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習慣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平靜,快樂和喜悅,有辦法成為日常習慣?與其說,我的答案是肯定的。不如說,我希望這可以成為答案。
以前會以為,汲汲營營度日子,是一種代表自己很重要的生活方式。可是這樣吊詭的反饋是,生活並沒有相對應的踏實感,相對衍生的是一種對自我不夠肯定的追逐感。幫忙身邊的人,滿足他們的需求之後,自己是累透惹。
也因為如此,最近在進行一個練習“感受練習”。希望透過“感受練習”,有效建立自己與他人之間的邊界感。例如:和這個人對話後,我感覺到滿滿的信任與安適。例如:參加完這個活動之後,我感覺累壞。透過“感受練習”,建立自己的直覺感。“直覺感”一直是我很渴望可以有效培養的一種敏銳度。
那我們今天就寫寫自己的感受。做為今天的隨筆練習:
  1. 我看到這個行程安排,覺得十分不妥,假如我們的目標是放鬆,這個行程安排太緊湊了。我希望可以調整。
  2. 我看到我被邀請到這個會議,心裡十分不妥。因為不確定我未來需要扮演的角色為何。
  3. 我看到這個行程,遲遲未被確認,心裡不是很確定,後續動作。
  4. 我看到樹葉從樹上落下,我感覺到生命的美麗。
  5. 我聽到這一首歌,感覺他在和我分享一場絕美的虐戀。歌詞在我腦海中,迴盪不已。
  6. 我看到這個老先生,一聽到不戴口罩進捷運站,要被罰1500,馬上戴上口罩。
  7. 我看到我自己正在為感受練習,建立習慣,心裡怕怕的,仍是多作嘗試。
  8. 我知道,我願意前行,不是因為公司有多好,而是因為我信任我眼前這個和我說明的人。很擔心被騙,但仍願意勇敢嘗試。
  9. 昨天,今天和明天,我想把今天先過好。
  10. 我發現,我可以和敏感的特質成為朋友。
  11. 我發現,我和這個人的距離很遠。他可以很溫暖的傳訊息給我,可是和本人相處很冷。
  12. 我發現我沒有很想和這個人處很好,但是事情要推進,還是得確認。
  13. 在我發現我很不舒服之後,我趕快看一支短片,轉移我的注意力。讓我自己離開那個不舒服的冷漠刺痛感。
  14. 最最最大的不舒服,是一個很神秘的操控感。越操控,我越想逃跑。
建立平靜,快樂,喜悅的習慣
我以為平靜,快樂和喜悅,是一個可以建立的生活習慣。可以透過小小日常儀式和感受,不斷建立起的習慣迴圈。這個假說,是否會成立。只有透過練習,才會明白ㄅ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會員
44內容數
以寫作為核心,整理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好好寫字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你相信什麼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界線?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第二隻怪獸:貪嗔癡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順從真的很重要?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每一天就是最重要的一天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其實,我也會傷人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有一個小習慣剛剛跳脫的原因為何
Thumbnail
avatar
2p22y
2024-04-18
習慣疊加術:利用日常動作養成小習慣當我們已經選擇每天要養成的小習慣之後,接下來就是開始每天執行。而影響我們是否可以持續每天執行的關鍵,除了小習慣的行為是否容易執行之外,《設計你的小習慣》一書的作者BJ Fogg還提醒我們需要注意「提示」。提示是我們生活中的隱形驅動力,我們每天經歷數百個提示,例如看到紅燈我們會踩剎車,看到綠燈我們則會
Thumbnail
avatar
Roger學長
2024-01-19
小習慣的妙用通常我們無法成功養成一個習慣,很多情況下是因為我們想要做「大」的改變,當改變不大的時候,就乾脆放棄。這也是我們常常失敗的主要原因,我個人過往也有不少類似的經驗,例如在年初時想說要開始來每天寫日記,也去買了自己喜歡的日記本跟筆,然後就開始寫。前面幾天動機很高,也會將每天的想法、工作的心得都如實的寫下,
Thumbnail
avatar
Roger學長
2024-01-18
閱讀筆記《小習慣養成複利人生》★你喜歡現在的生活嗎?你滿意現在的自己嗎?  
Thumbnail
avatar
偶希都理
2023-10-12
每個小習慣,都是為了達成大目標的小要件你還記得今天剛過完年時,自己對新的一年有什麼期許嗎?要養成運動習慣、存更多的錢、看50本書或是減重20公斤等等。 有這些目標都很棒,是給我們一個前進努力的方向和,然而要達成這些目標,我們得靠養成更多小習慣來達成。而要如何選擇培養哪些小習慣,就是非常重要的關鍵。可以從兩個方向來做列表跟篩選。
Thumbnail
avatar
fitness RED
2023-09-25
✿走路的小習慣✿走在路上,很容易受路邊風景、路人影響,就忘了原本的目的地其實是要前往某方,說是因為路人走太慢、路邊花太美。 所以延遲了我的行程好像比較容易;而讓自己保持平靜地快步經過,其實需要很多的、持續的練習。
Thumbnail
avatar
mori.huahua
2021-09-15
成就由小習慣開始 | 《原子習慣》 【原子習慣】 讀完之後,我對於習慣的形成與如何建立好習慣有更進一步的理解與思考。
Thumbnail
avatar
如溫
2021-07-08
自律生活養成➤《設計你的小習慣》沒關係,我就爛! 這句話我想已經變成國民口頭禪了,連我也是(苦笑) 你也曾經在心裡面發誓要早起、要閱讀、要運動;結果鬧鐘、書、運動鞋都買好了,這樣的熱情維持不到三天,就覺得自己做不到,果斷放棄嗎? 以前我也以為自己就是爛,就是夜貓子,什麼早睡早起根本就是幹話。但你相信嗎?我現在是一個
Thumbnail
avatar
Na個樹洞|Louna
2021-06-10
《設計你的小習慣》- 史丹佛大學行為設計權威福格博士教你有效建立好習慣,讓改變不再半途而廢你可能認定改變非常困難,或認為自己缺乏動機,無法成功。這些想法都不對,問題在方法,與你無關。 福格博士研究人類行為多年發現,行為 (Behavior)由三項要素構成:動機(Motivation)、能力(Ability)以及提示(Prompt)。《設計你的小習慣》書中以七個步驟引導你逐步改變行為模式。
Thumbnail
avatar
我是老查
2021-0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