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 l 黎智英.人生不是名利場

2020/08/11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黎智英出席自己的新書講座選擇不做普通人。(攝影:歐嘎瓦)
黎智英先生是個生意人也是個性情中人,他對喜歡的夥伴或朋友往往傾其所有、熱情分享,危難時熱切伸援手,但對他厭惡的人事政府也會坦率批評,招致怨懟。在他遭逢不平對待的今日,一起讀他對一段友誼的描寫。並祈禱他能平安歸來。
那天ICAC 人員上門搜查完離開了,我回書房工作,心中戚戚然有些恍惚,精神無法集中,不知道心裡憂慮著什麼事情。我知道不是剛才ICAC 來搜查的事,因自信半夜敲門也不怕,他們走了,整件事恍如輕煙心頭飄過了無痕跡。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但是什麼使我忐忑不安呢?噢,想起了,是昨晚收到Colin 的電郵,他說去看過Glynn 後深感憂戚的事。我馬上打電話給Glynn 的太太Cindy,果然Glynn 的病情這兩天極度惡化,聽到Cindy 電話裡泣不成聲,我心裡搐痛,頭腦麻木,知道要馬上起程往倫敦看Glynn 了,否則會太遲。手上事務卻是水浸眼眉,不知所措。好,就把手上要做的事情交代好再算吧。最近飛長途短暫的旅途多了,吃了兩個多月安眠藥,這幾天晚上吃了一粒半7.5gm的Imovane 都睡得不好,又不想多吃,免得愈吃愈後患無窮。陳健民教授介紹我去看一位中醫林醫師,今天約了去他大埔診所看他,不想取消,因吃了安眠藥仍睡不好,精神和心理上的痛苦太難受,想儘快解決了這困擾,安心去面對前面隨時發生的可大可小的事件。吃了林醫師的藥,減少了吃安眠藥,果然跟著幾晚都睡得好了。
看完林醫師那天還要趕回家接受RTHK<星期六主場>的電視訪問。因有記者跟蹤著我,到港台接受訪問一定會驚動到很多記者來採訪,太麻煩,我請求Clara Choi到我家做訪問,她一口答應了。本來以為只是一般的電視訪問,他們會帶兩部攝影機幾個人來就搞定。當我回到家看見他們來了十多二十人,一大堆儀器設備,四部攝影機和精心詳盡的布景和燈光擺設,我嚇了一跳!這麼大陣勢怎敢當!真的是自己太大意沒有問清楚,把別人搞得這麼麻煩,怎好意思!看了慚愧,真是罪過,於是我馬上打電話給Clara Choi 向她道歉。後來看了他們播出的節目,內容沒經刪輯完整播出。香港新聞自由仍有人在撐住,真的衷心佩服!主場就是主場!
做完<星期六主場>才七點半,交代好手上事情,我其實可以當晚飛倫敦的,因為到倫敦的國泰航空飛機是深夜至凌晨才起飛,但礙於第二天晚上台灣神父Yves Nalet 到訪,約了香港幾位他的好友神父和朋友在家吃飯,既然神父每年只來香港一次,而他的老朋友楊懷康每年也只有這次機會與他敘舊,我就更不好意思取消當晚的約會。幸好沒取消約會,當晚我們享受了一頓鬧烘烘的晚餐,還煥發著神職人員慈悲為懷的欣慰,安撫了我心中的憂鬱。席間老婆見我變得樂觀了,開心了起來笑得春風得意,而幾位神父知道了我當晚飛往倫敦的原因,都說早上彌撒時會為我好友Glynn 禱告,我就更安心了。當晚神父的慰撫加上林醫師的藥,我在飛機上吃了一粒安眠藥就睡了七小時,到達時我精神爽利,感覺到自己將要面對的不是生命的悲哀,而是生命的神奇!
