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領悟-5 : 一個人的武林》

2022/04/1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看莊智淵的比賽,他奮戰落敗之後,媒體和網友形容,從他身上彷彿看到一個人的武林,武林裡面,住著很多台灣人的影子。
的確,從他的武林,我也看到了我自己。並且想起了一段往事。
當我還在代理商當小AE的時候,我的好友同事,是天才提案家。任何殘破零星的碎肉,都能被她炒作成滿漢全席。再難搞的外商客戶也會拜倒在她的生花妙筆之下,更何況她還口若懸河。
她在行的,剛好是我最蠢笨的。因此只能拼命把執案細節做得一絲不苟。我們肩併著肩無話不談,然而在我們向主管各自呈報提案時,功力高下、雲泥立判。
這曾讓我十分難堪。雖然老闆不曾因此冷待或羞辱過我,我們接受一樣嚴格的訓練,只是,她的敘事邏輯,一張都不必改,有時老闆還會流露出享受的神情。
而輪到我,老闆聽完之後會說,你要不要再想一想?
我窘迫到想哭,明天一早就要提報了,怎麼來得及再想一想。
到底哪裡出錯了呢?無數需要回去再想一想的夜晚,我天真地拿著同事所有版本的提案,想要依樣畫葫蘆,卻落得東施效顰的下場。
我遲緩的腦袋瓜子,一廂情願地認為,敘事也能有樣學樣,只要照著Template,我也能做得和她一樣好。
後來,當然證明我大錯特錯,客戶的反應是很真實的,他們不是說我的東西沒有靈魂,就是說感受不到深度,也有slide放不到三張就打斷我的,向我大喝,喂,我沒時間陪你繞圈子。
就這樣過了好長一段時間,我既無法從提案的恐懼和焦慮中解脫,也提不起勁來重新探索自己是不是該找其他工作。就這麼內裡渾渾噩噩,外表仍競競業業的拖著。
有一天,團隊要去提一個中大型的年約。客戶是賣餅乾的。雖然不是走花俏路線,但這款餅乾很耐吃,簡單而樸實的口味,陪我走過一段童年時光。裡面有我和外公外婆相處的回憶。
提案時,電腦不幸出了問題,客戶在這時候是不可能耐煩的,臉上擺著你們到底要浪費多少時間的黑人問號,趁著同事邊敲打電源線與連結器,我不得不找些話題來緩頰,就這麼說起我和這款餅乾相遇的機緣,它曾經帶給我許多難以言喻的快樂,我還認識一些非這款餅乾不買的同好,他們各自不能割捨品牌的原因是甚麼。
說著說著,客戶的表情和緩下來,和我交換著口味的意見,然後,電腦也打得開了,原本擔綱第一棒陳述策略概念的不是我,而是我的主管,她對我使了眼色,鼓勵我繼續講下去。
不知道哪裡來的勇氣,衝破了體內緊繃的枷鎖,我順著剛剛分享的故事,慢慢把後面的碎石子調查解釋得白話一些,在陳述創意概念的時候,也不再照本宣科了,我提出了一些建議,以身為品牌數十年使用者的角度,分析哪種訴求更能打動我。
那天以後,我就像突然開竅一樣。雖然我並沒有拿到餅乾客戶的年約,然而這次經驗,就像那款我吃到現在、依然是首選的餅乾一樣,在往後數十年的公關生涯中,一直支持與滋潤著我。
我不再向好友索取template,因為我終於明白,我欠缺的是甚麼。
十幾年過去了,好友轉戰大中華,在對岸混得風生水起。有時,我在職場聽到同事稱讚,說我真的很會提案的時候,心裡總是惦記著她。如果她在,大家就會知道真正的提案大神是怎樣。
我也不禁莞爾,過去年輕犯下的心理謬誤,竟然原封不動地發生在我學習人類圖,開始要繳交許多個人作業的關頭。我總是向比我高出好幾級的學長學姊問說,可不可以參考一下你的template。
有甚麼好參考的?
沒有所謂完美的、正確的template。只要是能夠說之成理、自成一局的template,就是好的template。而這樣的template,只存在自己心中。
我欠缺的,不只有自信,還有觀點。這正是我二十多年的職涯、以及邁向人類圖分析師的路途,一再向我揭示的真理。
我現在已經有自己的職涯觀點了,我能夠判斷,給出意見,選擇當下對我們相對利多的路線。
寫爻辭、分析圖面,實在有太多類似重組提案的血淚過程,觀點很渾沌,經不起自己或他人輕輕的一個反問,便開始搖擺懷疑起來。於是頭腦就想著,啊,不如找template來參考好了。
謝謝莊智淵以他的戰役,重新提醒了我這件事情,觀點的型塑過程,是很個人的,也很漫長,跟打桌球一樣。為了眼前這一刻,跌倒又爬起、爬起又跌倒,許多許多年。有時甚至不確定會不會有被發現的一刻。
重要的是,他對於桌球的執念,形成了姿態,也給了我們一個反思榮耀的觀點,如果勝負與榮耀不是定義一個人的標尺,甚麼才是?
我時常埋怨,自己做牛做馬,全為了他人打江山,而自甘於一個人的武林,究竟會需要多少勇氣與覺察呢?
我不知道,但我現在願意認真試一試,在職涯之外,重新練習當一個有觀點的人,如同當年的那個小AE,不在乎需要多少時間,只管前行,不計較是否成果豐碩,寵辱不驚。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