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劇本寫作:創作和創業其實沒有差那麼多

2020/07/22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要把劇本寫作當成志業,
絕對不是只有把創意寫出來那麼簡單。
編劇出身的美國知名製片人John Wells這樣說:
「我會希望當時的我知道,寫作就像學一種樂器,你得先練個四五年才不會覺得彆扭,花個十年才能算是學會。」(《急診室的春天》製片人,摘自『超棒電視影集這樣寫』)

你一定要想辦法一直寫,一直讀,一直看片,
比較一下自己的作品和你喜歡的好作品有什麼差別,
才能慢慢知道『怎麼寫適合你』『如何寫會好看』。
千萬不要覺得寫出了兩千字的概念就成為創作者了;
甚至手上有三篇一萬字的大綱和小說都不太重要。
因為創作和創業其實沒有差那麼多——
從想法到實現,從商業模式到如何變現,
從執行到管理,從開發客戶到面對金主;
每一個步驟都必須親力親為,慢慢突破。
兩千字的概念大概就只等同於想到公司名稱,
三篇一萬字的『檔案』就只是三個未實現的商業模式而已。
聽起來有點不可思議。但現實就是如此殘暴。
以下我將用自己的經歷來說明,
成為鞭具、靠筆吃飯的歷程,
如何像創業一樣不只超難,成功率還低於百分之一。

【編劇還是寫手?你到底是什麼?】
這個疑問對很多新手編劇來說可能是一道無解的謎。
我想用一個比較簡單的方式來解釋:
當你有名氣的時候你就是門面品牌,簡稱編劇老師。
當你沒名氣的時候你就是製造廠商,簡稱代筆寫手。

兩者的差別就和蘋果or三星跟鴻海的關係差不多。
(如果不知道我在說什麼請愛用估狗)
同理可證,製造業做到一定程度也是可以變品牌的。
到最後大家都知道某些東西是你寫的即使沒有放名字
這種事情在業內很常見,請不要感到意外或不平。
不掛名基本上也不影響你的製造業品牌提升,
當寫手也可以當到一集十萬RMB的程度,
累積到某個時刻要轉成門面品牌當然也會容易許多。
在這行,『累積』真的很重要。
手上的想法和作品越多,就越有競爭力,
所以要靠寫作吃飯,一直寫才是唯一的方法。
我個人從13歲就開始寫作投稿,
以詩和小說的形式得過幾個文學獎;
因為非科班出身,而且沒有背景後台,
所以仍然在不明所以的情況下當了三年寫手。
這段期間當然也有試著寫自己的作品,
但因為當時實在太嫩太弱,
雖然都已經寫過了總數三十萬字的小說,
還是不懂劇本和其他文體之間的巨大差異,
結果連輔導金和優劇都沒有沾到邊。
但回過頭來要我總結的話,我覺得:
製造業的寫手路線比直接做品牌容易太多了。
簡單來說:這世界上的蘋果跟三星一共能有幾個?
如果背後沒有富爸爸的話,我們要怎麼超越他們?
難道你的才華比蘋果還值錢?
但是代工需求隨便來個疫情就有可能重新洗牌——
總之,想當職業編劇寫就對了。
寫完了,有很多管道可以發表,想辦法讓人看見。
或者多交朋友,跟導演製片試著工作看看,
先不要管什麼錢或署名。
對於想當編劇的各位新人,我會建議:
寫到你寫不動為止再來看看你累積了多少東西
從這點來說,我個人觀點認為:
有些喜歡創作的朋友們可能對『作者性』
或是『智財權』的要求有點偏高。
也不是說這樣不好,創作者本該有所堅持;
但是這種想法對萬中取一的天才有用,
對其他人來說就真的是自討苦吃。
你看過開餐廳前三個月還沒打平就在靠腰的人嗎?
我再往下問一個問題:
你看過比寫劇本門檻更低還能不打卡領錢的白領工作嗎?
如果你的答案是『有』,那我建議你直接轉去那行。
就像我曾經聽過這樣的問題:
「哪一個職業的新手就可以賺到高收入?」
如果你找得到這份工作而且可以馬上開始,
我建議你趕快轉去那行,
不要再想從事編劇相關工作否則你的人生會過得很痛苦。
人類情緒中最難以承受的就是『後悔的感覺』。
如果你有更好的選擇,
我強烈建議不要把『當編劇』作為選項,因為——
編劇的職業路線是一個充滿挫折與後悔的無盡深淵。
即便做到『老師等級』的知名編劇,
還是會在許多時刻面對無盡的後悔與挫折。
相信我,事實一定就是這樣。
對亞神來說是,對華語圈的編劇來說也是。
如果真的很想要維持『作者性』,
我更建議你寫小說或是把編劇當副業。
而且在這個時代還有更簡單的方法——
直接開個粉絲專頁開始發表。
基本上粉絲專頁的發表時間會保護你的智財權,
你直接在上面寫劇本也可以。
反正那是你的空間,你可以全權掌控——
因為沒有領錢所以不用對任何人負責就是最自由的創作。
寫到能領錢或是有人來買IP的那天你就成功了。
有人可能會問:「那我投稿得獎弄創投不行嗎?」
「為什麼一定要隨意發表,好像創意不值錢一樣?」
這種問題我就這樣簡單回答:
能靠寫字吃飯的誰沒得過幾個獎,
才華只是門票沒有才華請你直接轉行。
如果有發現什麼別的路線可以直接飛上去當知名編劇的,
我會說那真的不是大部分人可以參考的方式——
一開始創業就想學習微軟或蘋果是很危險的。
再回到剛剛的問題。如果你的答案是『沒有』——
你覺得做編劇是你人生最好的選擇了,
那麼我會建議你走兩種路線:
《一人公司親力親為路線》
把自己當成一人公司的老闆,Founder兼CEO,
不但要研發,要執行,要找錢,要銷售,
還要維持人脈和尋找市場破口。
你的創意和劇本將是你的研發草圖,
努力去認識人和銷售自己吧!
別忘了過程中繼續不斷地寫,
因為累積很重要,不管是劇本還是人脈的累積,
都是要看準目標,每天去執行的事。
《股票投資風險分配路線》
有接觸股市的人都知道,高風險才有高報酬,
但不要隨便拿自己百分之百的財產去賭高風險標的,
否則一旦事與願違,連東山再起的機會都沒有。
靠寫作吃飯是個高風險高報酬的職業;
其中寫小說的風險又高於編劇,
當主創的風險又高於寫手。
這樣排列下來,我相信你就懂了:
如果想維持作者性就顧好本業用其他時間慢慢寫劇本。
無論哪條路線,最終的結論都是一樣的:
想當鞭具寫就對了——
唯有先拿著幾個好的作品在手上,
才有可能帶你去任何你想去的地方。
臉書粉專:【想當鞭具寫就對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黃嗣軒
    黃嗣軒
    作家。編劇。音樂人。想太多的傢伙。佛系接案者。在疏離感與歸屬感之間永恆拉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