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聽老一輩的話

2024/03/0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倪匡:「我有句話被人提過很多次,我話人類之所以有進步,是因為下一代不聽上一代的話。所以我鼓勵年輕人不要聽『老坑』說話,『老坑』(註解)的說話不用理,你要去找尋自己的想法。」

raw-image

註解: 粵語中的”老坑“有兩種說法:

說法一:比較合理的說法是: 「老坑」在粵語中是老人的意思。

說法二: '老坑'原是'老客',是對老人家的尊稱但在不明因由情況下由褒義轉變成貶義,變成咒罵老人家的詞語。

不要聽老一輩的話、在亞洲國家很困難

這是阿偉在倪匡先生接受訪談的時候,認為蠻有見解的論點。

所謂知古鑑今,要先明白為何過去的人做事情的邏輯,才能判斷套用至現在作分析。

客觀條件來看,古代的人都思想跟生活狀態與現在很多不同。倪匡先生主張現在的挑戰變得更多了,我舉例來說,比如以前老一輩的人小時候都很刻苦(世界大戰四零後~五零年代),亞洲的長輩經過了一段困苦單大家均貧的童年。

但中年之後(七零年代)藉著嬰兒潮世代的人口勞動紅利與低價出口歐美的優勢,再來經濟成長耀升,成為亞洲四小龍,不說是否每個人都一定賺錢,但是只要願意做,買車買房都不會是空想不切實際。

經驗可以傳承,因應時代不同要有所調整

時代是一個風尖浪口,有時候不是你要不要選擇,那個時代來了一個大浪誰也擋不住,部分經歷順利發展的上一代,如何能指引下一代面對困難,倒不如說別指引還比較好,年輕人書也讀的多,更有很多人從小看到父母雙薪家庭非常忙碌,未來有創新想法跟實際落實,比如以前的人就無法想像有YT這樣的頻道,甚至可以放上演講的影片來當作疫情補課使用的教材,也可以開課收費。

只是要人不要聽老一輩的話、在亞洲國家很困難,我認為更多的是尊重前輩的智慧,但是要因時制宜,自己思考哪樣的情況?自己能否接受?每個人只做合適自己的決定,一百個人可能就有一百種不同的理由。


風水輪流轉、不變的就是變

過去Yahoo也是呼風喚雨,但現在也是風光不在,時代的巨輪是漸變的,你我他都能感受的到,我也很佩服一些長者教授能運用新的平台發表文章,保持新鮮與求知的心態,與同齡人相比也更精神煥發。

---本文撰寫於 2022 年 7 月 4 日---發表於potatomedia論壇,文章紀念倪匡先生,也感謝他曾帶給我們的科幻故事。

raw-image



本篇幅以非手繪的文章為主,雖然 涵蓋範圍甚廣,仍有些可供大家參考,喃喃自語的心情隨筆收納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