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業事業到志業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過去二十多年我花了比上班看診還要多的時間當環保團體的志工,因為我覺得可以永續的環境,才是社會所有產業得以發展的基礎,同時保有美好的環境,才能夠培育出具有美好素質的下一代。
但是最近這些年來,我卻將大部分業餘時間投入在活躍老化的議題,因為我發現台灣最迫切的危機不只是環境的變遷,而是人口結構迅速的改變。因為壽命延長,戰後嬰兒潮大量人口陸續邁入老年,再加上這十多年非常嚴重的不婚或不生現象產生的少子化,在這三個因素加乘之下,台灣社會老化的速度,恐怕是世界第一。
政府的財政能順利支付龐大的老人年金或退休金嗎?健保經費能支撐老年人口的醫療費用嗎?我們的安養與長期照護的人力準備好了嗎?
我們絕對無法期待財政愈來愈困窘的政府能照顧我們到終老,我們必須自力救濟。在來得及的時候,將我們能運用的資源投入在對的地方,那麼十年後,二十年後,才能隨心所欲的安排自己的時間與生活,甚至行有餘力來幫助年輕人,照顧晚輩。
挑戰雖然大,但是若以正面角度來看,這群數量龐大的戰後嬰兒潮人口大致都擁有相當的資產,而且受過完整的教育,同時身體相對於過往世代,也都還算健康而有活力,因此鼓勵這些退休人口持續發光發熱,是我目前最關注的事。
前些天應台中地區的建築人聯誼會之邀,到他們的月會裡做專題演講,我當然把握機會講有關退休的議題,因為這些建築人都是建設公司或營造廠的董事長,是有資源有影響力的人。
不過演講到後來我才發現不對,因為這些大老闆是永遠不會退休的,當他們白手起家創下龐大企業,怎麼能夠現在就放心交棒給年紀尚輕的兒女一輩?
於是我話鋒一轉,提醒他們,年輕時我們初入社會想的是找一個好職業,等到有些經驗與人脈後,就會想創立屬於自己的事業,當事業有成時,也許可以將發展事業的動機轉化成為人生的志業。
或許我們仍然做的是一樣的工作,但動機從為自己與家人謀幸福,擴大為照顧全社會與未來世代時,事業就變身為志業。
講到這裡,總算看到他們眼睛閃現著光芒,心裡也才鬆了一口氣。...―蘋果日報專欄刊載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5K會員
    2.0K內容數
    隨著歲月遞變,我自己還是有些主題想比較有系統地寫,另一方面也知道自己需要外力督促,不然恐怕會沉溺在書本裡,懶得動筆。剛好vocus找我進來寫作,或許對我而言,這是個好機會,可以更有效率地把幾個主題整理出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李偉文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比生命更長久的事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科學讀書法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遺忘的慰藉」讀後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從事業如日中天到傾家蕩產,然後呢?父親面臨人生的低潮、轉變教會我的 3 件事我有兩個爸爸,我卻大半過著沒有他們陪伴的童年。 爸,我從來沒有見過你,聽說你已經走了。 爸,因為你的事業,我們常常無法見面,但因爲你犯的錯誤,反而讓我們共同經歷了許多苦難。
    Thumbnail
    avatar
    哎唷 ‧ 卡彭
    2021-08-03
    從職業網球員到網球經理人自從黃俊鏗2019年宣佈因肩膊傷患而結束職業生涯,並開展在國際知名經理人公司IMG網球經理人的新事業,轉眼間已有1年多的時間。筆者把握黃俊鏗在港的時刻,好好與這位前香港首席男子網球員聊聊這幾年間他在網球生涯上的難忘時光。
    Thumbnail
    avatar
    徐先生的網球雜誌
    2020-11-30
    從SBL到職業籃球聯盟「P.LEAGUE+」-無法改變的事 前二篇談完已開始改變的事和需要改變的事,這篇要無奈地談談那些無法改變的事。 首先當然就是球星西進的問題,以台灣的市場規模,球員薪資水準要趕上對岸,基本上是不可能的事情,換句話說,只要政府沒有禁止兩岸人民往來,這問題就無法解決...
    Thumbnail
    avatar
    金匠的胡言亂語
    2020-08-12
    從SBL到職業籃球聯盟「P.LEAGUE+」-哪些事需要改變? 前一篇談了新聯盟已經開始改變的事,那麼還有哪些事需要改變呢? 這問題有非常多答案,但很多人最先想到的,應該就是前篇提過的「裁判水準」!但筆者認為,這不是一個可以馬上解決的問題...
    Thumbnail
    avatar
    金匠的胡言亂語
    2020-08-03
    從SBL到職業籃球聯盟「P.LEAGUE+」-哪些事改變了? 黑人陳建州籌組全新的職業籃球聯盟「P.LEAGUE+」,無疑是近日來國內體壇的重磅頭條,對許多國內籃球迷來說,這也是久違又久違的好消息! 畢竟超級籃球聯賽(SBL)已經半死不活好久了。 但從SBL到職業籃球聯盟「P.LEAGUE+」,有哪些事改變了?有哪些事還需要改變?又有哪些事無法改變?
    Thumbnail
    avatar
    金匠的胡言亂語
    2020-07-28
    09 主理人職場人生觀察週記 | 工作對你而言,是職業、事業,還是志業?周末參加了由生生品創所舉辦的第三場「創天使創生小聚」講座,講座中邀請了金瓜三號創辦人蔡威德與螢火蟲書屋創辦人葉家豪等地方創生影響者,分享在地的心聲與實務經驗,期望從真實個案中,探索台灣的生活文化寶藏。 原以為這是一場以談論年輕人返鄉創業為主軸的講座,沒想到在聽完兩位與談人的分享後,讓我收穫最多的不單
    Thumbnail
    avatar
    Better Life好感生活研究所
    2019-12-09
    從職業軍人、新創CEO到政壇新星:以色列新移民之子的「跳痛」人生<p>納胡坦利目前43歲,曾任以色列經濟部長,已婚,有個很會做菜的老婆、四個小孩。短短二十幾年的時間,從職業軍人到大學畢業,從IT產業CEO到未來政治明星;換生涯跑道跟換衣服一樣容易,他是怎麼做到的?</p>
    Thumbnail
    avatar
    吳維寧
    2017-0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