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你不會壞掉

2020/06/2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昨天參加了狗狗讀書會,能夠有機會聽到養育理念相近的狗爸媽分享,是多麼難得的機會。
感謝 暖暖勇氣 主辦讀書會,有興趣的也可以發摟接下來讀書會。
書單為IDTE國際犬隻訓練師培訓的課前必讀書單。
《狗狗在跟你說話2:安定訊號》書中有一段印地安酋長的話
如果你對動物說話,牠們也將對你說話,你們將了解彼此。
如果你不對牠們說話,你就無法了解牠們。
對於不了解的事物,你將感到恐懼。
令人感到恐懼的事物,就會被人摧毀。
讀書會聊到了對毛孩子的養育理念,
卻讓我有許多感慨~

主辦人問:「為什麼人會對狗狗有這麼多的控制,試圖扭曲狗狗的本性呢?」
我說:「因為人從小就是這樣被控制的,因為我們也被扭曲成制式化的模板。
我們都太習慣了這個方式了,甚至不覺得這是奇怪的事。」
接觸IDTE (創辦人吐蕊魯格斯Turid Rugaas)的理念,自然與狗狗生活相處。
心裡非常認同這樣的理念,卻不禁反思,現代社會的人呢?
大家有自然的生活嗎?
過度壓力、忙碌、沒有好好吃飯、運動,那些拿來衡量狗狗健康的指標,
對人類來說都是如此困難。
文化、教育體系的老師們好像可以先來學習IDTE,
這樣,小朋友們是不是能蒙福?
過長的上課時間、過多的作業、制式化的考試機器,
壞掉的小孩,慢慢長成了壞掉的大人。
壞掉的大人,常常覺得很疲累、不快樂,想著自己到底哪裡出了錯。
好像應該更努力、更樂觀,表現得更不像自己的本性與情緒。
然後用腦袋中的標準,去要求自己的孩子。
「我可以做到,你為什麼不行?」
壞掉的大人,也會拿奇怪的標準去要求狗。
覺得有些悲傷。
人類圖創辦人RA說過:
(人類圖)並非試圖去拯救那些深深被制約,或深深受苦,
根深蒂固被制約的人,又或是一直深陷錯誤關係的人。
這門知識完全是關於孩童。
雖然這麼說很合理,但也覺得有點哀傷啊。
我想,我是個已經壞掉的大人,努力的學習是為了希望雞蛋(狗狗)不要像我一樣壞掉。
#喬安納日記 69
我預計於2020年在方格子寫183篇日記,若你喜歡這裡的文字,請追蹤或訂閱「方格子」中「喬安納日記」支持我,感謝
--。--。--。--。--。--
YouTubePodcast: 拉子幸福生活
方格子: 喬安納
5.3K會員
830內容數
無法自我介紹的人🌿 Podcast|拉子幸福生活、秘密頻道《安納》 🌿 YouTube |喬安納 Days of Joanna 🌿《換日線》雜誌|拉拉手環遊世界專欄 🌿方格子|喬安納:2023 年起,記錄覺醒旅程「無人記得的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