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少未必英雄,遲暮未必無用-論大器晚成(一)

2024/04/1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您是不是也曾有同樣的遭遇? 你沒有一份拿得出的履歷表,沒有光彩耀眼的學歷、沒有好的家世背景、沒有一個可以給你金山銀山供你揮霍的富爸爸,你每一份工作都作不久,可能了不起一個工作作半年,如果作滿一年那叫祖上積德、然後街頭巷尾都會為你放鞭炮。你是不是一直活在父母、配偶、同事、家人、甚至是整個社會的異樣眼光中? 你與他人始終一直格格不入。

raw-image


Late bloomers一詞譯作大器晚成者,但是社會上事後諸葛甚多,但是識人的伯樂卻少。我們是否在在他人還在努力朝著標桿直跑時,便直接斷言他的人生是失敗的,只因我們用社會的框架來檢示他的作為。

大器可以晚成:當世界沉迷年少得志, 耐心是你成功的本事」一書的作者里奇.卡爾加德 (Rich Karlgaard)本人便是一個大器晚成的人,在他26歲之前他的人生在他人眼中可能是個異類,從小無法寫出通順的文章,體育成績勉強可以,後來意外上了史丹佛大學,但是其實他的在校成績並不是太好,只有在電影美學上有拿到A-。後來他畢業後陸續作過洗碗工、夜間警衛、臨時打字員等工作。簡而言之他的生活是一塌糊塗. 根據他在書中的自述,他會在工作時恍神、偷懶,跟同事起莫名的爭執,還會趁在酒鋪值夜班時偷酒喝。但是後來出現了一個轉折點,這是關鍵點是一條狗,沒錯,您沒看錯,就是一條狗。

raw-image


當時卡爾加德當夜班警衛時有一天正進行例行性的巡邏,而他當時所需作的便是把鑰匙插進一個又一個的檢查箱,以證明他有巡邏。而就他在執行職務時,他聽到了一聲又一聲的狗吠聲,此時卡爾加德才發現隔壁的伐木場的警衛竟然是一頭羅威納,這無疑對他是當頭棒喝,有如利劍穿心般貫穿他的心臟。在書中他還拿他與當時也跟他同年紀的賈伯斯作對比,一樣都是25歲,但是賈伯斯功名就,改變的電腦產業,但是他卻窮困潦倒、一貧如洗。但這也是他人生的轉捩點。

卡爾加德的頭腦開始開竅,彷彿任督二脈被打通,26歲之後的他過著完全不同的生活,先是找到一份寫技術文件的工作,然後結婚、創業、創辦了矽谷的一份商業雜誌、之後成為富比士的發行人。

卡爾加德25歲之前可以說是一個徹徹底底的魯蛇,但是他25歲之後卻走上完全不同的路。與其說那隻狗應該是他的恩人,倒不如多感謝賈伯斯。

在書中,卡爾加德把他轉變的因素歸咎於大腦的前額葉發展的完不完全。但我覺得卡爾加德轉變的因素可以說是自卑感,也可以說是羞恥心,也可以說是一種比較,一樣都是25歲,但是一個在天,另外一個在地。

我個人也有類似這樣的經歷,當我代表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擔任兩年全部時間傳教士返鄉之後,當時的我一貧如洗,我一邊工作,一邊存錢想要到國外讀大學,我當時只是想要過更好的生活。而在有一次偶然的機會,我跟我以前一位傳教同伴聯絡到,我故且就叫他Jack吧。Jack是個人生勝利組,他在楊百翰大學讀書畢業後,便到麥肯錫工作,之後還到哈佛大學攻讀MBA,現在他在矽谷的某一家創投公司裡面擔任高級主管。而我當時和他的對話,我還記憶猶新,當時他已經被麥肯錫錄取了,我們當時談到他未來的目標,他告訴我他的目標是想改變這個世界,我還記得我當時應該算自卑感作祟,我想著我們兩個人的志向怎麼差這麼多,我只想求的溫飽,過更好的生活,而Jack卻想改變這個世界,這帶給我的心裡無比的震撼。

其實所有的大器晚成者都有一段過度時期,我們可能會不斷的與他人或被他人比較,這個階段是很痛苦的,但是也有可能成為轉折點,而我們所需要作的,只是要了解當我們只是在我們的時間軸當中,你未來的生活光明燦爛,你現在沒發光,並不代表你未來不是顆鑽石






0會員
2內容數
歡迎來到我的部落格,一個專注於書籍的海洋和創作的天空。在這裡,我是那個用望遠鏡探索知識無際疆域的小男孩。每一本書都是一個新世界,每一篇評論都是我對這個世界的見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