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一張表格輕鬆搞定公職作文考試中的「知性題」

2023/02/23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如何應付公職作文考試中的知性題?本文教讀者運用「O.R.E.O MAP」的架構表拆解題目,快速組織思緒,進行文章布局。平時可運用這張架構表做練習,一旦熟悉表格內容,考試時腦海裡自然會呈現清楚的文章架構。
我的老友丕哥在警專教授國文,三年前,我接受他的邀請到警專分享應付公職作文考試的竅門。我隨意翻了翻那幾年的題目,不外乎是〈拒絕與接受〉、〈自律與律人〉、〈公義與憐憫〉……之類八股的議論題目,乍看之下不好寫,但其實平常只要熟讀幾個例證,再發揮一點組織能力,把例證套用在不同題目上,便寫完收工,再好寫不過了。(文章連結
最近,丕哥再度邀請我到警專講公職作文的練習方法,但他特別提醒我:今年作文命題方式恐怕有異動,原先國文科是一題考作文、一題考公文;現在公文不考了,而一題作文則變成兩題。簡單來說,這兩題類似國寫的知性題情意題,分別有數百字的題幹來陳述主題或引用文章,考生必須迅速歸納出重點,再根據最後的提示下筆寫作。
我仔細讀了已經出爐的考題,一方面讚嘆命題方向總算跳脫僵化的八股題,可確實考驗出考生的閱讀力與思辨力;另一方面則開始擔憂考生難以應付包羅萬象,無法用相同例證套用的考題。
由於知性題和情意題在答題時的邏輯思維不同,一篇文章的篇幅沒辦法同時處理兩種題目的寫作方法。因此,這一篇文章先處理知性題,教讀者運用「O.R.E.O MAP」的架構表拆解題目,快速組織思緒,進行文章布局。平時可運用這張架構表做練習,一旦熟悉表格內容,考試時腦海裡自然會呈現清楚的文章架構。(關於「O.R.E.O MAP」寫作法可參考《150年歷史的哈佛寫作課祕訣一書或本文的介紹)
我們以去年的專技普考為例:
一看到題目,先看最後的提示,並且將關鍵句圈起來。這類題目看多了,你會發現,出題的邏輯不外乎3W結構,即:
  • What(它的主張是什麼?):閱讀文章,說明何謂「隱形」,再闡述現代社會中隱形的意義。
  • Why(它為什麼這樣主張?舉例說明):從文章中找到這個主張的原因,或是自行探索原因,再舉例證來解說。
  • How(你有什麼看法或感想?):你最後得到什麼體悟?
文章架構浮現後,接著將你想到的內容填進O.R.E.O MAP當中,文章的基本架構便成形了。如圖: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2732 字、1 則留言,僅發佈於鴻雁寫作教材與教法典藏室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你的見面禮 Premium 閱讀權限 只剩下0 小時 0
鴻雁從事寫作教學多年下來,研發出許多教材,幫助學生組織與思考。 這些教材不是最好的,還有許多改善空間,所以我將逐一放進典藏室中,供同好瀏覽與指教。 希望此舉可以拋磚引玉,大家一同為讀寫教育激盪出更多創意的火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