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續一年「每天感恩三件事」帶給我的改變

2022/07/0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有寫日記或冥想的習慣嗎?還記得當初這麼做是為了什麼呢?是想要維持一個大家推崇的好習慣,還是想要撫平自己煩亂的心情?
我從小學到出社會後維持了好幾年寫日記的習慣,後來因為接觸「斷捨離」的概念後,總覺得也不會再把這些日記拿出來看,累積了好多本厚厚的字,所以在某一次整理過程中就好好地全部處理掉。
不寫日記之後,我開始嘗試聽心靈音樂、瑜珈、還有冥想等方法,期待能夠為自己帶來平靜的感受。但是我總在尚未感受到平靜以前,就先睡著了(XD)。雖然睡著了也很好,但是我還是想要尋找那股能夠安撫我的能量。
感恩日記帶給我最大的影響就是「感謝要說出口,愛要及時」
隨後我接觸到「感恩日記」的概念,提倡每天寫下對生命感恩的三件事情,對象人、事、物皆可以,這麼做可以提高對生活的滿意度。
在不輕易累積物品的原則下,我將感恩日記變成「心靈數位版本」,在腦海中與自己對話感恩的事,有時想著想著會笑出來、也可能會委屈的流下淚水。
我發現帶來的好處實在太多了,好到我會跟身邊親密朋友分享,甚至邀請他們一起來分享當天感恩的三件事情,也發現這個話題可以更貼近彼此的內心。
這個月剛好是我執行這項習慣的一週年,我想和你分享我獲得的好處:

⓵ 更有意識地回顧自己今天過得怎麼樣,觀照自己的心

每晚就寢前,關燈、蓋棉被、閉上眼睛、平靜心情後,你可以靜靜地問自己:「我今天過得好嗎?我的心情是如何?」
當心情很好的時候,你可以很順利地完成感恩三件事,然後帶著滿足的心進入夢鄉。不過,生活難免有起伏,有時候可能心情很差,度過了很糟的一天,讓你心浮氣躁地入眠。
此時,請接納你當下真實的感受,告訴自己:「雖然今天過的不是很順利,但是仍有許多重要的小事,支持你度過了今天。」像是你的身體正常運作幫助你健康地度過了一天、今天料理的三餐讓你吃飽喝足、今晚有安穩的住所可以讓你疲憊的身軀得以休息。

⓶ 珍惜所擁有的事物,才能撫平擾亂的心

有一句話是這麼說的:人類之所以有這麼多煩惱,很大的原因是因為我們無法滿足我們內心不斷擴張的慾望。
因此當你靜下心來感恩自己目前所擁有的一切,是誰賦予你的,是你如何努力得來的,你便會發現你需要的東西其實已經相當足夠,我們許多的「想要」大多是外在行銷的刺激。若真要追逐,這將會是一條無止盡的慾望長河。
唯有知足,你才能夠看見真正重要的事情,獲得平靜。

⓷ 將感謝說出口的勇氣

如果當天有特定想要感謝的人,我甚至會把這些句子打下來,直接傳送給對方。例如當我返鄉與家人度過週末的時候,我會分別對家人說出感謝的話。例如謝謝家人特地安排時間一起相聚,享受好吃的食物,一起到景點走走散心。
一開始要表達的時候確實會很害羞、彆扭,但是慢慢的當你累積了持續感恩的心理迴路,你會對於表達感謝的行為更加自然熟悉。
也許你可能會擔心,這樣突如其來的感謝會不會讓對方覺得很困擾?這點你倒可以放心,因為這個感謝是在你回顧一天的時候,真正觸動你內心的事情,這和一般客套話的感受是很明顯的不同。相信我,當你真誠的感謝,對方也會接收到你真摯的情感流露。所以,請放心直白地表達你的感謝吧。

結語

相信你也是希望能夠透過小小的改變,持續讓生活變得更好。請務必試試看睡前感恩三件事,幫助你練習感受自己的情緒,被自己照顧著。也透過向他人說出感謝,讓「愛」流動,延續下去。
整理師 ZN
整理師 ZN
推廣「生前整理」的準備方法和提供到府服務,讓生活更優雅、從容,歡迎連結官網,或追蹤我的 IG、FB,了解最新消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