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習日誌 113.04.15_重點是什麼_楊晟】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罵和教】

剛從公園回來,Tony老師在上樓前特別跟孩子們交代任務,包含要準備的用具、要繳交的筆記本,結果上樓後,有一堆孩子竟然又跑去問Tony老師剛剛交代的任務,這讓Tony老師決定在上課前跟孩子們對話這件事。

 

「剛剛你是主動把筆記本交過來的,很棒,但果你是看到其他人動作才想到,或是你根本還沒交的,我完全不知道你在做什麼?」
 「你剛剛不是有點頭嗎?還是你只是在敷衍?在騙老師還是在騙自己?」

 

有些老師面對學生漫不經心、沒注意聽老師說話時,往往會選擇生氣,氣孩子的態度和行為,而在實人,我們會開始從老師自身檢討,例如是不是我們表達不清楚,或是沒注意孩子的狀態,但這不影響我們要孩子反省並改正,跟在上課時看見孩子不專心一樣。

 

下午議課時,Tony老師分享到罵和教的差別,重點在於讓孩子有愧疚感,發自內心知道自己哪裡錯了、需要改進,這段對話才有效果,而非老師單純的情緒宣洩,我在課後班時,孩子也經常出包,我也試著不斷提醒自己要對話,要讓孩子真的知道自己錯在哪裡,而非單純覺得「我被罵了」。

 

【可以跟我說說看嗎?】

中午午休時間,阿樺急匆匆的跑去書坊找LuLu老師,但因為老師們在開會所以無功而返,看到這情況我上前搭話:

 

「發生什麼事了嗎?」
「沒事啦,反正你也處理不了」(害我大概傷心了1秒)
「可能吧,但還是可以請你跟我說說看嗎?」


 原來阿樺的小組決定今天中午原本要練習英文任務的時間,改為練習街舞,而同組的阿愷卻在情緒上卡住了,不願跟大家一起去練習,同組的夥伴怎麼勸都不聽,執意要坐在教室裡,甚至引發組內衝突,阿樺用很兇的語氣表示到底為什麼不練,甚至還說不練就滾出這組,有試著動手想把阿愷拉到上練習,阿湘則是和阿愷說如果現在不參與練習,之後就只能聽從安排,不能有反對意見。

 

「我跟他講超多次了,但都沒有用!」阿樺生氣的說。

 

我聽完的當下,心裡其實很心疼阿樺,因為我在高中也經歷過因為組內有學弟不練舞而導致最後成果很差的事情,所以我立刻肯定阿樺的積極和想把任務完成的責任感(雖說是無政府狀態,但感覺再不介入會出事),也分享自己經歷過的事情,試著同理阿樺的感受。

 

但我也試著讓阿樺猜猜看,最後我跟學弟相處的結果是如何,阿樺也有猜到結果,就是學弟再也沒有來練了。

 

「阿樺,你覺得為什麼會這樣呢?」
「因為不喜歡被罵」
「沒錯,沒有人喜歡被罵,我懂你的感受,我知道你說了很多次都沒用,但這不代表你可以罵人,你同意嗎?」

 

阿樺有冷靜下來,也同意需要給夥伴多一點時間冷靜。

 

事後,Tony老師有分享到如果是他,會用很嚴厲的態度告訴阿樺,因為阿樺有動手,而且阿樺許多夥伴同理過很多次,但這次他卻沒有同理夥伴,當下我也在選擇我要用什麼態度來跟阿樺對話,考量到我跟阿樺間還沒有建立很深的關係,怕用嚴厲的態度會有反效果,於是決定先用比較溫和的態度同理會比較適合。

 

