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費限定文章
編輯嚴選

分一個查某囝來硩青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古人對於生蕃子嗣,非常重視,舉凡不孕,早夭,皆視為大事辦理,會窮盡一切方法來解決,包括偏方或偏法!,或採迷信,鬼神之說,取某種宗教儀式。 譬如「teh-tshinn」的手法,這個,在現代社會已經不復可見,所以這個古老詞彙即將要消失了!
影頻對話內容(偏泉州腔):
Sím Ôo A-hōng: Guá hōo gún iúnn-bú phō--lâi tō-sī teh-tshinn --ê,
沈胡阿鳳:我予阮養母抱來就是硩青--ê,
khah-tsá gún iúnn-bú sinn khah buē khiái,
較早阮養母生較袂 khiái,(起來的縮音)
guá phō--lâi tō iā ū sió-bēr, iā ū sió-tī. (pînn-nâ Hîr-kong lí)
我抱來就也有小妹,也有小弟。(坪林 漁光里)
teh-tshinn=teh-hue (取開花結果義)
硩青=硩花
《台日典》:家己ê kiáⁿ(子)兒發育bái(不好)死亡等ê時,分(pun)別人ê 查某囝(cha-bó͘ kiáⁿ 女兒)來做養女,焉爾(án-ni)來期待以後生健康ê 囝(kiáⁿ)兒(a2)!
teh壓」義,《台日典》採訓讀方法,用「壓」字,教育部字典採記音字「硩」,它的第四義:
將植物的枝條斜切,插入水中或土壤中。例:硩番薯 teh han-tsî(種番薯)。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1674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詩詞中的閩南語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54會員
882內容數
「詩者,志之所之也,在心為志,發言為詩。情動於中而形於言,言之不足,故嗟嘆之;嗟嘆之不足,故永歌之;永歌之不足,不知手之舞之,足之蹈之也。」閩客粵雖偏居海隅,但漢文化淵源流長,始於中原黃河流域,語音雖異,但文字千年傳承不變,想聽保有完整平上去入的詩詞吟唱嗎?想知道閩語漢字書寫嗎?不妨入內一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somnobite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粵閩語相遇在邊度?!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淹留數宿惠休家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閩音vs.唐音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厚譴損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畫鬼容易!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某個研究員的日記2 喪屍來襲2身為博士的助手,我沒奢望會安然無恙的渡過這次危險的行程……博士真的不是妳招來的嗎? 還有究竟是誰放跑博士實驗體的,我真的想抓著他衣領狠狠罵番他,是想讓大家一同在實驗體底下被壓扁嗎! 原本我以為除了博士會嚇到我心臟差點停掉之外,那一堆喪屍是怎麼回事? ……突然想吃一頓最後的晚餐懷念以前歡樂的美好時光
avatar
化外
2021-09-14
追劇觀後感|《某一天滅亡來到我家門前》   韓劇《某一天滅亡來到我家門前》,內容是說由朴寶英飾演卓東景的女主角,生病只剩下100天的壽命,在她所剩不多的日子裡,和代表萬物毀滅走向終點和最終的,也就是由徐仁國飾演滅亡的男主角,原本厭惡人類的心境甚至到希望世界滅亡的他,直到和女主角卓東景相遇相戀才開始改變,甚至因此變成了人類。
Thumbnail
avatar
LuoSi
2021-08-16
韓漫推薦|《某天成為公主》一覺醒來成為公主,逆轉悲劇女主角的命運。        《某天成為公主》是LINE WEBTOON上連載的韓漫,由小說改編,因為精緻的畫風而深得粉絲們的喜愛。故事設定是主角某天醒來後發現自己成為了書中的公主,但卻是個命運多舛,不被父親所喜的悲劇女主角。
Thumbnail
avatar
凱C
2021-07-02
【我的告別式歌單】未來某一天當我們要說再見未來有一天,我們必須告別的時候,希望這個歌單,可以讓來參加的人,稍微更了解我一點。
Thumbnail
avatar
AnnJo
2021-04-30
有時候自己也不知道的事,總會在某一刻爆發出來話說,我已經跟溫ㄤ結婚一段時間了,每年總會遇到親戚問「什麼時候要生啊」、「怎麼還不生啊」、「不要再避孕囉」等等諸如此類的話,也看著身邊的人一個接著一個生 其實我也沒有特別介意,並沒有將那些話語放在心上,即便是我們夫妻兩做過檢查,發現一些問題後,開始採用中醫加上運動的方式在調理身體,我也都沒有感受到生
avatar
2021-03-08
《引爆趨勢》能夠引領流行思潮的,始終來自某個“Point”|閱天地前段時間只要點開 YouTube ,都要先等候「今晚,我想來點⋯」點完菜。儘管這種地毯式洗腦讓人厭煩,卻也成功建立起一個品牌的形象,至少聽到這句台詞時,會直接聯想到 Uber eats。是什麼原因讓一句廣告詞成為時下的流行趨勢?它如何在快速更迭的資訊中脫穎而出?
Thumbnail
avatar
Neomi
2020-10-01
2020 年 Young Lions 選手自訪——「未來的某一天」團隊自訪2020 年坎城青年創意競賽台灣代表隊選拔賽雖已圓滿結束。我們繼續在邀請選手提供自訪稿。本篇自訪來自本次比賽應該是唯一的陸生(不過我們比賽其實還有港生參加,甚至還有選手由美國飛回台灣參加終審創意營),讓我們一起收看他們的自訪,寫得非常好,而且對未來要參加選手非常重要喔!
Thumbnail
avatar
Jacqueline Lai
2019-1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