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在第二屆KadoKado百萬小說大賞講座上嘰哩呱啦那檔事(四)劇情

(三)劇情
  講完選題和開頭,該來講劇情安排了。
  稍微看過一些寫作書籍或課程的人大概都知道,人類說了幾千年的故事後,已經開發出不少劇情架構,諸如好萊塢常用的三幕劇、比三幕劇複雜一些的五幕劇、起源於神話研究的英雄旅程,或是大家上國文課時就常聽見的起承轉合。
  這些架構各別一項都不是一個章節能講完的,且有人適合三幕、有人長於五幕、有人愛用起承轉合……不管選擇講哪一種,都會漏掉不少人。
  所以我在想,有沒有哪個技巧是無論三幕、四幕、五幕……各種架構都是用呢?
  嗯,想一想後真的有呢!那就是母題和子題的概念,有了這個概念後,就能幫自己的故事做健康檢查了。
  ★母題
  母題是指一篇故事的核心主旨,它不是單指某段劇情、人物或物品。
  母題通常有兩個面向.一個是劇情,一個是作者想表達的思想、價值觀或探究的議題。
  舉例來說,《鬼滅之刃》的母題在劇情上是「讓妹妹恢復成人類」,細看會發現故事中幾乎所有橋段都是為了達成這個目標;思想哲理或議題上,我認為是親情。
  之所以用「我認為」,是因為一部作品劇情上的母題通常很明確沒有異議,但在思想哲理上卻有可能每個人的解答都有些不同。
  而我會覺得鬼滅之刃思想議題上的母題是親情,是因為故事中有非常多對有血緣或無血緣的親子、兄弟姊妹,且故事中反派的大BOSS無慘,他的很多作為都像極了最糟糕的家長,他創造鬼(某方面可說是他的孩子)只是為了成就自己,且只要孩子不聽話就一律爆炸處理,絲毫不在乎對方的想法或需求。
  而鬼殺隊的領導者產屋敷則完全相反,他幾乎可說是所有人夢寐以求的父母,能看見孩子的長處加以引導,甚至願意為孩子犧牲自己。
  ★子題
  子題是故事中大大小小的橋段,是具體的劇情或人物。
  和母題的關係若拿樂高積木來譬喻,那麼子題是一塊塊積木,母題則是由無數積木(子題)堆砌成的城堡、基地、雜貨店……兩者是零件和零件製作的成品的關係。
  認識這兩者後,我們就能進入下一張了(耶!我這次在一千字內結束這一回合)
★所以,搞懂母題子題對我來說有什麼好處?
  這是個好問題,前面說過,母題子題可以拿來幫故事做健康檢查,檢查那些項目呢?檢查下面這些問題↓
  一、想要讓故事宗旨貫穿全文,並且多面向討論嗎?
  如果在編排劇情時,確保每個子題都或多或少與母題相關,那麼就會獲得一篇主題明確、首尾相連的故事。
  同時,當作者讓每個子題都與母題相關時,就勢必會在不同的情境與人物下探討母題,順境、逆境、反派的角度、正派的角度……只要作者沒有讓整篇故事中的人物都處在同一個立場(請務必別這樣幹),或是情節從頭到尾都沒變化(也務必別這樣幹),那麼你的母題就會像被扔進辯論賽一般,在反覆的辯證打磨中變得深刻且立體。
  這邊我拿自己的大賞得獎作《仿生人偶是否會夢見點滴架》舉例,本作在思考議題上的母題是如何面對死亡,因此本文在首章就暗示主角經歷過死別,之後角色的衝突也建立在「在對死亡的態度不同」上,有人逃避面對,有人不管付出多大的犧牲都希望阻止死亡,有人放棄機率極低的手術好完成自己的心願,也有人認為死無法超越只能接受。
  當然,身為作者我有自己的答案,但在開腦內辯論賽時請務必確保,其他答案也有一番道理。
  二、希望減少故事中的無用橋段嗎?
  很多人都會擔心自己的故事太水,但又不知道怎麼修改,母題子題的概念可以一定程度解決這問題。
  首先,先問自己,這個橋段(子題)和母題有關嗎?如果無關,那麼讓它多少有關,或是問下個問題,它具備介紹角色、埋伏筆、介紹必要設定、增進角色變化、調解故事節奏嗎?如果既無法讓它與母題相關,也不具備後面的功能,那麼就砍掉這橋段吧。
  我上面講得文謅謅,但其實意思就只是「看看這個橋段和故事主旨有關嗎?如果無關,也沒有其他功用,只是作者單純想寫,那就砍了它」。
  而有個特殊狀況,福利向子題,這放在武俠小說可能是打戲,BL小說可能是床戲,有些人可能會覺得要多放福利讀者才會喜歡,我必須說這是假的,你的腦袋業障重(海濤法師語)
  純粹的福利橋段是最糟的福利,好的福利橋段是和劇情、角色情感掛勾,甚至抽離後劇情會缺一塊補不起來的,拿我最熟的BL領域的常見橋段床戲來說,有不少人會覺得床戲沒劇情,我只能說不是床戲沒劇情,是這樣想的人寫不出有劇情有意義的床戲,事實上床戲是一個很能展現角色對彼此的看法、各自性格的東西。
  然後最讓讀者喜愛的床戲,是當劇情與情緒都堆疊到高峰,讓人讀之心生「我給你們錢,你們趕快去開房間」的床戲。
  總之,確保你的子題和母題有關聯,且具備多種功能(例如一場戲內交代角色關係、帶出世界觀還製造懸念埋下伏筆),保留符合標準的子題,大刀砍掉不符合的吧。
  三、被人說過元素過多故事淺薄,或是劇情如水嗎?
