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巴啟示錄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社會主義所追求的理想或許能撐得住一時,但終究會隨著殘酷的現實而慢慢改變,回歸到改善真實生活的渴望。
去年十月中旬和朋友們到古巴旅行,大伙想趁著古巴還沒有被資本主義大規模改變前,去看看社會主義制度下的生活。
因為我在十多年前看過一部古巴的紀錄片—「社區的力量—古巴如何在石油危機中存活」,所以很想去看看想像中,古巴街頭巷尾都在種菜的模樣。
古巴因為政治因素,數十年來被美國以非常強悍的方式禁運:「只要有任何商船或貨船敢在古巴靠岸的話,就列入美國的拒絕往來戶。」
  在1989年之前,古巴因為有蘇聯的支持,所以民生物資基本上很充裕(甚至算是當年數十個共產國家中生活與經情況較好的),但是1990年蘇聯瓦解,古巴的民生物質,包括石油的供給,一下子降到三分之一以下,除了不定期的供電之外,路上的車子都沒有汽油可以加,街上的店舖也買不到東西,包括原本仰賴進口的化學肥料與殺蟲劑,整個國家面臨食物短缺甚至農業崩潰的窘境。
  古巴強人卡斯楚還是不肯向西方資本主義國家低頭,帶領著古巴轉型為永續有機農耕,以動物力與人力取代機械農具,以動物肥取代化學肥料,用生物防治法取代殺蟲劑,幾年下來,有機農耕已佔全國農耕總面積百分之九十八以上,也成為一個糧食自給自足的國家。
  因為配給的糧食不足,要吃飽就得自己種,因此所有可能的空地,都變成菜園,不論行業,人人都兼職變農夫。
這一部紀錄片,就紀錄了這十多年下來古巴的改變,其實也是「後能源時代」一個令人振奮的實驗典範,雖然缺少許多物質聲光的享受,但是統計調查結果,當時每個古巴人身體都變得更健康(大概因為沒有肉可以吃,被強迫吃自己種的有機蔬菜的原因吧?),而且因為回歸社區與家庭生活,每個人都感覺更快樂更幸福。
很可惜的,這趟古巴之旅看不到期待中的鏡頭,畢竟人人種菜太違反人性了,在西元兩千年之後,物資的進出口狀況逐漸改善之後,有能力的民眾可以想辦法透過各種地下經濟與黑市獲得生活所需時,當然就放棄辛苦的種菜了。
古巴之旅的體會是,社會主義所追求的理想或許能撐得住一時,但終究會隨著殘酷的現實而慢慢改變,回歸到改善真實生活的渴望。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5K會員
    2.0K內容數
    隨著歲月遞變,我自己還是有些主題想比較有系統地寫,另一方面也知道自己需要外力督促,不然恐怕會沉溺在書本裡,懶得動筆。剛好vocus找我進來寫作,或許對我而言,這是個好機會,可以更有效率地把幾個主題整理出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李偉文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你最近在忙什麼?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運動後如何補充蛋白質與鈣?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等待中的朝聖之旅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你相信奇蹟嗎?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餐桌启示录 似乎看起来没有一丝任何特别的图案,对我来说,它的特别是无人能比,不是因为是我儿子随行乱画的抽象艺术,而是他所用的是一张独一无二的画稿: 我们的餐桌。普普通通一般的它记录我们美国八年的点点滴滴,伴了我们整整2,920天喜怒哀乐的时光。它真正的价值不是在投射这八年的宝贵回忆。因为它的存在,我们看见神的
    Thumbnail
    avatar
    圣经就是生活
    2021-08-22
    2012啟示錄!我們都知道2012年那是個驚心動魄的一年,有著許多的末日傳說,現在已經過去了八年的時間,現在回頭過來看那一年,真的是人類世界轉折的一年,世界變得更加的瘋狂……         相信很多人都看過"2012"這部電影,內容描寫人類再度面臨大洪水的災難,而世界各國政府都早已知情,且委託中國在喜馬拉雅山上秘
    Thumbnail
    avatar
    田埂邊的哲學家
    2021-06-13
    公娼啟示錄昨天朋友傳來萬華茶藝館阿姨的P圖照,碼字「原來茶藝店阿嬤這麼誘人,害了這麼多人的主角」。當下我還蠻羞愧,因為我連想到我年幼無知的惡作劇,曾譏笑別人的痛苦為樂。 國小我就讀寧夏夜市裡的蓬萊國小,當時阿扁突然公布廢公娼,我才知道公娼這詞。你越是不讓小孩清楚的事,他們越好奇;你罵的髒話他們學的比課本還快
    Thumbnail
    avatar
    瑪西
    2021-05-15
    京戲啟示錄專訪回憶 從狂喜、驚嚇到感動 2007年11月20日專訪來賓是屏風表演班創辦人李國修老師,印象好深刻的是一早興沖沖在辦公室分享佳音,邀請同事一起來拍照。鄰座記者抬起頭來,幽幽的說:「李國修很難訪喔!聽說上次他在某電台錄到一半就推門離開了。」當時彷彿一桶冰塊從天而降,自1994年看過【西出陽關】後,我追著屏風
    Thumbnail
    avatar
    蕭靜雯的文教頻道
    2021-04-01
    《啟示錄》 ── 給教會的提醒 翰是耶穌最愛的門徒,也是十二門徒中惟一壽終正寢的。聖經的最後一卷書啟示錄是他被囚禁在拔摩島上,在監獄中寫下的,也是給七個小亞細亞教會的書信。大致上看來,啟示錄有許多怪異的故事與異象,看起來像是瘋子寫的。這是作者的手法,他身繫囹圄,這麼做才能讓他的信通過羅馬帝國的檢查。 第一世紀的教會備受逼迫,吃了
    Thumbnail
    avatar
    羅珊
    2020-06-20
    現代啟示錄 79年驚世巨著"Apocalypse Now"現代啟示錄,由教父一二三集的大導演Francis Ford Coppola 執導的反戰電影。 上面的鏈接是當年Doors 主唱Jim Morrison,這
    avatar
    尚盧之劍
    2020-03-16
    启示录6章四匹马与阴阳五行查经查到摩西面皮发光,希伯来语是带了冠冕,所以天主教的摩西是长角的。综合一个最新的原文发现,可以基本确定流行的七印解是正确的。 6:1 我看见羔羊揭开七印中第一印的时候,就听见四活物中的一个活物,声音如雷,说:“你来!”6:2 我就观看,见有一匹白马;骑在马上的拿着弓,并有冠冕赐给他。他便出来,胜了
    Thumbnail
    avatar
    司成
    2020-0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