕我們一樣。奉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Philip Wu
Philip Wu
用一口微弱的氣息 點亮一盞燈 微弱的光 照著腳前的路 也照著眼前的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