  嗯,這題看起來像是前面兩題的負面表述,不用懷疑它就是。
  首先我要強調一點──母題一定只有一個。
  很久之前,我碰過一個在網路上求評的人,我傻呼呼地過去給他評,結果發現他一篇萬字不到的短文塞了起碼三個主題,導致沒有一個主題講得深刻,我告訴他我的意見後,他專門發了一篇網誌罵我,內容包括但不限於「我的母題有ABC,某某名作的母題也有很多個」、「寫輕小說的,科科」
  身為一個記仇仔……我是說一個多少會記取教訓的人,我從此不再幫人看文,不過我提這段的目的不是罵人,是要提醒大家,母題只有一個,無論是萬字不到的短文,還是百萬字長篇小說都一樣。
  如果有人說他的母題有好幾個,那麼大致有幾個可能,第一是他把子題和母題搞混了,第二是他真的寫了好幾個母題,而這會高機率讓他故事的議題淺薄、劇情不連貫或以上皆是。
  反過來,如果有人說你的故事看起來沒整體性、什麼事都說的很淺,那很有可能是你放了不只一個母題,或是你的子題與母題的聯繫性太低。
  那麼劇情很水呢?劇情很水的可能除了上面的母題子題聯繫過低外,也有可能是子題的資訊量太少。
  前面提過,一個子題可以有複數的功能,而功能越多的資訊量越大,資訊量夠大讀者就不會覺得劇情太水,至於何謂功能多的子題……容我拿我的舊文來說明。
  路克頂著月光,拖著一身泥砂推開酒館的門,穿過喧鬧的酒客來到最角落也是唯一一張空桌邊坐下,垂首深深喘氣數次,才舉手呼喚服務生。
  圍著灰色圍裙,身材矮壯的服務生走到桌邊,在瞧見路克的打扮後沉下臉,帶著幾分不耐煩問:「要什麼?」
  「吃的,有湯有肉,最好熱的。」
  「現在只有番茄燉牛肉,一碗兩阿堵物銀。要酒嗎?」
  「一杯。」
  「總共三阿堵物銀。」服務生對路克伸出手。
  路克解開腰間的錢袋,牛皮袋子中躺著數顆渾圓的金屬小球,那是被稱為阿堵物金、銀、銅的馬斯帝國通用貨幣。
  一阿堵物金足夠三口之家過一個月,一阿堵物銀也足以吃上一頓豐盛的大餐,就這點而言服務生的報價實在過高,但路克別無選擇。
  他又餓又累,還處於追殺中,沒有虛弱或另尋他處的本錢。
  這段短文是我先前在角角者的非官方Line群組中,和人聊起如何交代設定時敲的,當時討論到如何不用解釋性台詞也不用註解交代異世界的幣值,而上面是我靈光一閃的回答。
  這段放這邊目的當然不是交代幣值,而是剛好這段短文是一個有多功能的子題!
  首先,他交代了主角的身分,以及面對的危機(懸念),並且帶出周圍環境(一個不友善的城鎮),還有最初寫作的目的──交代幣值。
  這段短文是我先前在角角者的非官方Line群組中,和人聊起如何交代設定時敲的,當時討論到如何不用解釋性台詞也不用註解交代異世界的幣值,而上面是我靈光一閃的回答。
  這段放這邊目的當然不是交代幣值,而是剛好這段短文是一個有多功能的子題!
  首先,他交代了主角的身分,以及面對的危機(懸念),並且帶出周圍環境(一個不友善的城鎮),還有最初寫作的目的──交代幣值。
  雖然這段文字只有三百字,但他有四個功能。
  這邊小小岔題說一下,要如何寫出資訊量不少的子題,這有很多方法,我個人愛用的是在腦內將整個故事情境模擬出來,越詳細越好,且最好設置一些具備伏筆或能展現角色性格、環境特徵的小細節,然後將攝影機架在主角的肩膀上,將看到、聽到、聞到的景物寫出來。
  以上,沒意外下回就是最後一回啦!
4會員
44內容數
M.貓子的沙龍,基本上拿來放小說、工商宣傳和不定期掉落的碎碎念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