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工程師:肉體的交易明細

2020/07/19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給對想當Java工程師又興趣的人類,也許你是學生,或者是你正想轉職,我希望你們都不會因為未知而害怕,這條路沒有那麼困難。

Java工程師的長度(學習長度)

  葛葛我自己是去O央大學裡面的職訓局學習,95%的人都在半年後可以有工作上班,如果你是自己學習,更有機會在不到半年的時間就能夠受聘,但是如果你在自我學習的過程中卡點,比如難以理解物件導向,那你應該去一趟職訓局。
  我並不是在說學習程式很簡單,而是相對的其他工作你可能要有很長一段時間訓練才能夠受聘,如果你想要快速轉職,程式工程師會是你的一個好選擇。

Java工程師的難度

  工程師就像爬玉山,剛開始很簡單,你甚至可以搭公車直接衝到半山腰,不用花太多力氣,但是隨著高度越高,困難度倍增,如果沒有過人的智商真的很難達到技術領導者的地位,說真的就連葛葛我都感覺到學習速度比不上技術發展的速度,慶幸的是在台灣很多業界,也不是都在使用最新的技術與架構,甚至很多還停留在10-15年前,所以不用太擔心學不完技術,而是要把時間花在工作馬上要應用的或是未來趨勢上面的來做學習。

  程式語言其實是一連串的數學

  蝦密!!??數學!!

  很多人聽到數學就投降,其實數學很有趣(屁),過去我們對於數學很排斥是因為我們不知道數學的用途,然而程式的世界充滿著數學,如果你希望當個厲害的工程師,相信數學是你要好好學習的。

  所以傑歐葛葛你的數學應該也很好囉??

  ㄜ......好不好我不知道,但是高中聯考我數學只有1X分,對應該是17分吧,我不是很想記得這種不堪的過去。
  那你還說工程師數學要很好
  我指的是高階工程師,假如你想要去Google上班,我想你的數學不能像我這麼虛弱,但其實工程師分很多種,有技術型、業務邏輯型、寄生蟲型或是糞code處理者等等,你要進入工程師新手村門檻是非常低的,你只要會下圖的這些技能就可以當一位基礎Java工程師。
Java工程師天賦技能圖(傑歐葛葛製圖)
  半年內要學這些!!??
  是的,但是其實都是學皮毛,你不用非常的深入透徹的理解這些項目的底層內容,很多工作項目只要能動,你就已經成功一半了。

Java工程師的薪資

  因為葛葛我還在上班,公開薪資是會被處決的,所以我不會在這裡公開我的薪資,但是大家可以去看看104所調查的薪資,直接奉上連結
雖然說不是特別高,但這個行業有密技,只要你不斷的學習技術或是管理,你的薪資就會根據你的能力而倍數成長,工程師的起薪不高,是因為新人什麼都不會,全部要從頭教起,很多公司會花錢讓你來學習,因為實在太缺人,你可以看看Java工程師的工作機會,比起其他行業真的多到數不完,不能說不會失業,就看你要不要做而已。

Java工程師的工時

  這個問題是要看個人意願,如果一個行業很缺人,老闆是不會隨隨便便要求員工加班的,因為員工會不爽、會走人,但是很多佛系工程師,很喜歡免費加班,可能冷氣吹不用錢吧,很多時候工程師忙起來會忘記時間,特別是單身ㄍ...剛好有時間的人(差點說出動物名稱),有時候公司還是會要求加班,但絕對不是常態,所以基本上是AM9:00~FM6:00 的工作時間,而叫一位工程師早上9:00來上班有點困難,所以大部分的公司都是彈性AM9:00~10:00這區間上班,然後多晚來就多晚下班,也有輪班性質的公司,相對的薪水也會比較高。

Java工程師的交際應酬

  工程師的世界裡,有分幾種性別,第一種是男性,第二種是很宅的男性,至於女性因為數量比例極少,所以沒有列入參考......葛葛很鼓勵女性可以來從事程式設計,這是一個不需要苦力的工作,時間又彈性,薪資也不錯的好工作。
  說到應酬,工程師面對的是一台理性又有情義的電腦,理性是他不會對你的糞code感到生氣;情義是不管你工作到幾點,到最後一刻還為你留一盞燈(螢幕光)的好夥伴。在這樣的工作下你通常不需要去應酬,甚至工作時大家常常會戴上耳機與世隔絕,就連會議都是10分鐘站著開(敏捷開發),重點講完就各忙各的,所以你不太用去處理人類的情緒,但是你要記得買包乖乖給你的好夥伴,要綠色的。

  夾心工程師則需要交際與應酬。什麼是夾心工程師?夾在老闆與基層員工的主管工程師,通常是技術主管或是專案管理者,必須對上像條狗,對下像小丑。如果能夠做好夾心工程,其實會是一個名利雙收的好位置。

總結

  葛葛介紹了這麼多,其實我還蠻喜歡這個職業的,薪水不差、工時彈性、休假固定、免費咖啡(選配)、有冷氣吹、福利貼近公務員,未來將要迎接5G的來臨,相信工程師的機會只會增不會減,要在這個地方生存就是不斷的學習然後實際派上用場,還記得我的恩師在課程的最後一堂寫下一首詩:

    紙上得來終覺淺,
    絕知此事要躬行。
持續學習然後實際應用,這就是工程師。
我是傑歐葛葛
我是Java工程師
FB粉絲團追蹤: https://reurl.cc/7XGg3k
傑歐葛葛
傑歐葛葛
夢想支撐著人們走過青年 中年的我們忘記夢想 只為了下一代能夠追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