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記】菩薩戒指要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戒律是佛子生活中唯一的防腐劑,這是我學習戒律的動機。
佛教的戒律有兩大類
1. 聲聞律儀。七種律儀。淨化身、口、意三業。佛往世時代親口所制。
2. 菩薩律儀。依據大乘經典所見的菩薩行儀。三聚淨戒(止一切惡、修一切善、利益一切眾生)名字或許是後出,涵義確係出於佛說。
  • 佛教戒律的基礎,也可稱為基本的倫理觀念,依據三皈、五戒、十善,來清淨三業,自利利人。
  • 戒的功能在於清淨與精進;律的功能在於和樂與無諍
  • 戒的定義,在消極方面是不許做,積極方面是必須做。
  • 佛陀為僧眾制戒,乃是應時應地而做適當的規定。
  • 若求智慧,先除七種心(煩惱心、慳心、破戒心、瞋惱心、懈怠心、散亂心、愚癡心)。
般若經的菩薩戒內容
  • 利益諸眾生。首重發菩提心。
  • 具足無相戒。
  • 修習眾善法。
《法華經》三軌戒
  • 無相的空觀為基礎。
  • 無上菩提的大悲心為原則。
  • 柔忍修善法為根本。
《華嚴》系統的十往經,十善經,為在家菩薩而設
  • 當離一切殺生,常起慈悲心。
  • 離諸竊盜,常自滿足。
  • 離於淫邪,自足妻室。
  • 離於妄語,常真語實語。
  • 離於兩舌,無破壞心。
  • 離於惡口,和柔具足。
  • 離於綺語,常知時語實語。
  • 不貪他物,不作是念我當取之。
  • 離於瞋害心、嫌恨心、迫熱心等,常於眾生求好事心、愛潤心、利益心、慈悲心。
  • 離於占相,習行正見,決定深信罪福因緣,離於諂曲,誠信三寶。
十善法乃是世間善法的常軌,是被佛法所肯定的,但卻未必要由佛說,未必出於佛教。對三寶弟子而言,不論在家出家,其目的應當是在家眾最上要得三果阿那含,出家眾最高要得四果阿羅漢。
勉勵萬行菩薩都受菩薩戒
  • 目的不在教人根據某一菩薩戒本逐條受持,而是著重鼓勵信眾發起菩薩誓願。那便是我們常念的四弘誓願,以及菩薩戒的總綱「三聚淨戒」。
  • 一受永受,直到成佛時為止。
  • 原則上凡夫菩薩,應以聖人做模範,卻不要將凡夫菩薩當聖人來要求。
書名:菩薩戒指要
作者:聖嚴法師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4會員
6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龎演向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筆記】佛教入門【上】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筆記】佛教入門【中】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筆記】佛教入門【下】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筆記】聖嚴法師教禪坐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筆記】八大人覺經講記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投資隨記35_要存到多少錢,才能順利退休你知道,你要存到多少錢,才能順利退休嗎?? 這陣子看了很多4%法則的書,看到了一個還不錯的想法 我們舉個一年需要100萬的例子,來思考這個問題的流程 可能會是這樣的: 1、先確認自己達成財務自由、或是退休後想過的生活是什麼樣子的:租屋還是買屋? 結婚了嗎? 有幾個小孩? 預定讓小孩讀公立還是私立?
Thumbnail
avatar
退休老杯杯
2021-09-18
投資隨記32_不要借錢投資 vs 善用財務槓桿很多人進入這個領域後,通常會有一條叉路在等著你選,而叉路的兩邊都有很多人在那邊為認同的那方搖旗吶喊。一邊,告訴你,年輕就是本錢,就是輸的起,所以可以接受較大的風險。所以應該運用財務槓桿,用小錢玩大錢,例如你工作了5年,終於用每個月22K的薪水存了20萬(一個月存3000存5年外帶年終的餘額),用信用
Thumbnail
avatar
退休老杯杯
2021-09-16
投資隨記14_請不要手上拿著Iphone喝著星巴克來問我為什麼存不到錢之前有機會與高中的年輕人相處,而在聊到理財或財務自由議題時,通常會有一些人對這塊議題有興趣,而我也很高興能與這些未來主人翁們分享觀念。 但是,有些人對金錢的看法,我無能為力。 曾經有年輕人來找我,問說:「我一個月賺2萬3,但我存不到錢,目前屬於窮人的現金流,請問我該怎麼樣在最短的時間內賺到大錢。」
Thumbnail
avatar
退休老杯杯
2021-09-04
投資隨記02_每天都要讓自己進步一些從小,我很愛打電玩。退休後,有更多的時間投入在其中,尤其是格鬥遊戲快打旋風五代(Street Fighter V)。只是我沒想到,在這個領域學到的事可以那麼多,對我在投資上的影響那麼大。  在格鬥遊戲中,追求的是在短短幾分鐘之內,用各種方法,在時間到之前獲得勝利。這需要瞭解遊戲系統、角色的特性、策略
Thumbnail
avatar
退休老杯杯
2021-09-04
孕媽咪筆記:生活要改變了然而當自己知道要當媽媽了之後,生活態度上似乎必須得大大地調整。總覺得自己好像不能在像以前一樣肆意妄為,想做什麼就做什麼。現在,要開始思考以後的事情,要想的比以前遠。
Thumbnail
avatar
MilchKaffee
2020-10-30
颱風山竹襲港:為防災經歷、檢討風險管理做筆記的重要性為這次應對超級颱風的經歷做筆記,當下次有同類事件再發生,我可以藉回顧那次經驗,作出更好的抉擇和行動。不做筆記的話,就很容易淡忘甚至記錯那時的經歷,並輕視其嚴重性。
Thumbnail
avatar
Alvin Cheng
2018-0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