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衛武營實習誌#02 理解劇場的漫漫過程

2020/12/1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在寫這篇文章的當下,已經在衛武營技術部結束了5個月的實習生活,因此接下來更新的文章皆會以每個月我所執行的節目、任務,所學習到的知識和反思為主。
安全第一,但怎麼知道安全?
我還記得剛到公司一個多月,基本上我是處於還"聽不懂人話"的狀態。什麼是聽不懂人話呢?就是當你很清楚地接收到指令,卻沒有足夠的sense可以知道相對需要的東西或環境時,你會處於一個茫然的狀態,這就是沒聽懂人話。事實上,七月中時我曾參與陳珊妮《趁記憶消失之前》的第一天裝台,在舞台上有搭truss,也有捲線器要放下,而當時我完全不知道如何看起,也不知道哪裡危險哪裡安全,甚至連要記下問題都不知道我想問什麼,就是這麼的無法進入狀況。而這個安全與不安全的判斷,我想在後來經歷這麼多節目後,我是能判斷出基本情況的,所以經驗值的確很重要;你看得越多,你越能一眼看出問題。
館方舞監與團隊舞監的差異為何?
說來好笑,面試時只有大英劇相關經驗的我,根本沒有"館方舞監"這個概念,當時我的世界觀裡就是覺得,舞監只有會跟著演員、團隊排練,演出時call cue這一種。進來衛武營之後才發現,怎麼好像不太對!才知道原來我面試的舞監這個職位,是要以"館方"的角度來執行的。
當然啦,最一開始連館方這個詞都很陌生,所以我就在心裡落下這個疑問,不知道館方舞監跟團隊舞監有什麼不一樣?而我沒有馬上問導師,而是嘗試跟幾個節目後,才慢慢歸納出差異。
兩者負責的業務不太一樣,但又有相似的地方,兩種SM都是互相的、中心的協調者,館方SM要注意團隊工作時的安全,跟團隊SM還有前台有需要互相配合遲進點的地方,還有自己這邊各組的休息時間。
休息時間這點也很有趣,不是12:00一到就馬上放下手邊工作吃午飯,有的時候是需要到一個段落或提早休息等等,所以很常需要先問團隊這邊的工作進度,再協調各組何時放飯,如果中午要繼續工作,那就有人要輪休等等的問題。
另外,在進來沒多久後就有發現一個有趣的現象,就是每位舞監對於安全的認知有時候不一定是統一的。這點應該不分館方或團隊方,但以我觀察到的現象來說,大家對於什麼時候需要戴安全帽、什麼時候要穿安全設備的認知的確是不同的,而我也有向上反應。事實上,每位舞監的風格跟邏輯都不同,舞監們又都是獨立工作,所以這種時候就需要把問題拋出來大家討論出彼此可接受的原則後,再進行調整。
當紀錄成為錯誤
不知道大家在看展覽或表演的時候,有沒有曾經忍不住拍照過?
事實上,在劇場內如果擅自拍照,不管是外流或私自擁有都是很嚴重的行為喔!在簽合約時,公司就有給我們簽一張保密原則同意書,裡面就有提到這件事情,還記得當時仍有夥伴不諳規矩,被再次提醒了一次。從此以後,在廳院內我就不曾拍過任何團隊相關的照片,即使有時候看到很漂亮的景片或燈光,但還是把美麗的那刻記在心裡就好。曾經覺得只要不外流應該沒關係,但"私自擁有也很嚴重"這個觀念在當時著實讓我上了一課!
剛開始跟節目時,一開始不知道要記什麼只好什麼都記的茫然狀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4會員
    23內容數
    從炙熱的高雄飛往未知的歐洲大陸,以一位22歲大學生的視角來看待台歐文化差異,立志要在短短半年遊遍各國美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