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匠人所丟棄的石頭,已作了房角的頭塊石頭」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兩年前,一位曾在日治時代南門路上的聖公會受洗的灣生老太太,想回到教會看看。因為那一次的機緣,我才稍微也做了一點背景功課,關於教會成立的歷史變革。教會的現址是新建的堂,在正門進來的右側,黑色大理石簡單的介紹教會的來龍去脈,嵌在牆上。幾年來我沒怎麼留意的只是經過它,直至那位灣生老太太要來訪前,我才認真的讀了上面的記載(聖公會時期的資料全都沒有留下來,可能撤退的時候都帶走或銷毀了。當時好像還有產權的問題,但在一些奇妙的穿針引線,成了現在教會的土地)。
還好這張沒有刪掉 XD
未受過歷史訓練的我,彼時的歷史感還沒那麼深,也不太懂文物的價值。在灣生老太太造訪後的一個多月,我在太平境長老教會的跨年禮拜中,有個講繪本的機會。當時在那間地下一樓的房間裡,意外發現了很特別的兒童讀物——裡頭記載的幾乎都是蔣中正的「偉人事蹟」。我看了嘖嘖稱奇,當時獵奇般地拍了照放臉書,博君一笑。整理手機相片時,沒多想就刪掉了。
直到這幾天,我在搜集林海音與何凡對於60年代兒童文學發展的資料過程中,讀到《愛花的牛》的版本演變所隱含的政治紅線,才比較深切的意識到這些日常的物件,厲害的史學家可以讀出很多故事。又因為在台文館工作了幾個月,逐漸明白「藏品」的重要性(文學館其實是「博物館」,我進去之後才搞懂這件事)。在準備林海音與兒童文學的過程中,我試圖找到當時出版的圖畫書,皆不可得,只有台文館內有典藏(但就不能拿出來看咩)。
這幾年亂沾著邊讀著一些歷史書籍,看著史學家從小小的物件中,拼湊出背後的世界,總讓我這門外人驚嘆不已。我覺得比較有感受的,應該是對於物件的重視——雖然我無法分辨何謂重要,何謂可揚棄的。我也認識到,保存文物的重要性與專業性。
總而言之,林海音與何凡在白色恐佈時期所推廣的兒童文學,如果與我在太平境教會發現的那本「蔣公偉人傳」相比,就很深刻能感受到前者的開創性。但是,我竟然把照片刪掉了。此時就懊悔自己的魯莽與無知。
但其實教會的圖書館,應該都藏著些寶貝吧?我今天邊懊悔邊這樣想著。剛好教會最近有人捐了當時相當昂貴的兒童套書,小孩邊讀書的時候,我想起了什麼,便往教會圖書館去,完全抱著「說不定這裡也會有那本蔣公傳」的心情——畢竟圖書館總是累積著從古(?)至今大家捐出來的圖書。
教會圖書館很少人真的當閱讀空間使用,多是開會什麼的。兩排書架上,有從四面八方來的圖書,包括一疊的丁丁歷險記——雖然是近10年前的出版品,但因為它很大本,又是平裝的彩色漫畫,一集薄薄一本,超級合適攜帶。
等餐點的時候,小孩跟我就各取所需的讀書。可以看到丁丁歷險記真的很輕薄。
雖然檢查了一輪,找不到那本蔣公傳,但卻找到60年代的週報合訂本(當時國台語部都有)!!看到的當下幾乎要尖叫。
五十三年的不見了
而在書櫃的最上層,有一堆像雜物的老舊文件,我伸長了手取下,竟然是我完全沒看過的版本的教會公報!!原本用來綁著好幾本刊物的棉線,因為太老了而斷掉了(看看有多久沒人動這疊東西了)。
這個不知道是什麼刊物
於是我又衝到樓下,繼續搜刮有放書的櫃子。還真給我發現一本很有意思的《我的聖經故事》( 1979年出版)。有意思的地方在於,它的注音排版方式,實在太妙了啊,畫風就好那個年代的美式風格喔XD。
「匠人所丟棄的石頭,已作了房角的頭塊石頭」。我看著這些紙張可能會不小心就碎裂的出版品,心裡浮現這樣的句子。
這些教會公報,我覺得實在太值得珍藏了(完全不是現在的編排樣式呢)。但是,不知道該怎麼保存才好呀。而60年代的週報,也是挺令我擔心它之後的狀態。
活版印刷才有的顛倒字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9會員
    165內容數
    從神學連接繪本、文學、哲學、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Abun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繪本|島國的孩子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一樣戰機,不同表述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但她(們)喊不出聲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繪本|雪是誰的?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繪本|好無聊啊好無聊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阿飛的人生相談所 EP34:不要為了滿足別人而委屈了自己「阿飛的人生相談所」,故名思義就是聊人生的各種問題,我會在這裡用聲音跟讀者聊聊日常生活的大小事,也會開放讀者留言與來信提問,無論是感情上、工作上或是家庭、人際關係的問題都可以留言或來信問我,然後我會從中挑選適合的問題在音頻聊聊我的看法,當然不想問問題,單純留言給我鼓勵,我也非常開心。
    Thumbnail
    avatar
    阿飛
    2021-08-29
    母親節不再只是商人的噱頭了! 與母親和解三步驟 「你在母親節要送媽媽什麼?」  吃頓大餐?  買個蛋糕回家吃?  買Pizza回家給媽媽吃?(實際上都是孩子愛吃)  好像都要花錢的樣子! 其實母親節有更有意義的利用,只是我們不知道! 不論是個人諮商或是團體都經常遇到與母親關係的問題,再再的反應出家人關係的營造始終不如期待中的好!而又不知道該如何
    Thumbnail
    avatar
    黃耀庭 臨床心理師
    2021-05-07
    「李潼文學走讀」導覽系列 痴迷寫作的《頭城狂人》李榮春往事如煙,轉眼間,李潼離開我們已經17年,就連李鏡明醫師也上天堂了。 前不久,路過羅東街上李醫師的診所,看到鐵門上掛著招租,憶起多年前撰寫論文《李潼小說中的鄉土情懷》時,曾走訪李鏡明醫師,探索他的伯公李榮春的寫作人生。 李潼的少年小說《頭城狂人》,現改名為《老作家消失之謎》
    Thumbnail
    avatar
    旅人書店
    2021-03-02
    我放棄我的人生,只為了不想讓父母傷心。孩子要的快樂和父母因「愛」而想給的完全不同。 父母可不可以不要認為孩子想走自己的路,就是不愛父母。 父母可不可以不要擔心,因為父母的擔心對孩子來說也是一種傷心,一種必須感謝的傷心。 父母可不可以不要把「愛」當作一切莫名期許的藉口,因為孩子已經痛苦到沒有辦法感謝這種愛。
    Thumbnail
    avatar
    寶瓶文化
    2018-07-06
    2016大陸電影【盜墓筆記 Time Raiders】會轉頭的人偶聚焦了 (鹿晗 井柏然 馬思純) 2016大陸電影【盜墓筆記 Time Raiders】 (鹿晗 井柏然 馬思純)
    Thumbnail
    avatar
    優雅下決心
    2016-08-15
    深入緬甸險境的鏡頭:血汗玉石與不被當作人的人<p>明札畢業於仰光大學醫學系,但放棄從醫的他,拿起相機進入一般人不會想去的地方,將世界上不為人知的緬甸揭發出來。他想讓世人知道,稀有珍貴的緬甸玉,其實就跟獅子山共和國的血鑽石一樣,是當地居民冒著生命危險,用血汗挖出來的。</p>
    Thumbnail
    avatar
    SOS國際報導
    2015-1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