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三餐在家開伙的家庭,偶爾外食是為了讓媽媽喘口氣

2020/07/0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們家三餐都在家吃,主要有兩個原因:
  1. 自己開伙可以控制飲食的品質,安全多了。
  2. 住在鄉下,外食較不方便。
不過,天天為六口之家料理三餐,是相當疲累的工作。雖然我已經了簡化廚事,比如早餐的內容固定,兩個女兒就可以負責──煎荷包蛋、綜合堅果、饅頭、自己打的豆漿。
晚餐的內容也大致固定,吃得簡單,因為孩子八點就上床睡覺,晚上不宜吃太多。目前正值酷夏,為了不想開瓦斯爐把自己弄得大汗淋漓,最近大多是吃涼涼的綠豆湯和土司(沾冷壓椰子油和蜂蜜),就打發了晚餐。因為午餐已經吃得豐盛,所以晚餐隨便吃點東西,全家都能欣然接受,讓每天忙得團團轉的媽媽,不用為了三餐,從早忙到晚。
午餐的準備是大陣仗,因為是我們家一天中最豐盛的一餐,為了讓家人吃進夠多的各類蔬菜,需要準備的食材相當多,所以要花很多時間切切洗洗。還好經過多年的訓練,兩個女兒已經非常勝任切菜的工作,是我廚房裡得力的助手。
說到切菜,我幾乎天天會用到根莖類蔬菜,像是洋蔥、胡蘿蔔、西洋芹、馬鈴薯等等。當切菜量大的時候,如果刀子不好用,就會覺得吃力。過去十幾年來,我並沒有特別買什麼好的切菜刀。有一次在傳統市場買了一把關孫六的廚刀,花了八百元,就覺得挺貴的。剛開始挺利的,但用了一陣子,又覺得不利了。
後來我先生買了磨刀石,開始學著自己磨刀,只是經驗不夠,刀都磨壞了,呵呵。
去年上網搜尋食譜時,找到了「蘿潔塔的廚房」,影片教學賞心悅目,看她熟練的手藝,尤其是切菜,不但切得美,還會發出清脆的沙沙聲,真是好療癒。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1335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我蓋了一間農舍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961會員
260內容數
都市生活的擁擠空間和緊湊步調,讓我們一家六口在2015年底,像逃難似的逃到台東海岸偏鄉,打算永久定居在此。有太多人質疑,在缺乏各樣資源的偏鄉,如何能謀生、孩子如何受到良好的教育、醫療需要如何顧及......習慣都市生活的人,對鄉居生活有種種疑慮和不安。對這些疑問,我沒有標準答案,只有親身體驗的歷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