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錄片《把我的國家還回來》─ 阿富汗的歷史

2021/12/10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本片概述了阿富汗何以從一個沒有戰亂的國家演變至此的歷史,讓我對阿富汗的過去有較粗淺的認識,但我認為片中的兩個主軸:由西方報導的歷史影片,及六位喀布爾菁英階級的女性,對阿富汗生活自述(其中一位曾是平民,後來被西班牙家庭收養,成為人權運動家),並未完全反映阿富汗的樣貌,我認為該片以西方視角看待阿富汗,也未加入男性、生活在不同社會階級人民的訪談,有失公允。
曾聽謝哲青描述阿富汗:「阿富汗是兩個並存的平行世界,一個想要依循傳統伊斯蘭律法,過著簡單、純樸的生活,另一個則嚮往西方文化制度,想要過著現代化的生活」,或許這就是阿富汗內戰不斷的主要原因,未曾在阿富汗生活,也不了解伊斯蘭文明的我們,不能以什麼是最適合這個國家的想法,認為阿富汗應該跑得多快或多慢。
無論如何,誠如片中所言:「當戰爭發生時,一方的利益是另一方的悲劇」,以人命為賭注的零和賽局是不該有的悲劇。
《把我的國家還回來 / I Want My Country Back》
導演:Mayte Carrasco, Marcel Mettelsiefen, Lucio Mollica / 2020s
圖片來源:公共電視紀錄片平台
Chen
Chen
紀錄閱讀感想、生活雜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