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費限定文章
編輯嚴選

蓼蓼者莪,匪莪伊蒿。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詩‧小雅‧蓼莪》(釋義

  • 蓼蓼者莪,匪莪伊蒿。哀哀父母,生我劬勞。
  • 蓼蓼者莪,匪莪伊蔚。哀哀父母,生我勞瘁。
  • 瓶之罄矣,維罍之恥。鮮民之生,不如死之久矣。
  • 無父何怙,無母何恃。 出則銜恤,入則靡至。
  • 父兮生我,母兮鞠我。拊我畜我,長我育我。
  • 顧我復我,出入腹我。 欲報之德,昊天罔極。
  • 南山烈烈,飄風發發。民莫不榖,我獨何害。
  • 南山律律,飄風弗弗。民莫不谷,我獨不卒。
此詩篇,是詩經中有名的《蓼莪》,描述子不能終養父母,悼念父母之詩。其真情哀思,感人肺腑。除第一段為平聲押韻外,餘為仄聲,最後三段,更是以入聲短促收瑟,其情哀切已極。聽張淑容老師感情豐富的吟唱,感觸會更深!這就是台語音韻之美的地方!
繼前篇「絪柴捋草、飼豬攬狗。」,來探討台語音khioh的意涵,台日典共有十義:
khioh 拾。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2023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詩詞中的閩南語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54會員
882內容數
「詩者,志之所之也,在心為志,發言為詩。情動於中而形於言,言之不足,故嗟嘆之;嗟嘆之不足,故永歌之;永歌之不足,不知手之舞之,足之蹈之也。」閩客粵雖偏居海隅,但漢文化淵源流長,始於中原黃河流域,語音雖異,但文字千年傳承不變,想聽保有完整平上去入的詩詞吟唱嗎?想知道閩語漢字書寫嗎?不妨入內一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somnobite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厚譴損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畫鬼容易!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分一個查某囝來硩青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欲窮心裡事,同上酒家樓。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觀影筆記】《破案神探》:一窺精神變態者的世界「罪行終將敗露,以厚土覆蓋也無法掩蓋天下人的耳目。」──《哈姆雷特》 FBI首位犯罪剖繪專家 約翰·道格拉斯 ,和美國作家暨電影製作人 馬克·歐爾薛克 1995年共同創作的同名非虛構作品:《破案神探》(Mind Hunter),2017年由《Seven火線追緝令》《控制》大衛芬奇 改編,氣氛陰鬱黑暗
Thumbnail
avatar
子穎
2021-07-08
《御賜小仵作》:為生者權,為逝者言 《御賜小仵作》憑藉著一票素人演員,沒什麼經費的小製作擄獲了觀眾的心,這也證明了用心寫的劇本,用心拍攝製作是可以被看出來的。 《御賜小仵作》是一齣故事背景設定在唐朝的破案懸疑愛情劇,認真破案與愛情的占比大概是8:2。最難能可貴的是,身為三法司之首也是本座男主角蕭景瑜和本作女主角小仵作楚楚,並不會因為
Thumbnail
avatar
緒語
2021-06-19
夢境的商山早行,看見疫情裡的救援者週而復始的人生,在固定的時間出門,露珠還惦記著昨晚的夢。晨光尚未朗照萬物、霧氣瀰漫整座城市、未知成為恐懼籠罩客居他鄉的人們。想著家鄉潺潺的溪水聲,沈醉的晚霞是向晚的佐料;飽滿的稻粒如穿著金甲的守衛,守護內心脆弱的公主,也嘗試護衛深處的心田。
Thumbnail
avatar
Wei試筆
2021-06-14
推薦入坑,不推薦試水溫──《受讚頌者 給逝者的搖籃曲》 初次遊玩心得遊戲名稱:受讚頌者 給逝者的搖籃曲 遊戲類型:文字冒險+戰棋 遊玩時間:約30小時(僅主線全破) 售價:1080元
Thumbnail
avatar
懵夢
2021-06-05
《姿勢決定你是誰》:脫離「冒牌者症候群」,讓你展現最佳的自我!最近腦中會突然飄入這樣的想法:「我的能力雖不怎麼樣,但現在工作混得也還可以。會不會有一天,老闆突然叫我進辦公說:『姆斯啊,我發現囉,你實力其實不行耶…』但一直以來,各項交付任務我都處裡都還行,應該不會被發現吧?」
Thumbnail
avatar
MaxJames
2021-05-30
「住院無法解決長期問題」專訪精神科病房住院者穩潔穩潔說,住院最大的意義,就是「把命保住」;不論是國中時的飲食障礙、或是日後的情感疾患。大學時他的飲食障礙轉變為暴食:他不停的吃、然後催吐;住院對他而言,也是終結這樣的惡性循環。但飲食障礙,住院可以緩解,出院後又會開始那些循環。有時不想出院,不知道出院可以幹嘛。
avatar
Sensen Lin
2021-04-16
Podcast拉子幸福生活 EP54 人類圖給伴侶關係的啟示|投射者v.s.生產者伴侶如何人類圖解答了喬安納長久以來對自己與伴侶關係很多的疑問。 為什麼常常覺得自己格格不入? 為什麼那麼容易累? 為什麼常常覺得苦澀? 學習人類圖之後,喬安納找到了和說書人(生產者)好好相處的方法~ 如果你喜歡我們的節目,歡迎分享並在Ap
Thumbnail
avatar
喬安納
2021-0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