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改掉懶散的壞習慣

2020/07/03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猶記,高一你第一篇週記內容大概是『我要改掉懶散的壞習慣,因為我已經是高中生了……』。轉眼間,你已經升上高三了!本學期第一篇週記內容仍是『我太懶散!應該要多花點心思於課業……』。
我批閱完畢你的週記,腦海中瞬間浮現了二個思維,第一是你還真是有始有終啊!從高一到高三週記內容多是『每天至少強迫自己讀書二小時』、『下次月考數學一定要及格』、『上課要專心!不要動不動就想玩手機』……,之類極為勵志、惕勵或令人熱血、動容的話語。
第二則是學務處規定高一、二每學期週記寫五篇,高三更是少到只需寫二篇,先是削弱了週記功能,若再加上學生又草草了事或虛應故事,恐讓週記功能名存實亡。再者更因拜現代科技所賜,許多學生比較習慣或即時於網路與師長互動,甚至比於週記上還敢(勇)於暢所欲言,實因週記若寫了私密或深層情事,可能會被父母或同學偷看,因此也較沒安全感。
下課後,我笑著問該男同學:「你週記總是重複寫著極為勵志或惕勵的話語,也沒見你有較為顯著的改變,這樣難道不累嗎。」只見該男同學也微笑回答:「就是因為改進的效果有限讓自己不滿意,因此尚未達到對自己要求與期許,所以才會一再於週記寫下勉勵自己的話語。」語畢,我以無奈又苦笑來回應。
現今,台灣似乎正以十倍速快速變遷或向前翻轉,總讓親師生難以適從,但教育卻是滴水穿石後的潛移默化,因過度強調升學、功利與績效,揚棄說教教條與傳統倫常,向勇於創新與改變靠攏,學校一些深具教育意義之人事物,逐漸式微甚至是消失,捫心自問學校教育不知還剩下什麼?會不會有這麼一天?幾乎與補習班功能畫上等號呢。
崔大媽小提示:
很多梅高人於月考後收到成績單,常下定決心說要用功讀書,但要不了幾天又鬆懈了!也就是所謂的『知易行難』。唯有拒絕懶散、電玩、玩樂……等誘惑,每天至少讀書三小時以上,如此持之以恆!妳(你)就為自己三年後開啟國立大學的窄門喔。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崔宇華
    崔宇華
    雨花本名崔宇華,一九六九生於板橋,大時代苦難中國下,生長於本省與外省結合傳統小家庭。台北教育大學教育博士、臺灣師範大學教育碩士、曾任國小老師、義務張老師、生命線老師、大學兼任講師,現任高中公民教師兼任大學助理教授。 雨花是中國文學狂愛與創作者,社會與教育觀察者,中日茶文化狂熱者,紅塵三五事搖筆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