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其實,我不是讀書,我讀人

2020/06/30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這篇文章之前原本發布在我的微信公眾號章,點閱和轉載次數很高,在此也與方格子的朋友們分享:我如何運用科技工具,協助自己進行高效學習法。

以下就以「凱文・凱利」為主題,開展出以此主題為中心的學習心得。
2015 年底時,我才剛開始玩微信公眾號,對一切充滿好奇,對動輒擁有數十萬粉絲的牛人更是佩服不已,一直在觀察與學習幾位大 V 們經營微信公眾號的方法。後來,我發現凱文・凱利 (KK : Kevin Kelly) 的《必然:掌握形塑未來30年的12科技大趨力》 (本來我以為是新書,後來才發現就是原文書名 "The Inevitable: Understanding the 12 Technological Forces That Will Shape Our Future" 這本暢銷書) ,成了當時在微信朋友圈上最火熱的話題 :
當然,KK 這本書我從 Amazon 買來到現在還沒時間全部看完 ,不過之前他寫的《科技想要什麼》和《釋控》和許多發人深省的作品倒是仔細拜讀過不少。基本上,大師的作品肯定是要花時間仔細品味思索才行。
剛好當時有同學問我有沒有推薦書單,我並不想人云亦云地推薦這本書,不過很樂意跟大家分享我自己讀書和吸收新知的方法。
其實,我不是讀書,我讀人
怎麼說呢?因為基本上,你想讀的書太多,但能讀完的書太少,「鎖定對象」可以讓你在探索知識的過程中比較有方向感。
不論你是自學,還是跟著一門微課或慕課學習,這個方法基本上都適用。因為微課過於碎片化,難以成體系,慕課要堅持到最後不容易,鎖定一個對象,極盡所能地瞭解關於他的一切,就像看小說或自傳一樣,會讓你的學習過程變得很有趣
運用科技,高效率自學法5步驟:
1. 鎖定學習目標人物
例如,當我對某一個主題有興趣,首先會先找那個領域中的重要人物,可能是企業家、思想家、作者、當代或是歷史上任何值得學習參考的人物。
鎖定目標後,我會集中注意力幾個月,大量收集有關這位人物一切的資料,包括他的自傳、生平故事、文章、評論、代表作品.....等等。書?那自然是不用說的必需品了。
2.先 Google
至於怎麼找到這麼多資料?如果你只認識百度和中文,那可是不夠的!最好你能對 Google 和英文熟悉些,世界之窗才會為您開啓。例如你想多瞭解 KK 大師,那你會發現 Google 上有關 KK 的資料,大概多到你幾個月都看不完。
3. 詳看著作
先對 KK 有比較完整的瞭解,再去看他的書籍,可能才會體會到他為什麼會提出書中的論點。這個階段所需要花費的時間因人而異,我一般是需要 2~3 周左右的時間。
4. 再追演講/訪談/電視/紀錄片/電影⋯⋯
再來,當你看過大部分相關書籍或文章,就可以多找一些這位人物的演講、訪談、電視或電影、紀錄片、甚至是電影....等等素材,來印證與加深你在書中讀到的內容和印象。例如 KK,你知道在 YouTube 上有大概上百則視頻,光他在 TED 的演講就有數十則以上嗎?
這些內容,我可以告訴你,大部分我都看了,花了整整差不多又兩個禮拜左右的時間。
像科學辦案一樣的反覆探索
到這個階段,你會發現,你所追蹤的這位人物他的思維、理念、習性、經驗、洞見,好像你會有那麼一點點感覺,似乎可以掌握到比較準確的輪廓了。
5. 往外擴展知識宇宙
接著,你就必須再多花點時間,看看這位人物所關注的主題,在同樣的時代中,還有那幾號可以與之並駕齊驅的大師或人物,並花點時間比較一下他們之間的異同點。
如果你又對另一位人物有興趣,那麼就再重復上述過程。當然,這肯定又會花掉你幾個禮拜甚至好幾個月的時間。
例如你知道 KK 是一位科技預言家,那你肯定也得聽聽 Peter Thiel、Chris Anderson、Sebastian Thrun、Elon Musk....等等牛人們是怎麼看的,不是嗎?
慢慢地,您會發現,你對於某些知識點的觀察,會漸漸隨著這幾位大師或重要人物的思路而日漸清晰起來,最後加以時日,就會形成你自己獨特的洞見。
當然,這段路有點漫長,今天很有趣,明天很辛苦,後天很美好;但是大部分的人,都停格在明天。
盡信書,不如無書
至於書嘛....我可以告訴你,我乖乖地從頭到尾讀完的沒幾本,因為我喜歡在同一段時間看兩類完全不相關的書 (比如同時看 《必然》 和 《大秦王朝》),而且主要是在 iPad 上閱讀。是買電子書嗎?非也,本人還是喜歡紙本書的氣息。但因為我是重度的移動工作者,沒法每天扛著一堆書飛來飛去,所以會把最近想看的章節,用 iPad 直接掃描成為 PDF 或 EPUB 格式的電子書,有空時就拿出來閱讀
那麼我是「拆書幫」嗎?沒錯,但我可是 iPad 高科技拆書,所有的書籍的原稿都還是完整無缺的。
這樣的好處還有很多,不僅可以文字搜索,如果有什麼心得,還立刻記錄到 Evernote (大陸版叫作 「印象筆記」),之後再稍微整理一下,可能一篇專欄文章就這麼完成了!
不過,這方法只是我的一家之言,不見得適用所有人。我只是分享自己是如何從秦始皇、蔣介石、毛澤東、賈伯斯、任正非、郭台銘、Keven Kelly、Bill Gates、Larry Page、Jeff Bez.....等等眾多當代或是歷史上引領風騷的大師或大神身上,快速且完整地學習到我所感興趣的知識,這個秘密就是——其實,我不是讀書,我讀人!
如果你覺得這個方法有效,也歡迎分享到你的 FB。但別問我該怎麼找 Google 或 YouTube 的資料,該怎麼做,你懂的。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未來的學習 X 學習的未來] 專注探討教育科技 (EdTech) 與生成式 AI 的相關主題與創新應用,內容包括:最新國際趨勢、專欄文章、推薦課程、實務案例、研究報告、工作花絮、電子書下載、Podcast、工具軟體....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