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洋的孩子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因職務的關係,我曾當了二次澳洲布里斯本短期遊學的帶隊老師,第一次遊學團長達16天,考量經費及參加意願,第二次則縮短為8天,也因此與當地的Forest Lake College(之後改名為St John’s Anglican College)的國際學校部校長及主辦遊學的行政團隊建立了合作管道,2012年時大女兒自國中畢業,選擇直升原學校的高中部,漫長的暑假開始於六月初,我左思右想,與其每天跟著我去學校當小跟班,不如來安排個澳洲短期遊學,於是經過一個月多次的電子郵件往返,終於敲訂遊學的起訖時間,接著火速上網搶機票、辦簽證,這個全程自辦的一人遊學團終終於成型了。
  住宿的部分就請校方安排住在我曾住過的寄宿家庭,Lorraine 和Ray是一對70多歲的夫妻,是國際學校校長口中的模範寄宿家庭,二度帶隊的寄宿經驗留下深厚情誼,他們很爽快地答應接待我的大女兒Anna,並允諾會利用學校放暑假時帶Anna 四處走走,待一切都安排妥當之後,我反而開始擔心起來,澳洲位於南半球,暑假飛過去時序是冬天,大女兒會不會不適應乾冷的天氣,萬一感冒怎麼辦?於是出發之前,我特地到Anna從小看到大的兒科診所拿一些咳嗽、流鼻水、發燒、腹瀉等常見症狀的常備藥,也加買了一些輕薄好攜帶的保暖衣物,更斥資不菲買了一件Gore-Tax外套,另外也準備給寄宿家庭、校長及行政團隊的伴手禮,感謝他們成全我的私人請託,Anna也帶了高一新生的暑假作業,弟弟妹妹一開始都好羡慕姐姐,但一聽到爸爸媽媽沒有要同行,二人吐吐舌頭表示:「爸爸媽媽不去的話,那我們也要留在家裡,姐姐自己去就好了。」
  眼看著大行李箱愈來愈滿,我的心卻愈來愈慌,她要一個人孤單地從台灣飛10幾個小時去布里斯本,不放心之餘,於是我又向航空公司申請了未成年單獨飛行協助服務,負責照顧她的空姐為了方便就近照顧,臨下機前先把她安置在頭等艙一小段時間,這突如其來的優遇,讓大女兒打報平安電話時,忍不住開心還講了二次。
  華航飛澳洲的出發航班都在晚上十點左右,當晚我一夜無眠,直到早上看見報平安簡訊,才放下心中的大石頭,後來雙胞胎國中畢業時,也比照辦理,二人搭同時段班機前往相同的城市,不過這次我有經驗多了,行李箱也不再塞滿以為用的到,卻原封不動帶回的雜物,加上兩人有伴可互相照應,我是到了機場才突然想起,臨時去申請未成人單獨飛行協助服務,雙胞胎還因此認識了一個小旅伴,她是小留學生,第一次單獨出國,目的地也是布里斯本,小旅伴的爸媽拜託雙胞胎帶著她一起行動,那不放心的模樣,和我當年送老大上機的擔心神情,可說是一模一樣,可能是因為有先前老大的經驗,當天晚上我竟然頭一碰枕頭,就沉沉睡去,直到隔天早上快七點才起床,不是不擔心,而是太累了,因為連著幾天忙著幫他們整理行囊,碰巧又遇上學校的工作任務「行動研究」截稿,公私兩忙,真的是嚴重睡眠不足導致。依時程推算,他們應該即將抵達目的地,Lorraine 和 Ray會在入境大廳處等待,接下來就只能癡等孩子和我聯絡了。
  到達澳洲之後會有空姐帶著獨自旅行的小旅客通關,穿過層層關卡後,送到出境大廳,真是貼心的服務。老大當年是傳手機簡訊報平安,雙胞胎出國時拜智慧型手機之賜,我們藉由Facetime免費視訊電話取得連繫,也「見到」了久違的Ray 和Lorraine ,甚至是他們可愛的小狗Crissy,閒話家常了好一陣子,才依依不捨地掛了電話,據他們的說法,雙胞胎和小旅伴一路能吃能睡,也打了電動和看電影,航程中空姐來關心,他們都表示沒問題,和當年的老大一路孤單無助完全不同,不過小女兒卻幽幽地說了一句:「可是我沒坐到頭等艙。」哈哈!可能空姐覺得把你們三個都帶過去,怕會吵到頭等艙的貴賓吧?
到達布里斯本的第一天,從Host Family傳來的照片看起來,他們適應地還不錯,奶奶先帶他們去吃麥當勞,再去超市買他們認識的蔬菜水果,其實不需這麼順應他們,在我們家,不喜歡的蔬果也要吃一點點。
小女兒的遊學日記:
>2015年7月9日
我們今天搭公車去市區了,一開始我們先去搭City Hopper遊Brisbane River,在那裡遇到一個從台灣來澳洲做短期研究的大學生,我們一起去了很多地方ex:教堂、市政府⋯ 中午還一起去hungry jack 吃午餐,除此之外我們還幫助了要去市政府但是不知道該怎麼去的三位從台灣來的老奶奶,他們走太快了所有我們還用跑的才追上他們😂 然後阿我們很幸運的可以上市政府的鐘塔頂樓💁🏻,在上面看到的風景都超可愛的,好像小模型一樣😂然後在Queen Street 還看到服裝造型很特別的街頭藝人,因為感覺很像假人我不大敢靠過去,但是媽咪竟然還去跟他握手拍照真是大膽吶,然後我們去了只有外國人才能進去的免稅店買袋鼠餅乾😋,可是買一箱怎麼沒有比較便宜吶😭還是一樣算我們一包八塊😤 ,然後因為我們要回Forest Lake 和爺爺奶奶一起吃晚餐,所有差不多五點就搭公車回去了,做了大概一個小時的車程終於回到家了,在回家的路上我和哥哥好心的幫別人把推車放到該放的地方,但是我還是要說人家給你方便不是給你隨便😤 ,最後還是很歡樂的結束這一天☺️ 依舊是走很多路的一天👣
2015年7月11日
今天我和媽咪一大早吃完早餐,就開始準備晚上要給爺爺奶奶吃的台灣料理😋 我們先去超市買了一些食材ex:薑、蒜、雞腿x5、地瓜... 我們從3點就開始準備了,首先先醃製雞腿,要先將雞腿去骨,然後在醃製一小時,好了後在把雞肉放進烤箱大概就完成了,接下來是地瓜球😋 比較麻煩要先將地瓜去皮,然後在放進微波爐蒸大概十分鐘,然後在把它壓成泥狀,還要加入corn flour 還有糖,然後在搓成球狀,最後在交給媽咪拿去油炸,地瓜球就大致完成了😊 然後就換飯的部分,在澳洲奶奶是直接讓飯在爐子上煮的,超酷的在台灣因為有電鍋所以都不需要用爐子煮,然後湯的部分我沒看到媽咪怎麼做,只知道看到的時候就已經完成了😅,感謝今天的晚餐是蠻好吃的菈,雖然跟我們在台灣的時候還是有一點不一樣,但是大致上來說話還是大成功噢,照片我和媽咪都忘記拍了😅還好爺爺有幫我們拍下來,這次的台灣味晚餐成功👏🏼👏🏼👏🏼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這是我為接下來的連載小說計劃所新創的專題,小手上路,不熟練之處請多包涵,題材均來自周遭人事物,再加上想像與自由發揮而成,寫作的時候我是作者,完成之後,讀者才是作者,可以邊看邊恣意想像,化文字為想像畫面,讓人物靈動有生命,讓我們共同完成這部作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