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武營實習誌#01 知識與觀念的交錯

2020/08/0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You can never be too safe as long as you have a reason.
公司在第一天報到的時候很貼心地準備文具包以及講解消防安全知識、逃生路線。感受得出來衛武營很在乎防災措施與宣導,畢竟廳院這麼大,路線複雜,這些東西是必須了解的。雖然過去曾來衛武營走走,但對四個廳院的位置、設備,幾乎是一無所知。導師們在這周安排了不同的通識課程,幫助實習生們慢慢建立對於"劇場"的一些觀念。
在舞監通識課上,導師就丟出一個問題:什麼是表演藝術?什麼是劇場?
當下腦海裡只有些畫面跟文謅謅的名詞解釋,講不出來真正的答案,但我相信隨著在這裡實習的日子增加,我對於這個答案會有屬於我自己越來越深刻的描繪。
第一週是大開眼界的一週,在上舞台通識、燈光通識、視聽通識時,導師們帶我們認識了衛武營廳院內各種設備,像是舞台的懸吊系統、自動控制,也認識了各種燈具、線材、控制室的模樣,還有舞台的升降、觀眾席座椅如何拆裝等等。在這裡學到很多劇場專業的技術,腦海裡被添加不同的名詞術語,因為吸收到新知識讓我每天上班都不自覺感到興奮,畢竟學校學不到這些內容。雖然第一週還沒辦法看懂技術資料,但有問題就詢問,同事、前輩們都很樂意幫忙解惑。
除此之外還有一堂印象深刻的課:Stage Automation by Liam Keen. 這是關於自動控制課程的課,但傳達更多關於"安全"的觀念。講師首先提到了E-stop (emergency stop),並向我們說明,每個在劇場工作的人都應該親自按按看那個紅色按鈕,未來在真的發生危險時,才會下意識的按下E-stop。Keen也有說,任何人都可以按下緊急按鈕,只要在作業過程中,你發現了危險,有一個理由必須停止作業,then just press it,不會有人怪罪你的。這堂課幫助我建立在劇場隨時都有可能發生危險的心理準備,而你如何即時且熟練、冷靜的反應,考驗一名劇場人的智慧。
而在課堂以後,整理了導師與講師們教的知識,不禁讓我回想到一二年級在中山大英劇工作的那兩段八個月。在那個小小的演藝廳裡,卸貨路線完全不友善,左舞台右舞台空間設計不平衡,設備老舊等等,更別提我們在那裡裝台、演出、拆台沒有人教我們要怎麼保護自己以及逃生路線怎麼走等安全觀念。如同鍾敬堂跟Keen皆提到的"多功能就是沒有功能",那裡似乎負荷不了太大的演出,可是卻乘載了我們每個英劇人的夢。
話說回來,後來在跟衛武營小時光《趁記憶消逝之前 》、《昨夜星辰 》等節目時,導師也特別叮嚀我可以看看現場作業有哪些危險或不合理的地方,而實際觀摩以後,的確發現更多問題值得探討。還記得第一次參與《趁記憶消逝之前 》裝台時,有點茫然、不知道從何看起的感覺,幸好導師有提點我可以隨時攜帶寫字板,把觀察到的問題、情況都寫下來日後討論,那些筆記後來也積累成個人的知識,相信未來幾個月裡,累積的筆記跟經驗都會越來越多。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4會員
23內容數
從炙熱的高雄飛往未知的歐洲大陸,以一位22歲大學生的視角來看待台歐文化差異,立志要在短短半年遊遍各國美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