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式黑色幽默-我讀「Le Magasin des Suicides」

2018/06/21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自殺和安樂死的區別在哪裡?除了身體上的病痛之外,當初覺得痛苦的事情,也只是歲月中雲淡風輕的一粒沙塵,或許十年後的您會過得多麼幸福和快樂,堅強正面又樂觀的心態,可以帶您度過人生的許多難關
這本書是一位朋友借給我看的,她說非常好笑,我一拿到書感覺好薄一本,再看看書名實在和好笑連不起來,死亡照理來說應當是嚴肅的議題,而且我很反對自殺這種行為,但朋友熱情分享,所以我覺得還是先讀過再說,結果一口氣就把這本書讀完,內容真的非常搞笑,而且結局一點都不意外,完全法式的黑色幽默。
作者Jean Teulé在研究十九世紀的詩歌時,從書評中看到「自殺小店」的標題,因而啟發了寫這本書的靈感,故事設定在一個光怪陸離的國度,和我們一般的認知完全相反,在這個國家不但到處充斥著憂鬱、悲觀、痛苦、失意,所有您想的到的黑暗思想…,時時刻刻都有人自殺之外,尋死這項活動,就像是去看電影或喝下午茶一樣,是一件被大家認可的生活日常,而且大人小孩皆可為之。
圖片來源:Pixabay

自殺專賣店

中文書名「自殺專賣店」故名思義,就是提供所有自殺方法及工具給想結束生命的人,種類繁多五花八門,而且自殺方法一再創新,真是無人能出其右,這是一家經營十代之久的老店,店主夫妻兩人以患有厭食症的大兒子與極度缺乏自信的二女兒為榮,但是!他的小兒子卻是反常的樂觀開朗,因而成為這個家庭眼中的異類不肖子。
理應是充滿厭世頹廢的一本書,卻從頭到尾荒謬幽默到令人捧腹大笑,作者嘲諷搞笑的功力了得(活脫脫就是法國人會寫的書),結局又錯扼的讓人跌破眼鏡,這本書在詼諧中深藏著寓意,我覺得作者將結局如此設定,有種上帝派天使來救贖的意味。
書中小兒子把店裡的標語改為:「用歲月來自殺吧!」這句話真的很棒,人生本來就會有高低起伏,在失意痛苦時有些人會對生活感到消沉,但快樂悲傷都是因心而起,凡事都要抱持著希望和樂觀,用不同的角度去看待,您的眼光也會變得不同,會發現原本覺得痛苦的事情,在這個世界上其實沒那麼重要,能健康的活著去體會世間萬物,感受外在五感的喜怒哀樂,是多麼的珍貴。
前面有說我本身很反對自殺這一項行為,看到一些新聞報導,父母要自殺之前還帶著小孩一起死,我都會很反感的想,自己不想活就算了,為什麼要拖小孩下水,在決定放棄生命的那一刻,實際上己經放棄了自己的小孩,即使做父母也無法去決定孩子的人生,說不定他或(她)長大以後會是第二個Steve Jobs或Mark Elliot Zuckerberg!

