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一百多年前的女權宣言書-再讀「玩偶之家」

2020/07/02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在易卜生這部「玩偶之家」的戲劇中,它慢慢的改變了維多利亞時代,男女平權不是只存在劇本裡,只能在劇院中上演,一百四十年之後,看看才在6月28日結束的法國市長選舉,法國前十大城市中,就有一半全部由女性奪得市長之位,它真的改變了整個世界
屬於五月火紅的罌粟花仍在六月盛開著,過完6月30日之後,2020年就只剩下一半了,2020年因為COVID-19病毒在全球蔓延,改變了許多人和這個世界的生活步調,好像很多事也都卡在中間,就像我目前正在看的書「時間迴旋」正好看到一半。
其實所有的選擇都正在影響著,自己與這個世界的所有連結,因為我們都只活在這個【當下】,若能用「心」將感受覺知在當下,這個當下,您快樂嗎?
如果能把時間框出來,用所有面向的角度去感受這個世界、身邊所有的人、事、物…,您想如何過接下來的每一天?
「維多利亞時代」,是個女王當權,但女權卻低下的時代-圖片來源:Pixabay

五月與六月的閱讀

我在五月及六月這兩個月份,一共讀了八本書,五月並沒有特別想寫讀後的書,而六月本來想針對「烏合之眾」來寫讀後,這本由法國心理學大師,古斯塔夫·勒龐(Gustave Le Bon)所撰寫的書,從一八九五年出版至今,己流傳一百二十五年,我學生時期就有讀過。
不過學生時期的我,非常不認同作者對於女性和兒童的輕貶歧視論點,他認為婦女和兒童,就是不用大腦而用脊髓思考的動物,也稱之為「脊髓中的本能」,因為不用腦子思考,所以盲目、輕信、缺乏理智、感情豐富卻毫無用處,(當然直到現在,我仍是不認同這種形同無稽之談的錯誤觀點,但己經能夠理解作者因時代背景下所造成的偏見)。
書中還有一些意識形態和種族主義的偏頗觀點,但為何這本書能暢銷至今,因為書中對於「群體」心理的成因、特徵、感情、道德觀…等,種種分析,邏輯推理出深刻的見解,作者勒龐認為所謂的「群體」,就有「脊髓中的本能」的特性,也就是「群體」無思考能力及無意識這個觀點
六月份因為一些新聞,讓我又拿起這本書翻看關於「群體」的各種行為、心理觀點…,頗能認同「群體」是非常容易因盲目去輕信、或受到特定暗示的對象,當然「群體」也是非常有力量、容易被操控的一群人、可以往好的方向、反之也能朝所謂壞的方向前進,端看這個「群體」被什麼樣的信念、觀點、領袖…所引導

婦女解放運動宣言書

「玩偶之家」這部由挪威劇作家,亨里克·易卜生(Henrik Johan Ibsen),距今約一百四十年前創作的劇本,我其實讀了很多次,是我求學時所參加的社團,所指定的讀本之一。
喜歡買書、熱愛閱讀的我,也擁有了整套易卜生文集,當然之後它還跟隨著我,一起飄洋過海來到法國,最後決定針對「玩偶之家」、關於女權議題的角度來撰寫讀後。
作者易卜生是歐洲現代戲劇的創始先峰,享有現代戲劇之父的美譽,但在當時是個備受爭議的人物,目前應該是僅次於莎翁之後、作品上演次數最多的劇作家。
「青年同盟」、「社會支柱」、「玩偶之家」、「群鬼」、「人民公敵」,這些作品都是他重要的代表劇作,而這部1879年創作的【玩偶之家】,是他在義大利的小鎮裡完成,隨後便在哥本哈根公演。
這部劇本,並不是他第一部關於女權議題的創作,劇中的女主「娜拉」,也並非是個完全虛構的人物,可以在他更早的劇作「青年同盟」,其中宮廷侍衛官的兒媳婦身上,便己有了「娜拉」的影子。
「玩偶之家」在當時就被視為婦女解放運動的宣言書,當然易卜生本人對此是完全否認。
「玩偶之家」被視為百年前的女權宣言書-圖片來源:Pixabay

