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bject 與「物體;物品;物証個體;觀以客點;目標指向;目標;目的;我不接受此」等橋接

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完整標題:object 與「物件個體」、「物品件個體」或「物體」、「物品」或「物証個體」或「觀以客點」或「目標指向」、「目標」、「目的」、「目的地」或「我不接受此」的轉換密碼,兼談 objection 與「我不接受此樣」(我不接受這樣)、「我不接收此案」、「我不接受此提案」、「我不接受此議案」、「我不接收此提議之方案」等類似語意的橋接關係

【附圖:object 與 objection 二字和其帶有的漢字語文之語意的橋接關係】
ob:o 象徵ㄧ個物件,類似漢字「物品」的「品」字中以「口」形符號象徵ㄧ個物件,而 o 或又代表 ox (有「牛」的意思) 而轉換漢字「牛」、b 又約略形聲台閩語「勿」之類似「無」的發音之起音,所以此處 ob 即轉換漢字符號「牛勿」而組合代表漢字「物」;此外,ob 也可能約略形聲漢語「物品」二字各別的起音再組合。

je:約略形聲漢語「件」的華語發音,但省去尾音 n;或約略形聲漢語「証」(或「證」),但省去尾音 n。

ct:約略形聲漢語「個體」二字各別的起音再組合。此因拼音文字的 G (g) 音或由 C (c) 音衍生,有時互通。

ob + je + ct = 物 or 物品 + 件 or 証 + 個體 = 物件個體 or 物品件個體 or 物証個體 = object,直譯即「物件個體」、 「物品件個體」或「物証個體」(類似「証據物件」之意)。換個話說,object 也就是類似「物件」或「物體」或「物品」或「証物」之意,其複數形式爲 objects。


object 與漢字「物體」的轉換可能通過「object = ox勿結樂骨豆 = 牛勿結曲骨豆 = 牜勿結體 = 物體」之橋接,其中 j 約略形聲漢語「結」的起音而作爲構字用語,e 約略形聲漢語「樂」再轉注漢字符號「曲」,c 約略形聲漢語「骨」的起音,t 約略形聲漢語「豆」的起音。

object 與漢字「物品」的轉換可能通過「object = ox勿結口three= 牛勿結口三 = 牜勿結口口口 = 物品」之橋接,其中 j 約略形聲漢語「結」的起音而作爲構字用語,c 實際發音 k 而約略形聲漢語「口」的起音。

再則,由於 object 如同前述有可見的「物証個體」之意,所以也衍生出「觀以客點」即類似「客觀」之意,並且還有一些和「目標指向」、「目標」、「目的」、「目的地」相關的漢字語意,茲橋接如下:
object = obj.e.c.t = owl-bird見.以.客.點 = 雚見.以.客.點 = 觀.以.客.點= 觀以客點,即「以客觀的觀點來觀察」之意,類似「客觀」。其中 ob 代表 owl-bird 而轉注漢文「雚」,而漢文「雚」的象形文就是概略描繪「貓頭鷹」這種鳥類的一種形像。
object = o.b.j.ect = 目.標.指.圓匚點 = 目.標.指.〇ㄇ㇀= 目.標.指.口冂㇀= 目.標.指.向 = 目標指向,其中 o 約略象徵眼珠狀而轉換漢字「目」,e 約略形聲台閩語「圓」再作後續轉換。
object = o.bject = 目.b二一匚T = 目.bb一ㄩ示 = 目.木π一ㄩ示 = 目.木·π口示 = 目.木覀示 = 目.木票 = 目.標 = 目標,此時 j 約略形聲台閩語「二」的發音之一的起音而作爲構字用語,T 約略象徵漢文「示」的甲骨文字體之一。
object = o.bject = 目.白丶丿一跟點 = 目.白㇀𠃌跟丶= 目.白勹跟丶= 目.白勺 = 目.的 = 目的
object = o.bjec.t = 目.b二一結.地 = 目.bb丶結.地 = 目.白勹丶結.地 = 目.白勺結.地 = 目.的.地 = 目的地,此時 j 約略形聲台閩語「二」的發音之一的起音而作爲構字用語。

另一個從 object 衍生出來的 objective 一字則有「object之語意」、「object之感(之)」、「object之樣」、「object的」、「object之務(之)」等含意。


