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把老人當老人,多了椅子,他們也能做棒式。

2020/08/1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今天(8/11)是這個據點的第4堂課。
謝瓊儀進行樂齡運動教學(地點:嘉義市安慧學苑)
謝瓊儀說,她教的長輩,有些是日治時代的人。
那個時代,看到直升機(掃射)就要「趴著才不會中槍(台語)!」
這樣活下來。
我們從來無法經歷他們的年代,但他們卻經歷了這急速變化的時代。
想想挺珍貴的。
自省了一下,之前教長輩用手機都會不耐煩。
如果是我能躲過直升機掃射嗎…XD

話又說回來,這個據點的學員,平均年齡6.70,少數80,都很健康。
謝把他們當「一般人」訓練,而非「長者」。
學員透過椅子做「棒式」(地點:嘉義市安慧學苑)
深蹲、站姿推牆、單腳蹲…各種訓練的降階版本,今天更讓我訝異的是,還可以用椅子做「棒式」跟「登山式」!
因為這堂課是從頭開始拍攝,也觀察到長輩的進步。
我原以為他們來上課只是圖個流汗跟陪伴(很多據點的長輩都是如此)
但他們十分好學,上禮拜都喊著鐵腿、手好痠,可愛的是,每堂必到,要請假還會跟老師講(哈)

一開始身體都軟軟的,因為那些肌肉都沒在動,忘記怎麼用了!
慢慢喚起他們控制身體的感覺,今天第四堂課,姿勢越來越漂亮、也漸漸的會用核心發力。
今天看到他們完成「棒式」跟「登山式」,心底超感動!
我在想,是不是每個人心裡,或許都有一個「運動員」的夢。
並不是狹義的運動員,而是廣義的,願意為一個目標去努力的運動員。
有些肌力退化、有些膝蓋開刀,卻願意來運動,再相信自己一次。
我思索了一下,教學確實要因材施教沒錯,但如果將他們視為「運動員」,配合他們的狀態降階,慢慢的,他們會相信自己可以從降階、做到時間/組數拉長、再做到進階。
若將他們視為「老人」,擔心他們跌倒、受傷,而以「坐在椅子上」的運動帶他們,是否只會讓他們忘記如何再站起呢?
今天看見這些大孩子的突破,有感而發。
雖然我不是教學者,但紀錄他們的進步,也會讓我有動力堅持著。

歡迎到粉絲專頁逛逛,看看瓊儀教練分享運動、健康、強健的知識與故事哦!
9會員
18內容數
▷ #找到你的光 ⊹#致力於比運動更真實的故事⊹ ⊹只有2隻手,發文時間不定⊹ 📒發自內心欣賞自己,因此真正快樂。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