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測準備] 高中生必看!該怎麼讀才能在學測拿到高分!那些年的那些讀書方法-1

2022/11/14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自我介紹

先簡單自我介紹一下好了!筆者目前就讀於台灣大學資訊工程學系,於107年度繁星推甄上,並在當年尚未改制的學測 (透露年紀了嗎Q)中,拿到了75級分。
其實當年考的不錯後,就有很多人希望我可以寫一下自己的讀書心得,但是礙於本人我有非常嚴重的拖延症(對!!!有拖延症也可以用好方法拿到高分的) ,所以拖到現在(三年後了…..) 才跟大家分享。

前言

這一篇文章主要討論:讀書的 整體策略與 心態調整 ,也就是綜合的讀書方法。其他的分科細節,我會在之後再慢慢補上。
做每件事都一樣,只要抓到的訣竅,就可以非常省力,
希望大家讀書的時候,不要一直找不到方向硬去讀,這樣效果會非常的差…。
筆者分享的內容,也是基於我個人的經驗,大家還是要自己去找出最適合自己的模式呦!
那我們就開始吧!

1. 訂正永遠比寫新題目重要

你一定有一個經驗是: 寫過一樣的概念,卻一錯再錯,最可怕的是,每次還錯在同一個地方!!!!!!!
人的思考是有慣性的,當然錯誤地思路也是一樣,所以我建議大家,與其一直寫新的題目,倒不如好好的做訂正,把寫過的題目,糾正到完全了解。
那該怎麼做訂正呢?
p.s. 所以千萬不要去買別人寫好的筆記,請你自己訂正
(a) 粗心的case
粗心不是粗心,粗心就是其實你不熟悉!
其實在平常小考的粗心,就是一個警訊了,你認為的全部都會但是只是粗心,可能只是幻象。
旁邊的範例可以參考><
可以像這樣訂正來警示自己!
(b) 就是 不會 所以錯的題目
在考試之前,你一定不會希望重新翻那些亂七八糟的考卷來看自己哪些觀念需要釐清吧!
所以推薦大家在開始正式讀學測之前,先 幫每一科都先挑一本主要會一直翻閱的參考書( 順眼非常重要 !)。
然後每次發現有不會寫的部分,快點去翻閱這本參考書,去看他是哪一章,哪一些內容,把需要釐清的地方抄在考卷上 。
同時也把這本重點參考書關於這個題目的地方,劃起來!!!!!!(筆跡誇張程度可以依據自己對於這內容的熟悉程度來判別XD)
那如果你發現考卷上考的重點,參考書上竟然沒有直接關於這個觀念的內容,這個時候,請你絕對絕對!要把 這個題目跟他的答案抄在參考書中相對應的單元上。 這樣這張考卷的這個題目,對最後複習的你,才會有意義!
這樣子做的意義在於:抄寫兩次的過程,會讓你加深印象,同時也在幫自己的 重點參考書 增加及整理內容。

2. 寫艱澀不知道哪裡來的題目,倒不如好好把學測考古看透

很多補習班為了噱頭,可能會給一些非常 技巧性的題目, 再教你用一些所謂的”速解”法,來讓你覺得自己好像會很多。
但是與其追求一些非常深以及艱澀的題目 (Ex: 例如徐式數學 &一些中模的題目),倒不如好好的去了解最根本的觀念,
學測近幾年出題的方向,幾乎不出非常技巧性的題目,大部分以大觀念為主,除非你認為自己的基礎已經非常扎實了,學測的考古題”百分之百”每個觀念都已經搞懂了,不然我推薦大家,在學測的考古題內,好好的去研究跟感受他們出題的方向跟邏輯,這會讓你在考試的時候,對於類似的試題,更有熟悉的感覺,降低考試的緊張程度。
考古題就是最好的模擬考,不要嫌棄他,覺得他很簡單,至少在考前寫過近十年的題目一次,並認真訂正一次!你會發現他有一些概念,都是一直重複出題的。

3.關於模擬考的意義

(a) 讓自己有進度壓力
對我來說,跟著模擬考的進度複習對我來說是非常重要的,畢竟本人有嚴重拖延症><,
大家不要一直覺得: 啊!這次模擬考來不及讀完欸,下次再追回來好了!
你的下次可能就是真正的學測了!!!!!所以務必跟好進度,好好分配自己的時間。
不要覺得時間很夠,其實一瞬間就學測了!
(b)模擬考分數,是讓自己知道哪裡不夠熟,並不是真正的成績
本校有一個詛咒,就是只要模擬考都考滿分的話,學測通常會掉一級分QQ
看到模擬考成績,考的好或考的不好,心態一定都要調整好。
考的好不代表這次模擬考的範圍就完全沒有問題,考得不好也不代表你這段時間的努力都是白費的。
對我來說,模擬考就是一個提醒的角色,提醒我這一小段時間的策略是不是對的,是不是有些地方需要調整罷了,並不代表什麼。

4.時間要怎麼分配

如果可以的話,我會推薦大家以模擬考為單位,幫自己訂一個計畫!
不用太仔細,但只少要讓自己掌握讀了什麼以及還有東西要補。
同時,以CP值來說的話,除非你每一科都有前標以上的程度,
不然我會推薦你花最多的時間,在分數最低而且最重要的那科(會採計的!!),
不要一直花時間在讀你已經很厲害很會的部分,雖然這樣非常的有成就感><
但是CP值真的非常低><,因為學測內容的這個領域,學習曲線是長得像LOG的!
在知識成熟之後,要提升一點點,往往要費非常多地心力,
所以如果有一刻明顯不如其他科的話,一定要痛苦的去把它補起來!加油!

結語 

會看這篇文章的,應該都是目前水深火熱的高中生QQ
雖然學測很重要,但是不要因為學測,讓自己迷失了自己,你的價值絕對不是一次兩次考試就可以去評量的,
人生的後半段,也不一定要考的好,賺的多,才會真正幸福,所以就抱著開放的心去考吧!
有真正努力過,不要後悔就可以了!你們很棒!
跟大家分享一句我很喜歡的話: 生命是長期而持續的累積
人類社會中因為需要一些標準,來分配有限的資源,但是不代表,達不到這些標準,你的努力與存在就是沒有意義的。
有任何問題或需要諮詢讀書方法的,可以在底下留言🙂
祝大家考試順利!
需要諮詢可以參考此篇文章~
Originally published at https://migichang.com on November 14, 2020.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2會員
26內容數
這裡我會分享我在台大資工以及外商科技的所見所聞,還有在軟體這條路上的奇人&奇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