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深入人心的神表達

2023/01/3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書籍介紹】
書名:深入人心的神表達:從一人告白到萬人演講,有邏輯就能說出精彩
作者:陶峻, 五頓
出版日期:2022/11/01
選書原因:除過去大學社團外 為準備第一次正式演講(分享)
想表現更好 讓老師觀眾能刮目相看 於排行榜搜尋相關書籍 故得知此書
〈本文結合回母校分享(演講)後心得〉
【你的名字重要嗎】P26
自我介紹是讓別人認識你 但很多人誤以為自我介紹是讓別人記住你的名字
對我而言 不是TED這類知名講師 我是自告奮勇要回去
因此對台下學生而言 對他們唯一的誘因就是同校學長
而且學校老師非常用心 時常安排許多畢業生回校分享 我的獨特性沒有那麼強烈
但過去常是一次找數位學長姊 每位聊個十幾分
但我是爭取一節課的時間 40幾分的內容勢必得要有「梗」
才能持續吸引他們目光 幸好 我在過程拋出的「梗」台下有接住
也有「同校」的加持 減少距離感
要不要寫講稿】P33
當然要 而且要盡可能多做準備
像是我此次約一節課的時間 我準備了50分鐘的內容
但實際演講時 漏了幾段 只講了約40分鐘
過程中的緊張 也不想回去看講稿 會顯得我的不專業、沒準備
準備多可以有少講的容錯空間 但準備少就會更考驗臨場反映
對於緊張 經驗不多的我來說 我會選擇準備更多來應對
【把換成P114
合作型語言 多說「你」,少說「我」
由於我的演講是聚焦於升學經驗跟18歲的理財
也為了避免陷入經驗分享 但這難以複製
就像跟中國人說民主 好像有點懂但無法實踐
就像跟80歲的長輩說AR眼鏡 但觀落陰可能更好理解
由於我是較為偏鄉的高中職 即便讀到台大碩士回來分享的確很好 奮發向上
整班有幾個能讀到這個地步呢 像我是用分數簡單分享 我高中某科是全校第一
但跟被當的同學相比 我們現在的工作看起來幾乎沒差
追求卓越沒錯 但也不要妄自菲薄
【接納緊張】
站在台上是我想做的短期目標 因此選擇主動跟高中母校聯繫
熟悉的地方 環境 也是難度不高的主題 是一個很好的機會
起初還用練習的心態來面對這場演講 但我認知到這也有可能是最後一次
每一場都很重要 不該有這樣的區別
從聽眾出發 確立目的】P81.88
事先知道聽眾的分布 準備對應的內容 也要知道他們想聽甚麼 切合主題
像高中生 聊退休就太早 有概念即可
但像是聊到機車 KRV DRG 黃紅牌 就會比瑪莎拉蒂 賓士 特斯拉來的有共鳴
結論
本書提供許多場景範例 但實際應用仍須考實務累積
上台過後才知道不足之處 回去逐步修正自己
本書讓自己對演講有初步概念 不至於盲目準備 讓自己有下一次的機會跟信心
還有甚麼優質書籍可以推薦我去讀哦
喜歡我的文章可以按讚分享給需要的朋友
也可以到我IG finacemix_ 按讚喔~謝謝
如果支持我可以贊助杯咖啡支持我創作動力
或是動動手按like 不用花錢唷
FinanceMix
FinanceMix
探討 學習各種金融環境 Nothing Worth Having Comes Easy #交流分享 #有錯誤請指正 #記錄認知成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