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孩子要考試了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本質上,植物是不會生病的。植物的病徵是來自環境中的不健康因素。』生機互動農法 Bio-Dynamic Agriculture 的創始者魯道夫. 史泰納博士 Dr. Rudolf Steinern 所說的這一句話讓我驚呆了。我忍不住要想,是否有可能,人本質是不會生病的?我們的病來自環境中的不健康因素?又是否有可能,每個孩子本質都是完美的,是不健康的環境讓他們表現出各種問題?
Stock Image
來到輔導室或治療室的孩子,個個都給他們的老師父母帶來了許多困擾與擔憂。但我時常想,若是他們在不同的環境下,也許他們會是快樂,如魚得水的。小海是一個被輔導許久的孩子,他在班上鬱鬱寡歡,學業表現差,常常被同學取笑,老師講的課,他往往是聽不懂的。但是,他在治療室中作出的樂高及黏土作品幾乎可以拿去比賽展示了。我為小海這棵『小樹苗』感到悲傷,他與生俱來的力量,沒有辦法成為他在這個世界中成長,舒展枝葉的動力,他的環境,將他推到一個令他枯萎,生命消退的地方,他在那裡漸漸凋零。
近年來我對農業產生很大的興趣,接觸之後發現,現代的農夫巧妙的利用農藥與肥料,企圖要達到土地生產能的最高值。農藥控制病蟲害,肥料刺激成長。蔬菜水果,迅速的成長,異常的巨大,但是,營養值低,抗病力弱,也充滿了有害的化學物質。我認為不信任,不尊重自然,以及貪性是讓整個系統走上這個方向的很大原因。
考季之時,我常聽到很多家長對於孩子的考試感到非常擔心,也竭盡所能的督促孩子能在關鍵性的考試中拿到好成績。有些家長在意孩子成績的程度遠遠大於孩子自己,也有些家長會為了孩子的考試焦慮不安,失眠慌張。我們或許可以想想,在教養孩子的這間是上,我們是否也忘了要尊重孩子的自然本性,也不信任他們與生俱來可以成長成就的潛能,進而處在一中『貪求理想』的狀態。
考試的意義不是在於教育嗎?要知道孩子學習的狀況,以提供更適合的教學內容。但是考試成為我們衡量成就的工具。想到考試,你是否也會想起自己的求學時代,父母師長對我們的期待,以及那用盡全身力氣要考上的日子?當孩子考試表現優異時,做父母的你,能想像孩子成功優渥的未來,這種感覺令人無比歡愉,彷彿你就是孩子,孩子就是你,一起成就了那個年輕的你渴望過的未來。
一個人的心理發展中,在嬰幼兒時期,會體驗到一種彷彿全世界圍繞著自己而轉的感覺。進一步說,嬰兒在早期無法體認到媽媽是一個完整的人,只能感受到媽媽的『部分』,例如:餓了會提供乳水的乳房,不舒服時會抱他的手。這些滿足嬰兒的『部分』會被嬰兒經驗成自己的延伸,餓了會出現的乳房感覺起來像是隨時與自己同在,在需要時會提供所需,彷彿就是自己。這種感覺是美好的,因為嬰兒不知道媽媽還有腳,會走出他的視線! 也有各種會把她的注意力搶走的人事物。在這種全能自大,世界繞著自己轉的感覺中,只有完全的滿足,沒有挫折。當嬰兒慢慢成長,也會慢慢認識更完整的世界以及更完整的媽媽,而這種全能自大知覺,變成一種當挫折令人太難以忍受時,會出現的防衛機轉。換句話說,當現實太難忍受時,便躲進一種彷彿自己是全能的感覺裡。
在面對孩子的考試這件事上,做父母的得面對什麼難以忍受的事,以至於會期待孩子一定要考到好成績?我想,那難以忍受的事可能是:做孩子的不一定喜歡讀書,有可能不會考好。我們對孩子的期待中有種全能自大,也有種『貪性』,不是嗎?
你的孩子有很令你喜歡及驕傲的部份,但是也有令你失望及你不認同的部份。如果做父母的無法看到或是接受孩子所有的樣子,包括他的好,他的可愛,也包括他的孤僻,弱點,叛逆及種種,那麼是否你也像是那個只認得媽媽的乳房,媽媽溫柔的手的嬰兒?不敢也不願面對現實?
