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客誠實中》觀後感 /「為什麼我說謊,我卻沒有罪惡感?」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影評正文:
近幾年,自從《屍速列車》成功在臺灣打出韓片知名度後,可以顯見愈來愈多台灣片商,願意買進韓國的優秀作品給台灣觀眾欣賞。而在今年《寄生上流》殺翻坎城、殺翻好萊塢、殺翻奧斯卡之後,勢必給予韓國電影工作者更多的創作能量,這回的《政客誠實中》讓我再次對韓國影視工業,在文本執行上的功力懾服了。
即將四度進軍國會的議員朱尚淑,因某場意外而開始無法說任何謊話,對任何人都只能說實話,宛如「真理之口」,而這也讓她的幕僚十分傷腦筋。失去最強武器的她,人生的根基開始被動搖,究竟她該如何打贏這場艱難的選戰呢!?
《政客誠實中》的整體架構跟金凱瑞的《王牌大騙子》極為類似,只是職業從律師轉為政客,這也是為何本片看起來更加貼近我們,政客們的日常天天都在新聞上演著,有時還比電影還精彩、比現實還荒謬,本片就是用誇張的喜劇手法、輕鬆幽默的筆調,直接調侃選舉背後的黑暗與心機,還有政客行為上種種的荒唐與諷刺。
更令我訝異的是,全片在諷刺政壇的同時,卻將「誠實」與「說謊」的議題推往我們現實生活。我們是否曾經在他人面前戴上面具,不管是善意的謊言,還是偽裝堅強的「沒事」,當我們有點不再穿上這些鎧甲後,我們才能讓別人認識更真實的你,同時也讓你看清最真實的自己。
然而,我們再談到「真實」與「謊言」的問題時,我們對於「誠實」的概念,是否也因為社會化而扭曲了呢?在螢幕上的主角因為說實話而捅出摟子的時候,在螢幕前的我們哄堂大笑,誠實不是生而為人的根本嗎?而當誠實被看成出包、說謊變成了常態,那我們的社會還有什麼可以相信的呢?
「政治就像作秀,秀中不能沒有明星。」現實人生也是如此,每一天生活都像一場沒有劇本的真人秀,我們如何面對接踵而來的考驗,又如何在大時代的關注下保持真實的自己,是《政客誠實中》除了針砭當今政局之餘,另一值得深思的弦外之音。
總分 8.3 / 10
片名:政客誠實中
導演:張宥貞
演員:羅美蘭、金武烈、羅文姬、尹敬浩
發行:車庫娛樂
-
如果你想要更關注我:
臉書主要頁面(不想錯過任何資訊)
IG版面(限時動態獨家的第一手感想)
痞客邦圖文好讀版(文章隨時更新)
相關邀約歡迎私訊或是透過Email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經典為何為經典,就是因為它有抵抗時代變遷的恆久性,在當時立下里程碑,打破語言、打破種族,並經得起各個時代不同眼光的檢視,流傳千古。經典不一定要拿下很多獎項、不一定要創下高票房成績。 五月天阿信說:「經不經典這種事每個人本來就不一樣嘛,你有你的回憶,我有我的傳記,只要感動,都是經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