女王當權,但女權卻低下的時代

我首先要大致描繪一下百年前的時空背景,十九世纪是個很美、卻也很黑暗的時代,也稱「維多利亞時代」,是個女王當權、但女權卻低下的時代。
對照於中國,大約是在清末時期,以男性為主的社會,男性擁有控制女性的權力,不論中西方的男人都一樣,認為女人是一件附屬品,女人是附屬於某人的財產、可能除了一國的女王之外,大環境和社會民情也都訓練女人去接受這樣的觀念
即使是出生於上流階級的貴族女性,唯一作用仍是當一個美麗、文雅得體的裝飾品,而中下階層的女性除了完全沒有地位之外,通常也需要外出工作(相較於中國,前者應該就是皇族公主、高官千金、大房太太的角色,後者就是丫鬟婢女、仆妾、女奴的角色)。
女性沒有權利擁有任何財產,她們在結婚前是父親的財產,而結婚之後是屬於丈夫的財產...,(光想就覺得那時候的女人真的好慘)所以可以想見,此劇一推出在當時造成多大的震撼,因為它挑戰了維多利亞婚姻中【男女雙方的角色】,極具爭議性。
易卜生當然也遭受極大的批評,有些地方甚至禁止演出這部劇作,也因此讓易卜生不得不稍微更改一下結局來配合社會民情,因為在當時沒有任何事物,可以比婚姻的契約更加神聖。
「娜拉」想要去追尋自我,決定離開丈夫和小孩,這樣的行為放在現代,也會有許多人非議和不認同,何況在當時的社會風氣民情下,更是一件有如逆天不可行、令人無法接受、極其可恥的自私行為。
劇中娜拉說了一句很重要的話:「我再也不認為大部分人說的、或書上寫的是對的了,我得自己【思考】然後去瞭解。」這句話也被比喻為是婦女解放的先聲。
這部劇作曾多次被拍成電影,而易卜生在1881年寫的「幽靈」也是另一部對維多利亞道德觀批評的劇本,對此類議題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去找來看看喔。

娜拉走後怎樣

其實故事的結尾,我覺得設定的很好,娜拉的出走,也是女性覺醒、並意識到「自我」的開始,但令我非常好奇的是,在那個妻子借錢還需要丈夫或父親簽名同意,甚至連自家信箱鑰匙都無權擁有,女性仍是男性附庸的時代背景下,出走後的娜拉,又能做些什麼?
後來讀了魯迅的一篇文章,「娜拉走後怎樣」。魯迅說:「從事理上推想起來,娜拉或者也實在只有兩條路:不是墮落,就是回來」
也許這是從男性觀點來看,但我們可以想像一下,在當時女權低落的大環境下,一個女人家要如何獨自在社會上生存,除了依附在男性的羽翼下之外,其實也真的別無他法,所以魯迅說的也不無道理。
我一直都覺得生在現代的女性,真的比百年前、無論是東西方的哪個國家民族,都要幸福多了,雖然現代的東西方民族,在大環境下仍有許多差異,但共通點是,女性可以獨立自主、自由的去「選擇」她想要的生活
不過還是要將伊斯蘭教義的國家排除在外,大家應該多少有看到一些新聞,了解在伊斯蘭教義的國家中,一直到現在,女性依然是男性的一項附屬品,女性依然是不允許擁有「自我」的。
在易卜生這部「玩偶之家」的戲劇中,它慢慢的改變了維多利亞時代,【男女平權】不是只存在劇本裡,只能在劇院中上演,一百四十年之後,看看才在6月28日結束的法國市長選舉,法國前十大城市中,就有一半全部由女性奪得市長之位,它真的改變了整個世界。
現代女性可以獨立自主、自由的去「選擇」她想要的生活-圖片來源:Pixabay

五月份閱讀書藉資料:

1. 書名:卡拉馬助夫兄弟們(上)
作者: 拉思妥也夫斯基
譯者: 臧仲倫
出版社:聯經出版公司
2. 書名:卡拉馬助夫兄弟們(下)
作者: 拉思妥也夫斯基
譯者: 臧仲倫
出版社:聯經出版公司
3. 書名:成吉思汗:近代世界的創造者
Genghis Khan and the Making of the Modern World
作者: 傑克‧魏澤福 Jack Weatherford
譯者: 黃中憲
出版社:時報出版
4. 書名:微光的所在
作者: 游淑如
出版社:彰化縣政府文化局

六月份閱讀書藉資料:

1.書名:玩偶之家 A Doll's House
作者: 亨里克·易卜生 Henrik Johan Ibsen
譯者: 劉森堯
出版社:書林出版有限公司
2. 書名:烏合之眾:大眾心理研究 The Crowd A Study Of The Popular Mind
作者: (法)古斯塔夫.勒龐 Gustave Le Bon
譯者: 吳松林
出版社:華志文化
3. 書名:自私的基因 The Selfish Gene
作者: 理查.道金斯 Richard Dawkins
譯者: 趙淑妙
出版社:天下文化
4. 書名:後真相時代:當真相被操弄、利用,我們該如何看?如何聽?如何思考?
TRUTH: How the Many Sides to Every Story Shape Our Reality
作者: 海特.麥當納 Hector Macdonald
譯者: 林麗雪, 葉織茵
出版社:三采
請大家能不吝給我支持和鼓勵,在閱讀過的文章左邊愛心處【點下愛心】(使用手機閱讀時,愛心則在文章下方)。若您有任何對於專欄文章上的意見和建議,都歡迎在文章下方留言、或私訊到粉專告訴我,謝謝。
★【所有發表的文章,都可分享網址連結,但文章內容未經本人授權,請勿轉載 】
延伸閱讀:
也歡迎大家加入「法國宅媽der不負責觀察手扎」臉書專頁,更多精彩資訊、繽紛影片不漏接。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1K會員
304內容數
我想寫出能溫暖人心,或是可以帶來些許啟發的文字,包括身處在異國女性的迷人故事、法國文化符碼、社會生活時事觀察、法國教育側寫、斜槓世代的學習。將融合兩種文化做更深入的探索,和大家分享包羅萬象的生活經驗,觀察眼中閃現的光影片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