讓我們擁抱孩子的全部,欣賞這個你帶到這個世界的生命,讚嘆他的成長,允許你的孩子對你展示他的全部。孩子的本質原本就是完美的啊!
    4會員
    12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踩萍飲水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媽媽(一)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媽媽(二)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盆駒下無雙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你說的話,對孩子是心靈雞湯,還是心靈毒藥?》讀後心得「孩子心裡想的事情,會說出口的部分連1%都不到」 父母跟老師要隨時觀察孩子, 才能在第一時間察覺孩子的異狀。
    Thumbnail
    avatar
    莉娜家的書房
    2024-05-31
    你說的話,對孩子是心靈雞湯,還是心靈毒藥 《你說的話,對孩子是心靈雞湯,還是心靈毒藥》以一名曾經從事心理相關工作的教授為主要敘述視角,與一萬名罪犯及非行少年互動的過程也貫穿整個大綱,讓讀者能夠換位思考,理解他們為甚麼會走向這條不歸路的完整動機,以及深入探討這些「無藥可救」罪犯的殘破世界。  藉由數篇章節,我們也可以透過作者改編及重組的
    Thumbnail
    avatar
    huang默默
    2024-05-12
    你說的話,對孩子是心靈雞湯,還是心靈毒藥? 過去我們認為「家庭」是一個理應充滿和樂歡笑的環境,但後來在許多社會案件中理解家庭失能確實會影響孩子的人格發展,甚至將來會對社會造成影響。 也因為如此,我們不應該把教養當成是不容外人置喙之事,而是應該以長遠的思維來培養孩子成為一個不帶給社會負擔,並且能完全為自己行為負責的獨立人格,我想這才是
    Thumbnail
    avatar
    射手媽咪婷婷
    2024-04-08
    你不是我想要的孩子,所以你的優秀對我來說無關緊要這篇文章描述了作者在成長過程中所經歷的性別身分不認同的心理創傷,以及自我療癒的過程。作者分享了在家庭中被母親忽視,以及傷害自我價值的經歷,並強調了療癒與自我接納的重要性,鼓勵讀者面對並接納自己的內在小孩。
    Thumbnail
    avatar
    心亭;三分鐘熱度患者
    2024-01-14
    你的孩子要吃藥長子升上五年級,因為具備身障生鑑定證明,學校就安排我在開學前先到學校開會。 一進學校,長子逕自往運動遊樂設施跑去,自顧自地玩耍,我在諮商室跟一位郭老師晤談。 開頭第一句話,郭老師便說:「我一看就知道妳小孩有點自閉,冒昧請問家長有讓孩子服藥嗎?」 我說:「沒有,但是有考慮過。」 接下來晤談的方
    avatar
    Tina
    2023-12-20
    你的擔憂只是你的擔憂~對於有夢可追的孩子我們應該要做的是「支持」。前方高能警告: 這篇文章可能真的會很直白,希望先幫大家做個心理準備,我相信每個人都會有自己的壓力和擔憂,但今天這篇文章真的是我內心很誠摯的分享,用字上確實可能會比較激動一點,我盡量克制了,但如果真的太刺眼(耳),那我真的很願意陪您一聊,我知道大家都很辛苦,只是有時候我們會有些盲點,我們一起努力:)
    Thumbnail
    avatar
    Amazing Key
    2022-11-23
    君子豹變--前方的王冠,還是身後的餓狼,你總要找到自己的動力之源。(和初中同學的孩子們第二次論談)這是我2020年對一群初中生的論談 大家好! 今天是命題作文,讓我講怎麽學英文和怎麽做人生規劃,學英文的部分我會簡單講,主要時間會放在第二部分。 第一部分,怎樣學英語? 我們學校大二才開口語課,之前完全就是啞巴英語。即便開了口語課,我進步也不大,主要是開口有障礙,系裏沒有外教,跟同學講英文(包括在英
    Thumbnail
    avatar
    濤之道
    2022-09-24
    我的育兒新經分享-孩子達不到你要的分數,試試看這樣的做法小時候,爸媽喜歡以分數來定義我們的學習狀態,考不好就是送補習班再加強。長大後,我就告訴自己:絕不用這種做法來定義我的孩子。幸運的是,兩寶的爹也是這樣的觀念,我們育兒的作風很一致,但如何面對真是一門學問。
    Thumbnail
    avatar
    Jan 女子
    2021-1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