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大腦結構已經改變,我們該如何學習以及與人分享?​

2021/07/1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覺得看完一本書或學一項技能之後,這四個階段(記住、分享、應用、賺錢),應該怎麼排序能夠達到高效學習(能夠實踐跟使用)的目的呢?​
開始使用ipad練習畫畫~~
這是我最近參加閱讀人鄭俊德老師的線上講座,老師問大家的問題,當時的我心想,看完書應該是先理解記住,然後後續才去分享跟應用,至於要怎麼看書就賺錢這點我不是很確定。​
老師公布答案說,高效閱讀從輸出開始,先分享可以幫助我們梳理腦中的想法,也會知道自己缺什麼、哪裡還不懂,然後實際去運用把模糊的概念具體化,至於能夠賺錢記住順序則不一定。​
我一聽,真假,先輸出嗎,不用等自己都懂了、記熟了才去跟別人分享嗎?自己還沒有很了解的時候就去分享不是很尷尬嗎?​
下一秒我又想起我自己的學習經驗,學校上的東西之所以考完試就還給老師,正是因為焦點都放在「記住」上面,沒有真正的運用跟實踐在生活中,我們的大腦無法吸收消化,只動用了短期記憶部分,壓力解除後自然通通忘光。​
先運用才能記住,實踐之後才會記得。​
這也是一種輸出倒逼輸入的過程,例如以前我看小說都是順順的看過去,可是當自己要開始寫故事的時候才開始思考說,要怎麼描述可以讓角色變得立體、劇情要如何鋪陳。​而且就算我寫的是虛構的內容,但是我還是得去查查看那件物品或活動的運作流程,否則故事就寫不下去,例如我真的去查蘋果醬的製作過程呢!​
因為有想要分享的心,我們學習的速度會變快;因為這是一件實際要應用的東西,所以大腦會認定他是重要的內容,能夠記得更牢。

至於說到閱讀後可以「賺錢」這件事情

我想到5amCEO Cassie 凱西姊姊 曾經說過,我們買或學一樣東西,要從「一般消費者」轉變為「事業擁有者」或「投資者」的思維。​
這點也可以運用在閱讀上面,例如看書的時後轉換成作者思維,這樣可以幫助自己磨練寫作能力、轉換成講師的思維思考要怎麼把一本書變成一堂線上課、轉換成出版社思維思考這本書要怎麼行銷才會有人買。​
​閱讀是一件可以讓我們開心愉快的事情,當我們身心靈都富足之後,我們需要的金錢也會自然而然流到我們身邊~

既然我們現在已經轉換到事業擁有者的思維,就來看看要怎麼樣寫出讓人讀得下去的內容吧!​

​在講座中也討論到,現代人大腦結構已經改變,這個時代的人有3大特性,重視影音和圖像沒耐性喜歡尋求刺激的事情。​
碰巧前一天讀書會討論的時候,我說我喜歡做一些反人性或是測試人性的事情,例如寫長文(雖然我個人覺得不長),前輩聽了只淡淡地跟我說,等你多嘗試幾次,你就會開始思考自己是哪根筋接錯,才會想要挑戰人性。​
前輩的分享加上講座內容,讓我認真開始思考應該要怎麼調整,包含我的心態還有行為,從如果我是真心想要好好分享、想要放大自己的價值,我的文章必須要讓人有參與感、有共鳴,這樣閱讀的人才會想付出代價(時間或金錢)。​
我想到具體可以調整的行為包含讓文章的內容更落地讓人能夠更有效的了解閱讀這篇文章對自己的收穫更有信心主動的與人分享,另一方面,我也開始學習陌生跟不熟悉的事情-畫畫,也許這也算是一個讓自己能夠對圖畫和影像更有感覺的方式!​
你想一起試試看先輸出的學習方式嗎?​(我個人覺得這個方式很刺激,因為立刻就會發現自己哪裡不懂XDD)
每周一封電子報與你分享更多實用有趣的內容: https://katnisshsu.com/about-katniss
凱妮絲
凱妮絲
生活不是只有黑跟白兩種顏色,不同階段的自己接觸到不同的人事物就會混合出不同的顏色,記錄每個色彩相互碰撞的瞬間~ 歡迎來instagram上找我玩: Katniss 凱妮絲閱讀實驗室 信箱:[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