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書評|《我這樣考上東大和哈佛》|保持學習的心才是人生真諦啊

2020/06/2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這樣考上東大和哈佛-百試百中的16倍速學習法》/本山聖寬/2009出版
第一篇書評,選了一本引言還蠻符合現在狀態的書「靠讀書爭取永不被淘汰的人生!用學習度過失業危機」,上網搜尋了一下,這本書的出版年,正好是我要考大學的那一年,讓我想起了當初「好想成為第一名!好想考上台大」的心情。那這本書當初到底有沒有幫我考上台大呢?嗯,這不好說,請見以下小書評解析。

購書動機|

想成為東大特訓班的主角,靠著讀書成功翻轉人生

內容概要|

作者靠著獨創的自學模式,從排名中下一路成功應屆考上東大,接著考取哈佛研究所;而本書就是在講這個模式「十六倍速學習法=資質 X 策略 X 時間 X 效率」,告訴你如何在這四個面向上自我加強,成為一個把書念好的人。
  1. 資質:頭腦資質可以靠著「閱讀」「書寫」「算數」來鍛鍊
  2. 策略:讀書要有目標,而沒有期限的目標,只是作夢而已
  3. 時間:慢慢增加學習時間讓身體習慣
  4. 效率:捨棄無用的讀書的方式,訓練自己集中注意力

推薦指數|★☆☆☆☆

讀後心得|

這本書就是典型的在講「你原本就知道的觀念」,當初我看完第一章就棄書,因為重點都在大綱上,後面過多為了篇幅而闡述的文字看了就想睡啊!不過現在回去翻閱翻閱,還是有一些觀念可以和大家分享,比如:
沒效率的學習法: 把教科書的內容一字不漏的抄在筆記上
就是學生時期的我本人!以前花好多時間寫了一本美美的筆記,自己看的很爽,但其實根本什麼也沒讀進去,就是活在一種自以為「我好用功」的狀態,但看到考卷的時候什麼也寫不出來!那有效率的方法是什麼呢,作者提到:
你要不停地重複輸入、輸出
這就是為什麼大家都說考試要考好,考前要多寫考古題了!考試就是強迫你輸出,讓你知道自己還有哪裡不明白,再回去好好的輸入,真正的讀到腦子裡去!至於考試這件事呢,不要害怕面對分數,分數不是一切,分數只是你用來了解自己「理解度」的一個指標而已。

小總結

總結這是一本不是那麼必要買的書,只要設定好讀書目標,設定期限,捨棄狂抄筆記的無效率的讀書法,改用不斷輸入輸出的學習法;妥善規劃時間,然後相信自己可以被鍛鍊,人人都有機會考上好學校噢,在此鼓勵各位莘莘學子們!

其實身為社會人士,你就會發現學歷不是那麼絕對重要!(但也不是說完全不重要啦)而是當你在職場上打滾一陣子後,你就會了解到自己的不足,你就會督促自己不斷的進修與學習,尤其是在這個一不小心就會被新生代後來居上的社會,你真的只能好好落實「活到老,學到老」,不然一不小心就會被社會淘汰,真的只能去旁邊哭了!
保持學習的心才是人生真諦啊
至於我最後有沒有考上台大呢?當然是沒有啦!
高中數學那麼難,我就是那種自以為算對結果分數都被倒扣光的類型啦!
Miss Kimie
Miss Kimie
一個被肺炎打亂人生規劃的失業女子;效仿哈利波特作者, 開始文字生活,分享一些人生小故事,深入頗析自我內在性格與大家分享,夢想是某天能被出版社相中賺大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