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給未來孩子的信之九:以前的人很笨嗎

2020/07/19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有一天你問我說,為什麼奶奶連手機都不會用,不是很簡單嗎?為什麼以前的人會覺得世界是平的,是不是很笨啊?
  親愛的孩子,你覺得很簡單的事,其實是因為你出生在這個時代,因而接觸這些事的時間長,而其他人接觸的時間短,這並不代表你比較厲害,而也不代表其他人比較差勁。
  奶奶像你那麼大的時侯,根本還沒有手機,甚至有的人家中連電話都沒有,當時的人的溝通,都是用筆寫信,那也就是為什麼,雖然你比奶奶會用手機,但奶奶卻比你更會寫信。
  而也多虧了奶奶那一輩的人,對電信及電子技術的研究,才讓你這一輩的人,能有那麼方便的手機可以用,親愛的孩子,你要記得,這個世界上所有的技術和知識,都是前人一點一滴累積的結果。
  而另一個例子,在中古世紀的人們,即使是當時最聰明的科學家,都認為世界是平的,當時大家都認為天空的像一個倒過來的碗,一半鑲滿了許多發亮的星星,一半裝上了很亮的太陽,每天一點一點緩緩地轉動。現在雖然聽起來很荒謬,但「世界是圓球」這個現在小學生就知道的常識,幾百年前的科學家卻大部分都不知道,但這也並不是代表以前的科學家都很笨,現在的小學生很聰明。而是因為人類的知識是一個緩慢的堆疊的過程,我們今天唾手可得的知識或技術,都是許許多多的前人窮盡一生的累積。
  爸爸最喜歡牛頓說的:即使我今天看得更遠,不是因為我比別人厲害,而是因為我站在巨人的肩膀上。
  當有一天你越來越厲害的時候,你反而會越來越能發現自己的侷限,發現其實自己是受了很多很多人的幫忙。
  親愛的孩子,你將活得比我更長,看見比我更遠的未來,希望你能記得,現今我們擁有的這一切,都是倚賴以前的人和更久以前的人的幫忙,我們才能站得更高,看得更遠。
  而你有一天,也將成為支撐這個世界巨人的一部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祁孝鈞醫師-小森林兒科診所
    祁孝鈞醫師-小森林兒科診所
    一名兒科醫師,最喜歡狗與小孩,不喜歡抓狂的狗與小孩。 fb專頁:祁孝鈞醫師,診所fb專頁:小森林兒科診所(新竹市東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