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際關係的應對:肌肉理論v.s.冰山理論

2020/08/0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不論在少年時代或是出社會,人際關係一直是現代人必須面對的問題,也或多或少曾造成你我的困擾;不知道大家都是以什麼方式在對待好友、同學與同事的呢?會對於"社交行為"感到很疲乏嗎?甚至曾經在人與人的應對進退上處理得不慎,和朋友產生了誤會,從此不相往來?
過去的我是相當在意人際關係的類型,可以的話盡量在一個新環境裡強迫自己認識每個人,並且維持良好的關係、圓融地和朋友相處。為了讓自己成為八面玲瓏的人,我幾乎不懂得也不願意拒絕別人的要求,總是強迫自己和所有人保持友善的互動。
可是,所謂八面玲瓏的人是很稀少的,每個人的個性都不同,有時遇到極與極的兩種人,做到兩邊都滿意是很難的,並且如果違背自己的意願,那麼生活會變得很不快樂。
是什麼原因讓以前的我會那麼在意兩邊都要討好呢?我想大概是因為冰山理論。曾經有人教給我這個觀念,認為一旦傷害到了人,不論大小、故意或無心,那個傷害就會像冰山上的裂痕一樣,永遠不會癒合,假使真的癒合了,痕跡還是會留下來。在當時的我聽到這件事真的把它放在了心上,從此以後與人相處都很小心翼翼,深怕自己說錯一句話、做錯一個決定,就在別人心裡留下不可抹滅的傷口或壞印象,從此把人際關係看成很嚴重的事,也因此為難自己很多次。
而近期一位對我來說很珍貴的人告訴我另一個很棒的想法:肌肉理論。肌肉是由基本的肌肉纖維所組成,如果我們希望肌肉變大,那就得訓練它。訓練過程中這些肌肉纖維會先"受傷",而這些被細微破壞後的細胞激素,告訴身體來修補,修補後肌肉量就會變大。以相同觀點來看人際關係也是一樣的,即使你因為言語、不同的觀念傷害到了他人,在經過"修補"以後,你們之間的關係會變得更緊密、強大。而這個狀況是建立在修補過程中,彼此傾聽並理解以後,人際關係上的進步。
習慣冰山理論很多年的我,最近更傾向肌肉理論了,在一個人際圈裡也許不一定要成為很有魅力、很善於social的人,也不需要再產生那種害怕讓人受傷的想法,它幫助我能更自在地和人相處。有時只要釋出善意,大多數人都能理解你,而不理解的人也沒關係,過於執著對自己也是一種精神傷害,對大多數人來說,生活過得快樂是最難但卻是最重要的。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4會員
23內容數
從炙熱的高雄飛往未知的歐洲大陸,以一位22歲大學生的視角來看待台歐文化差異,立志要在短短半年遊遍各國美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