那年我二十八歲,創辦公明織造廠的第二年,是經營艱難的時期。有一天廠裡闖進來一位做美國入口生意的金髮英俊英國年輕人,說要跟我買毛衫,我們一拍即合,從此生意合作了二十多年。他就是Glynn。
他年紀比我大七年,但我們是同月同日出生,都是性格真摯直率、桀驁不馴、創意無限卻不是無的放矢的人。我們做事的作風和想法很接近,因為太接近,一起做事易患偏執,無法找到平衡,因此我們幾次合夥做生意都處處撞板,衝突不斷,拆夥收場,但我們的友誼從未變質過。我們鬥嘴吵了大架,拆了夥,轉頭一笑泯恩仇,擁懷大笑又是好兄弟。可是分開來各做各時,我們的生意合作無間,他做批發商我做廠商,我們雙劍合璧闖天下,所到之處無不笑傲江湖。有天他對我說我們可以做到沒有入口配額多好!在他的啟發和引導下我創造了miracle yarn。這miracle yarn 使我們的毛衫不用配額進口美國,最高記錄一年生產數以千萬件,我們賺到笑。
另一項令我們賺到笑的創作是speed sourcing。因為從下單到收貨的lead time 需時三個多月,零售商買貨時不知市場反應,常常估計錯誤,買來的貨不少變成壓倉底的死貨,損失慘重。在他的催促下,我根據零售電腦即時數據的顯示創造了speed sourcing,將三個多月的生產lead time 削減到兩至三個星期的生產期,使零售商可以最先只須訂購小量貨品,然後根據零售的銷售情況即時補貨,好賣的可以不斷補貨愈賣愈多,不好賣的因為原先訂購得少,存貨多極有限。零售商的銷量多利潤增加了,同時省了許多壓倉底死貨的損耗,這個優勢令零售商對我們的產品趨之若鶩,使我們的生意蒸蒸日上,雄霸一方(後來我做佐丹奴的fast retailing 也就是speed sourcing 演變出來的)。我和Glynn 是個完美的創作組合,他啟發,他引導,我摸著石頭過河找出路。這二十多年的合作也使我成為成熟的創作人,一生受用。那是一段如魚得水、心有靈犀的友誼,也是一段我們事業如日方中的好日子!
因國泰飛機延誤了兩小時,到達倫敦時已是早上七點多,Cindy 和Amy 好友來接機,我們直接由機場到Cindy 家。抵達時Glynn 剛吃過早餐睡了,意識到我到了他馬上醒來,那一瞬間,那一擁抱,那一刻感情的衝動,那天長地久的光陰霎時凝聚在瀅瀅的淚影中,那剎那光陰的友誼何止值千金,那是永恆。除了模糊的一兩個字,他幾乎說不出話來,我每天早上到他家,坐在他床邊等他醒來說幾句開心的話,他也模模糊糊地說一兩句,其他時候我們就望著對方在微笑。是的,人生是美好的,不是嗎,Glynn?他笑了,微笑得很甜蜜。他每次醒來十多分鐘已太累,又睡回去了。我就這樣陪著他,每天等他醒來幾次,彼此微笑祝福幾次,兩天半很快就過去了。星期一下午三點半我要離開去機場時,我執著他的手,緊緊地執著,看著他不捨得的眼神,我沒有悲哀,我沒有怨懟,我感恩,我只是捨不得。我在想,這可能是最後一面了。
但不會的,我的心裡對我說,不會的,我出門走過花園仰望著蔚藍的青天,禱告著對自己說,不會的。果然,回來第二天,Cindy 傳來一張他坐在輪椅在花園曬太陽的照片,她說他今天可以坐起來,到花園曬太陽,吃得也好,而且比之前機敏、靈活。這篇文的前一段我是在倫敦寫的,我說我感覺到自己將要面對的不是生命的悲哀,而是生命的神奇!真的奇蹟出現了。生命是神奇的,我信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勒利•索可洛夫(Lale Sokolov,1916~2006)人生中有超過50年都懷著一個秘密,這段不能說出口的往事發生於二戰時的歐洲,那時,納粹德國人對猶太人做出不可思議的恐怖事跡。80歲以前,勒利完全無法向人說出這段過去,即使他的生活離那個恐怖地方有千里遠。 勒利曾經是奧斯維辛集中營的刺青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