自殺和安樂死

五月時看了一則報導,一位高齡104歲的澳洲生態學家古道爾博士(David Goodal)由於健康惡化,前往瑞士尋求醫助安樂死,而台灣知名體育主播傅達仁,也因癌末在六月七日赴瑞士執行安樂死,看到很多兩極的回應,有許多人覺得應該要推行安樂死,這讓我開始反思自殺和安樂死的區別在哪裡?
在這篇文章「為什麼?法國沒有那麼多的臥床老人」,我看到爺爺最後痛苦的身影,所以我贊成也認同安樂死,當一個人的生命因為無法治癒的病痛、或是生命老化接近尾聲所帶來的痛苦,於其悲哀的生存著,不如帶著僅存的尊嚴離開。但用別的角度去看待,安樂死和自殺難道就沒有區別嗎?
這位古道爾博士覺得不快樂,他坐著輪椅無法自由的外出,也不能再從事他喜愛的生態研究工作。在今年五月初過生日時,他告訴澳洲廣播公司(ABC):「我非常後悔活到這把年紀。」「我不快樂,我想死。這並不特別悲哀,悲哀的是被人阻止。」
高齡八十四歲的傅達仁兩年前開始生大病,「進出醫院三十多次,從七十四公斤瘦到四十多公斤。」更被診斷出罹患胰臟癌末期,預估壽命不到一年。他在與病魔搏鬥的過程中萌生了「安樂死」的念頭。他表示想促成台灣安樂死合法化,以免去刑法第 275 條 加工自殺罪中的受人囑托或幫助他人自殺者的罪刑。如此一來,有需要的人就可以在台灣實行安樂死,不必遠赴協助自殺或安樂死合法化的其他國家。
當然也有很多人覺得生命如此可貴,對於前者的老爺爺沒有罹患重大絕症,卻自己選擇進行安樂死來結束生命,感到不解也不能認同,在這個模糊的定義和分界上,我的淺見推論是,前者這位老爺爺雖然身體沒有絕症,但心靈上的痛苦己經大過生存的本能,而他的身體也老化到無法自由行動,他未來的可能性己接近於零。在做這項決定時,他是頭腦清醒的,至少他得到家人的支持,也沒有為他人帶來痛苦。
但若換成一位年輕的學生或健康的成年人,即使心靈上的痛苦己經大過生存的本能,但和老爺爺不同的是,他或(她)未來還有無限的可能性,這是自殺和安樂死的不同點。當然不管是因為宗教或任何理念上不同的看法,只要不去傷害和攻擊別人,每個人都有發表自己看法的權利。
生命的可貴在於它有無限的可能性-圖片來源:Pixabay

生命的可貴在於它有無限的可能性

除了身體上的病痛之外,若一位健康的人在心態和思想上己經充斥著黑暗,全然沒有生存意志,進而有自殺想法時,可能對於任何樂觀的看法都無動於衷,甚至是排斥反感,以致於無法去感受那一絲絲的光明,當人覺得活得沒有意義、萬事皆不如意時,代表這個「痛苦」己經超過自己所能承受的程度,當然這程度有輕有重,每個人都不同。
每次看到正值花樣年華的青少年、學生或父母帶著小孩去尋死的新聞時,都會讓人婉惜。不論是什麼原因,當一個人產生了逃避及放棄生命的念頭時,請你(妳)一定要走出去,找人聊聊尋求幫助,有句俗話說的好,三個臭皮匠勝過一個諸葛亮,只要不是身體上無藥可醫的病痛,不論多大的困境,都一定能找到辦法克服。
請多給自己一點時間,因為當您勇敢的踏過了這個坎之後,也許一年、五年、十年後再回頭看看,當初覺得痛苦的這些事情,也只是歲月中雲淡風輕的一粒沙塵,也許十年後的您會過得多麼幸福和快樂,堅強正面又樂觀的心態,可以帶您度過人生的許多難關。
您想過怎麼樣的人生,永遠只有自己能決定,生命是多麼無價又可貴,「想自殺,就用歲月來自殺吧!」

書藉資料:

中文書名:找死專賣店Le Magasin des Suicides
作者:Jean Teulé
譯者:梁若瑜
出版社:皇冠
改編電影:找死專賣店
  • 其它讀書心得文章
  1. 發覺生命的美好-我讀「在一起就好 」
  2. 撼動人心的文字力量-我讀「偷書賊」
  3. 尋夢的拼圖之旅-我讀「第九位賢者 」
  4. 遺失與尋找的迴圈,因為記憶所以存在-我讀「暗店街」
也歡迎大家加入「法國宅媽der不負責觀察手扎」臉書專頁,更多精彩資訊、繽紛影片不漏接。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1K會員
304內容數
我想寫出能溫暖人心,或是可以帶來些許啟發的文字,包括身處在異國女性的迷人故事、法國文化符碼、社會生活時事觀察、法國教育側寫、斜槓世代的學習。將融合兩種文化做更深入的探索,和大家分享包羅萬象的生活經驗,觀察眼中閃現的光影片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