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顧天晴的小說教學】(七)題材:什麼是「世界觀」

2020/07/0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前一期曾經提過,世界觀就是故事的基石。
  請放心,我今天沒有要說什麼「萬丈高樓平地起」這種勸人努力的屁話。
  我要說的是,既然世界觀是故事的基石,那倘若地基沒打好,顯然大樓很可能會「整組壞了了」。
  舉個很有名的例子,就是《家庭教師里包恩》。
  雖然這是一部賣得很好、很熱門的名作,但從劇情面來看,這部作品的前半段顯然走的是無腦搞笑,但到了故事中段卻畫風丕變,突然轉型成戰鬥漫畫。
  轉彎轉成這樣,還以為是白海豚咧,拿個「走鐘獎」絕對不為過吧我說。
  即便故事發生在一樣的時空背景,一樣的角色,但只要看過就知道,家庭教師的前段與後段,完全就是不同世界觀的作品。
  有傳聞是因為作品快被腰斬,才會臨時轉換跑道,變成王道熱血戰鬥,沒想到還真的成功救活了。
  傳聞是真是假,難以論定,但從故事內容來說,確實能看見很明顯的塗抹痕跡。
  對於喜歡作品前段的讀者來說,會覺得中後半段在搞什麼,根本不是我想看的啊!
  對於被作品中後半段吸引,從頭閱讀的讀者來說,會覺得前面到底在演什麼,怎麼完全沒有重點,好難看!
  總而言之,因為劇情斷裂與塗抹太過嚴重,我實在很難說《家庭教師里包恩》這部作品「優秀」。
  通過《家庭教師里包恩》的例子,我們可以得到一個結論:
  世界觀會決定作品的「故事風格」與「故事發展」。
  在上一期的文章裡面,我針對「世界觀」拋出了兩個例子。
  故事一:故事發生在日本大正時代。有一種名為「鬼」的生物,畏懼陽光,吃人維生。
  為了抵抗惡鬼,人類之中的獵鬼人組成了「鬼殺隊」。
  故事一就是《鬼滅之刃》。
  故事二:一個每個人說話都要加「噗」的幻想國度「噗噗王國」,在這裡只要講話沒有用「噗」當結尾就會被判死刑。
  「噗噗王國」是君主制,最高權力者是「噗噗國王」。「噗噗王國」的科技發展跟現代地球差不多。
  故事二……隨便啦,叫《噗噗王國》好了。
  本期文章,我想繼續引用這兩個例子來解釋「世界觀」和「小說」的關係。

故事風格

  首先,世界觀會影響到作品的風格,進而影響作品的「畫面」。
  例如,《鬼滅之刃》裡面可能會出現木屐、和室這一類的東西,還有很多很多的武士刀;《噗噗王國》可能會有金碧輝煌的皇宮高塔,或者格局方正的現代政府建築。
  先確立好故事的時空背景,作者才會知道自己該塑造出的是什麼樣的畫面感。
  要是《鬼滅之刃》突然拿衝鋒槍出來掃射,讀者一定會覺得「這三小」?
  《家庭教師里包恩》突然從無腦搞笑變成熱血戰鬥,也是非常「這三小」。

故事發展

  除了「故事風格」以外,剛才提到世界觀的另一個重點是「故事發展」。
  儘管世界觀設定中沒有實際的「故事」,但往往都會具備「讓故事可以發生的條件」。
  譬如,依照《鬼滅之刃》的世界觀設定,故事發生的條件當然就是人和鬼的交戰。
  那《噗噗王國》呢?
  既然世界觀說了,這是一個「不說噗就會被判死刑」的世界,想當然耳,故事會在這個點上大做文章。
  至於如何去做文章,且待日後慢慢細說。

結語

  做個總結:世界觀設定其實有兩大功能。
  第一是確定故事風格,也就是故事世界的樣貌。
  譬如《鬼滅之刃》既然把背景設定在大正時代,那正篇故事中就不會出現手機、雷射光這一類的東西。
  第二是讓故事具備「發生條件」。
  像是《噗噗王國》不說噗就會被判死刑,這就是故事發生的條件,也就是故事的「看點」。
  最後,世界觀設定到底該寫得多細,寫到什麼程度,這就沒有一定,端看個人的喜好與順手。
  有些人天生就是設定狂,喜歡鉅細靡遺寫下每個種族、用語或者國家的特色,光是設定集就可以出成厚厚一本書。
  我自己沒有這種習慣,通常是想到什麼寫什麼,有時候兩三句話帶過世界觀設定就開始動筆了。
  而根據《噗噗王國》的世界觀設定,有件事我想特別提醒。
  世界觀設定通常是作者「自己寫給自己看的」,所以越直白、越簡單越好,不需要過度潤飾。
  最重要的是,這些內容「不能直接塞進作品」。
  我指的是「科技發展跟現代地球差不多」這句話。
  除非你的作品是穿越異世界類型,否則故事中不該出現「科技發展跟現代地球差不多」這樣的用詞。
  「噗噗王國」這個幻想國度裡面,可是沒有「地球」這個概念的。


  最後是工商時間。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請幫我按5下Like來表達對我的支持,或者留言回應,幫助我繼續寫下去。
  我是顧天晴,你也可以叫我阿栗。
  下次再見,掰掰!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顧天晴
顧天晴
顧天晴,也可以叫我阿栗。 一名小說家兼評文人,之前在巴哈姆特替網友評論文章,現在也開始撰寫書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