此外,object 在口語中也可能有類似漢語「我不接受此」的語意,此時 o 約略形聲漢語「我」或經由 our (我聯隸、我們有隸,意指「我們的」即「我們」的隸屬格或所有格形式) 轉換漢字「我」,可能此時 object 的字首 ob 也和漢語的感歎語「喔!不!」相關。此時若將 object 的 c 改以字母本音發音,則 object 的發音即近似漢語「我不接受此」、「我不接收此(P.S. English 之 c 或 co 有時又旁通漢字「收」或「括」,如 collect 有「收攬括集」或「括攬收集」之意),重點應是 object ㄧ字所表達的反對之意似乎帶有「不能接受」的語意。

objection ㄧ字則發音近似漢語的「我不接受此樣」(我不接受這樣)、「我不接收此案」、「我不接受此提案」、「我不接受此議案」、「我不接收此提議之方案」之類表達拒絕接受的反對語意,也像 object 的另義ㄧ樣,有表達反對之意,但偏向不能接受、不能收下之類的反對之意,和 anti- 或 against 的針鋒相對、合不來或互尬的反對狀況有些語意上的差異。

P.S.


reject:拒抗;拒絕;拒斥;反拒;反對;回絶;回斥;排斥;繞回接受此;反接受此;回絕與擱停;反拒與擱置;反拒與抗對;回絕與抗抵;回絕肯定
,意通「拒絕肯定」;反接受此反接收此。reject ㄧ字也有反對、拒絕之意,但可能包括了拒斥提議、退回提議、擱置不前的類似語意。

eject:排斥、排斥退、排驅逐、拒絕之斥(驅)(退、逐),此時有因反對而排除或逐退或驅逐出去之意,其中 ejec 通過「E接E扌」轉換漢字「排」或約略部份象徵及部份形聲轉換「拒絕」、ct 同時可能轉換漢字「斥」或「斥退」或「驅逐」;移桀射、移箭射、移前射、移進射,此時有發射、彈射、投射、噴射、射出之類的意思

against:反對、反抗、為行反對、為行反抗、為行於逆勢態、為行於逆向度、為尬於逆向至、向尬於逆行對、反行而沒順動、反行於進向度,其中 a 或通過字體 а 之左右鏡射而約略象徵漢字「反」或通過「a = а = оㄟ = ㄡㄏ = 又厂 = 反」之轉換;於景之內之點、於景之內之地、於景之內之中,此時 g 是約略形聲台閩語「景」的起音、第二個 a 爲輔助發音;合格於聯之對;合格於相當;合格於適當;合格於相對;合格之形態。

anti-:反;抗;逆;退;逆之;反逆;反抗;反對;反對之;反對於;反退;反退之;反退於;回退;回退之;回退於;出退;出退之;出退於;步退;步退於;步退由;為逆退之(於);為匿對之(於);向匿對之(於);相逆;逆於;反逆至於;反逆至之;反逆對於;反逆對之;反逆態於;反逆態之;反逆態;反逆的;反態於;反態之;反態;反抵;反體;反向;反的;反之;解;擋;擋於;擋之;阻;防;止;防阻;阻止;防止;防堵;斥;排;排斥;排掉;厭討;厭討於;厭討之;懟;懟於;懟之;怨懟;怨懟於;怨懟之;質疑;制抑;壓抑;不;不能;否;否定;沒;沒有;非;除;除掉;排除;排除掉。其中 a 或通過字體 а 之左右鏡射而約略象徵漢字「反」或通過「a = а = оㄟ = ㄡㄏ = 又厂 = 反」之轉換。例如 antirust 有「為匿對於爛汙鏽蝕」或「向匿對於紅汙銹蝕」或「反逆對於爛汙鏽蝕」或「反對紅汙銹蝕」等含意即類似「防鏽」或「防銹」之意。