一整天下來,在處理孩子問題方面有個重要的學習,就是要搞清楚事件的重點是什麼,是孩子的行為、情緒還是原因,老師要擺出什麼樣的態度處理什麼重點,都無比重要。

    12會員
    22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實習日誌113.04.10_教室裡的觀察員—無政府狀態第一天進入無政府狀態的第一天,老師們透過觀察記錄孩子們的優缺點,鼓勵孩子們自我檢討與進步,我覺得這像是一種動機轉化的過程,讓孩子們從習慣老師的提醒,到和同學互相提醒,最後養成自動自發的好習慣。
    Thumbnail
    avatar
    芝麻
    2024-04-14
    實習日誌113.04.09_班級經營—無政府狀態!我紀錄了進入無政府狀態的前提、計畫內容和預期結果。孩子們將進行班級自治,並對預期效果進行調整與審視。期待大家未來的成長!
    Thumbnail
    avatar
    芝麻
    2024-04-14
    實習日誌 113.04.09_ Brain training_漢娜『每支舞蹈的舞步都是編舞者用心去編排的, 所以要用心去學習,享受音樂並融入舞蹈情感。』 臨時接到任務的山姆老師,為今天的運動課做了好的開場,沒想到一堂簡單的律動課及舞蹈,可以連結到不同學習面向
    Thumbnail
    avatar
    漢娜Hannah
    2024-04-09
    實習日誌 113.04.08_ 聽見下雨的聲音_漢娜 今天我刻意將步調及節奏緩下來,調節自己的呼吸讓自己情緒不要太激昂, "還可以"、"順多了",是我對自己的評價。 雖然有預評孩子若未完成任務的畫面,但對於力道上要調到哪個程度,還在摸索中。 下指令及語氣上可以再些微調整到更好的狀態,加油!
    Thumbnail
    avatar
    漢娜Hannah
    2024-04-08
    實習日誌113.04.03_地震那天-餘悸猶存(3月覆盤)和大家分享實習後第一次帶孩子上自然課的經驗和挑戰。我在課堂中遇到了孩子們意外的回應以及自己的慌亂和不足之處,並提出了可以改進的地方和自我反省。同時也分享了自己在觀察力、手勢和動作上的進步,以及前輩和同儕學生的反饋與未來目標。
    Thumbnail
    avatar
    芝麻
    2024-04-08
    實習日誌113.04.03_地震那天-驚魂未定以Tony老師分享的家教案例為引,我分享了自己的體會和想法。當面對孩子消極的學習態度,Tony老師如何通過引導的方式,激發孩子們的好奇心和探索精神。而孩子們在地震中的驚悸與喜悅帶給我什麼樣的喜悅與擔憂。
    Thumbnail
    avatar
    芝麻
    2024-04-04
    實習日誌113.04.02_生活導師與課程講師,角色定位及使命對於生活導師和課程講師,經過一天的消化與吸收,我對於兩者有了更清晰的定位,歡迎大家來看看我是如何解讀在實人的兩個角色,兩者略有不同卻又密不可分。
    Thumbnail
    avatar
    芝麻
    2024-04-03
    實習日誌 113.04.02_ 消防隊歐伊歐伊_漢娜 你的抱怨是在傷害團隊還是會繼續行動? 對現在這年紀的孩子,要做到完全不抱怨實在太困難了,但抱怨後要如何行動才是重點
    Thumbnail
    avatar
    漢娜Hannah
    2024-04-02
    【實習日誌 113.04.02 未經思考的行動 楊立騰】「破壞團體」,是我今天在Lulu老師的談話中聽到,足以統整我過去幾週所學的一個名詞,在實人,這是很嚴重的錯誤,因此相對的,團體意識,就是在實人被極度重視的價值。
    Thumbnail
    avatar
    立騰
    2024-04-02
    實習日誌 113.04.01_ 愚人節不娛人_漢娜開場秀 第一次開場秀,節奏還是太快了些:( 學習放慢步調,讓孩子的專注度都來到自己身上再次出發。 山姆老師的開場秀非常穩,很有大將之風! 雖然今天臨時調課變成幫國語文課開場,但能臨危不亂,又不失實人風格,棒棒! 藉由錄影可以讓自己再次檢視當下狀況,時間的拿捏、控場的功力及孩子的專注度,"又
    Thumbnail
    avatar
    漢娜Hannah
    2024-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