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延聊電影|《智利,我的理想國》|遮住半隻眼睛仍能看見他們的火光:《智利,我的理想國》即便知道寄託的只是顆石頭|院線電影

2023/12/0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raw-image

「你想拍攝一場大火,就得在火源處待命。」

智利紀錄片大師帕里西歐古茲曼,這是他曾經學到的拍攝精神,他對於錯過2019年開使的第一場革命之火感到可惜,他因此決定回到故鄉智利尋找火焰的源頭。這場示威的起點來自聖地牙哥地鐵票價的調漲,對貧富差距甚大的智利民眾來說引起了他們反對的怒火,加上對現有體制的不滿一同燒向了政府,沒想到皮涅拉總統竟派軍隊以武力鎮壓街頭的民眾,因此點點星火才蔓延成燎原的大火。如同這部電影主視覺海報上的相片,眾人站在巴克達諾將軍像的最高處,不畏背後軍人射擊的槍砲火光。「我們懂得點火了!」這場革命之火的盡頭是要修改憲法,為了全民的福祉,必須重新打造這座能為人民著想的理想國。

raw-image

「這場抗爭使我綻放。」將花別在頭頂參與示威的年輕媽媽,戴起了黑色頭套只露出眼睛,炯炯有神的凝視竟能穿過鏡頭,她走上街頭的理由是為了九歲大的兒子湯瑪斯,並強調尊重孩子兒時想成為警察的夢想,只願他長大後不要當無良傷害人民的警察,她以堅定的語氣說著:「我們很勇敢。」《智利,我的理想國》正是以全女性為本片穿插剪輯的採訪對象,從年輕女學生到議會主席埃莉莎陸康,顯見編導對女權議題的重視,全片最打動我的一段,是四名女權團體的成員寫下的詩句,她們將「你才是強暴犯」哼唱成歌,還編排了一支簡易的舞蹈,她們在抗爭現場集體唱這首歌跳舞,所有女性把食指指向同一處所帶來的震撼感,保有狂歡的精神來宣揚自己的理念令我倍感佩服。此外,她們也會遮住半張臉或是以黑布矇住雙眼,藉此聲援那些遭軍方用水柱攻擊以及被煙霧侵害的四百對眼睛,扣回了本段開頭年輕媽媽曾說過的話:「如果我瞎了眼,我還是會陪伴著他(兒子)!」若她因此在抗爭中失去視力,任何人都會感到無比痛心。片中尚有一段女性論述相當能說服我,回想當年獨裁時期智利女性必須到外頭尋夫,因為男人們都被抓去集中營,她們只好開始工作賺錢養家,沒想到後來女性又因著體制回歸成了「家庭主婦」,這也是她們想提出修憲的原因,不能再重蹈覆轍回到那樣的父權時代了。

raw-image

《智利,我的理想國》讓我們見證了這顆仍在滾動中的石頭,推翻了當年獨裁政府留下的憲法惡果。石頭的意象既是人民抗爭的武器,也能夠敲擊牆面引發共鳴,因而能夠打破沈默來替自己發聲。整部作品以導演這位國民的視角來切入,樂觀地看待這場旋風式的改革(當時的新憲法甚至被稱讚是第一部平權憲法),因此他才會希望自己拍下的石頭,都成為「理想國」腳下的基石。事實上,他在勝利中仍保有些許的危機意識,沒想到現實中竟然真的發生了,在本片紀錄到的時間之後,新憲法並未獲得多數民眾的支持,直到今年12月他們仍要為了第二版的新憲法進行投票,也讓《智利,我的理想國》成為僅代表階段性歷史的紀錄片,這部作品卻賦予我思考的火種,願意主動去認識智利歷史的流變,我想這就是古茲曼導演的魅力了吧!展現了關懷與對國家未來的希冀。他曾認為智利這個國家就是ㄧ座購物中心,被看似美麗的櫥窗給遮蔽了真相,當導演帶領觀眾開門走進其中,我們看見了他們國家真正存在的傷口,同情同理之餘,更要反思自己的故鄉是否已然成為心目中的「理想國」了呢?

raw-image

🎶延伸聽歌: #淺堤 《#石頭 》


🖤感謝 #好威映象 引進本片,上映中場次不多請儘速觀看


#智利 #智利我的理想國 #myimaginarycountry #mipaísimaginario #patricioguzmán #chile #spanish #documentary #紀錄片

95會員
281內容數
主要是個人文章放置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