補記:objective 之有關「受格」的含義

objective:目標於受之語意、受格的語意、目標於受之、受格的、受格式(之)、受格(之),例如 English 的 me (受我,即「受ego」或「objective ego -- 目標於受之語意于我、受格的語意于我、目標於受之我、受格的我、受格式(之)我、受格(之)于我」) 即爲第一人稱自稱詞 I 的 objective 兼 passive (被為之語意、被為式之語意、被為形式之語意、被為行之語意、被為使之語意、爲式之語意、被為形式、被為式形式、被為形式之、被為式,意通漢字「被動式」,其中「爲」意通「被為」,也是「為」字的被動式或受動式) 。
然而,對照 objection ㄧ字之帶有「我不接受此樣」之類的語意,感覺 objective 一字作爲「受格」之意的表達好像有點矛盾。因爲,既然 objection 帶有「不接受」之意,那麼爲何 objective 卻有「受格」之意呢?……難道最初造字者覺得作爲「受格」其實是有點不好受的感受?……或者純粹只是造字時發生撞字的原因?
亦或是,objective 之有關「受格」的字義,其實是來自 objective = o.b.jective = opposite.lo.jective = 反義.兩one.丶丿E的語意 = 反義.二1.丶一ε格的語意 = 反義.二亅.丶|3格的語意 = 反義.于.丶|三格的語意 = 反義.于.主格的語意 = 反義于主格的語意 (其中 「于」意通 of ),所以就意通「主格之語意的反義」而以此來意會所謂的「受格的語意」呢?……如果是這樣,那就是造字時發生撞字的可能性比較大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LS. Salon / Rooms: 1.文字的堂奧與空間 Subtle Space of Texts 2.夢的原理 The Elements of Dream 3.易的故事 The Story of I.E. 4.橋接文字 Bridge Words 5.一籮筐詩詞 ALOPAL 6.爾爾藝廊 22Gallery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Kotlin 入門指南】Object 實體化單例模式(Singleton)範例在 Kotlin 程式語言中 Object 實體化單例模式,它確保一個類別只有一個唯一的實例。在 Kotlin 程式語言中,你可以使用 object 這個關鍵字來實現單例模式。
Thumbnail
avatar
HKT實驗室
2023-12-08
【Kotlin 入門指南】Object 表達式 (Expressions)Object 表達式是一種在需要時立即建立匿名內部類別的方法。它允許我們直接在程式碼中創建一個無需命名的物件,同時可以實作介面、擴展其他類別,或是建立特定型別的物件。沒有宣告 Object 名字 ,匿名並繼承特定類別或介面。
Thumbnail
avatar
HKT實驗室
2023-12-08
JavaScript ES6 Object – React 白話文運動 02今天會接續介紹 JS ES6 其他新穎的語法,物件解構(Object Destructuring)物件語法強化(Object Literal Enhancement)陣列解構(Array Destructuring)延展運算子(Spread Operator)。
Thumbnail
avatar
Hogan |軟體工程師隨筆
2023-11-22
JS 筆記 | Object 操作篇JavaScript Object 基礎操作筆記
Thumbnail
avatar
Jeremy Ho
2023-10-08
我們對 Null Object 的使用合理嗎?最近工作上以及私下跟朋友討論時,剛好都遇到了 Null(不存在)類型的處理,通常我不會特別去在意這件事情,然而近年讀了一些關於 Null 的文章後(如:The worst mistake of computer science)對於這件事情的看法有不少改觀。
Thumbnail
avatar
蒼時弦也
2023-07-26
《物化—objectification》來談談物化:objectification,層面在性別政治上。 任何人都可能被物化,所謂人即主體(subject),是相對於物即客體(object)的二元概念。所以,客體-物是不可能被客體化-物化的,只有人-主體才可能被客體化-物化。 人被當作主體對待可以康德的定言律令中將人作為目的自身的要求找到哲
avatar
曾友俞
2022-12-10
論 subject 和 object 這一對詞族前幾天與朋友討論 agency 的翻譯,由於「主體性」一詞而引起 subjectivity 的翻譯問題,又涉及英文的 subject 和 object 這一對語詞的多義性。所以,我寫這篇來澄清 subject和 object 語族的多義性。    
avatar
Ruey-Lin Chen
2021-08-10
Object Relational Mapping (ORM)ORM 中文為「物件關聯對映」,是一種介於程式與DB中間的程式設計技術,將程式語言轉換成SQL語言來對DB做操作。
Thumbnail
avatar
Vic Lin
2020-10-04
「哈楸...」 一聲細微且虛弱的噴嚏聲從車內傳出。 「不可能吧...」 雖然溱這麼想,但還是一步又一步的回到車旁。 「...」溱瞪大眼睛。
Thumbnail
avatar
Aydan
2020-10-03
[Python][Selenium] WebDriver Page Object Model Design Pattern 的一些想法Selenium WebDriver Page Object Model (POM) 設計模式,若是有開發過 UI 自動化測試或是寫網路爬蟲的多少都有聽過或是看過吧!  最近剛好有幸接觸到某外商的 SDET 面試考試,題目要求使用 POM 設計 UI 自動化測試,又再度幫自己複習一遍。 Why?
Thumbnail
avatar
Wis Chang
2020-0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