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連續 6 個月每天寫下感謝的 3 件事,我的生活有什麼不同?

2020/06/2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Photo by Liam Anderson from Pexels
不知道身為讀者的你,有沒有過一種感覺…

生活上沒有遇到什麼太大的災難,一切看似過得還算平順。

偶爾雖然有點挫折,但都還能勉強地爬起來;偶爾也有讓自己開心的事,但常常開心一時爽,接著空虛感就湧上心頭。

心裡總有些悶悶的,沒有特別因為什麼而難過,卻也不太容易發自內心地大笑。

如果你也有類似的感覺,那我們可以先來擊個掌,這種感覺曾經圍繞著我兩年的時間,我非常能體會。

而我也相信這可能是很多人都擁有的狀態,畢竟生存在這個壓抑小確幸、急著追求下一個成就的社會,忙著工作都來不及了,怎麼有空感受快樂?

當這種感覺持續太久,真的讓人感到很厭倦,常常心理會質疑自己:「我到底要維持這種軟爛的狀態到什麼時候?」

那時候真的覺得自己像是個還會呼吸跟還會行走的一團肉,如此而已。
圖片|來源
後來想重建一下自己的內心,爬文接觸到了這個改變我很多的微小練習-「每天寫下三件感謝的事情」。

一個很簡單,長期下來卻影響我很多的小技巧。

你我需要做的,就是找一本喜歡的筆記本,在睡前的五分鐘,給自己一段寧靜、不被打擾的空間,寫下 3 個當天令你感激、開心的事情。

起初剛做這個練習時,我常常寫完第一個事項之後就腦袋一片空白 (゚▽゚),因為覺得也沒那麼多感謝的事情好寫⋯

但為求 3 這個美麗數字,我還是努力湊出可以感謝的事情。

慢慢經過一個禮拜、兩個禮拜的練習, 發現開始可以很輕易地寫出 3 件感謝的事,甚至有時會情不自禁寫到 5 件!

有的是令自己感謝的事,有的是當天讓我很開心的事,有的則是自我肯定,也有的是把讓人不爽的事情轉化成收穫。

如果你想知道我都寫了什麼內容,歡迎收聽這一集的節目,我會在裡面念給大家聽哈哈哈,文章就不贅述了。(節目連結在文末)

從今年 1 月 2 日開始寫,到現在差不多要滿 6 個月了,有時候回頭去翻以前寫的內容,當時的幸福感還會再次湧上心頭,也有時會驚訝地發現「原來那時我做了某個搞笑的事情!」而會心一笑。

我統整了執行練習 6 個月以來的 3 個改變:


1. 容易因小事而開心


有時候我寫下的事情很大,像是完成了一份九個月的研究計畫,有的事情則很小,像是覺得當天的風景特別地美。

當我們開始練習看到微小的好事時,久而久之會形成習慣,幫助自己容易覺察到有趣的小事,而且也會隨之感到開心。


2. 快速消化負面情緒


生活中不免遇到討厭的人跟討厭的事,讓自己一整天都烏煙瘴氣。

後來有了這個練習,我開始把當天遇到的不如意轉化成學習、收穫,轉化完後雖然不太可能立即不生氣,但睡一覺過後,不滿的心情就會奇妙地慢慢淡掉。

我其實不會去美化我的負能量,或是硬把他轉成陽光正能量,因為那對我而言反而會更難去消化我的負面情緒(阿我就已經很不爽了!!)。

而把負能量轉化成學習,對我的效果特別地好,寫完常常會覺得:「好啦,算了,其實也那麼生氣」。


3. 幸福的感覺易延續


就像前面提到的,很多事情在當天令我感到很快樂、很幸福。

有時過了三個月再回頭翻到當天的筆記,那種幸福感會再次浮現,心裡會突然感到甜甜的、暖暖的,能夠反覆咀嚼當初的快樂。
Photo by Lina Kivaka from Pexels

這種變化很微妙,生活一樣沒什麼大起大落,也沒什麼了不得的成功,但心境上卻是一日比一日寧靜跟舒坦。

更能感受開心、幸福、感激的情緒,也因為心境的轉換,讓人對美好的事物願意多停留與欣賞。

如果你也和我一樣,曾經或現在正經歷著平淡無奇的生活,非常推薦來和我一起寫下每日感謝的三件事,一天、兩天可能沒什麼特別,但一個月、兩個月下來,可能就會讓你看見意想不到的改變!

收聽節目

我的廣播節目:在 Podcast / Spotify / YouTube 上搜尋【娜個自己 That Myself】收聽 #10 第十集

或是點擊文字連結:PodcastSpotifyYouTube
<快速聽>
0:31 今天的內容適合誰?
2:54 為什麼不容易感到快樂?
4:00 重建內心-寫下三件感謝的事情
5:26 第一個改變
6:24 第二個改變
9:08 第三個改變
10:07 我遇到的困難?&你可以如何開始?
12:00 我寫了什麼內容?
15:53 和我一起記錄感謝吧!

每周日有新產出。
若你想給予我一些鼓勵,可以免費幫我點擊 LikerCoin 幫助我獲得支持。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阿席娜 Athena
阿席娜 Athena
我是阿席娜 Athena,一個喜歡探索自己,生活追求寧靜與滿足的文字工作者,渴望透過文字與音頻帶給每個人能量,願日常的你與我都可以越來越愛自己的模樣。 我的音頻節目:Podcast/Spotify/YouTube搜尋「娜個自己That Myself」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