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舌切雀〉無聲的交流方式|《御伽草紙》#4

2020/09/0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相比其他故事,這則故事沒有明顯的人物對比,
也沒有強烈的情感波動,卻有一種感覺,
在心中起了一波波無聲的漣漪。


這是我讀《御伽草紙》的心得(共五篇),在這裡談談「太宰治如何在童話故事中展現他的人生觀」,適合已經讀過書的人,如果怕劇透,可以參考這篇文章

被家鄉唾棄的老爺爺,沒有工作、沒有收入,不會幫忙家事,只會在書桌前。
愛抱怨的老婆婆,原是老爺爺家的幫傭,為了照顧老爺爺而下嫁。

看似水火不容的兩個人,暗藏著對彼此的愛護,雖然知道,但為什麼話到嘴邊就是不好聽?
老婆婆:「我可不是為了洗衣服而活在這個世上的。」順便要用不耐煩的語氣催促老爺爺把髒衣服脫下來。

老爺爺:「滿口謊言。」

老婆婆臉色驟變,剁剁相逼:「為了你,我什麼事情都可以忍耐,只是,如果你偶爾能對我說一句溫柔的話,我就很滿足了。」
如果你偶爾能對我說一句溫柔的話,我就很滿足了。平常時候,老婆婆找老爺爺說話,她都只聽得到「啊、那個、恩」之類的含糊字句。 所以當老爺爺和小麻雀說話時,像聊天一樣,老婆婆心生不滿,拔掉小麻雀的舌頭,因為她妒忌,那樣日常的對話是她所希冀的夫妻關係。直到最後,老婆婆依然聽不到來自丈夫的一句溫柔的話。
老爺爺覺得愛是不需言語的,只要心意相通,彼此知曉就行。當老爺爺去探望舌切雀時,不能說話的麻雀躺在床上,和不知道說什麼話的老爺爺,他們相視而笑,足矣。
這是老婆婆不能明白的,她活在出身卑微的陰影下,認為老爺爺是因為鄙視她,才不願與她說話,但老爺爺還是愛她的。

所以當老爺爺仕官為宰相時,大家稱呼他為「雀大臣」,說他的名利是得自於當年對小麻雀的愛得到了回報,老爺爺說:「不,都是託我太太的福,我讓她吃苦了。」
太宰治可能真的很不喜歡語言這把利刃,寧願不說話。我認為現實中的人際關係,還是必須仰賴溝通,但若是無濟於事的評論就別說了。
被剪的舌頭,心靈相繫的對話。
(原故事內容:舌切雀
願閱讀常伴。
Neomi
Neomi
嗨,我是Neomi。佛性經營方格子,喜歡讀各學科的研究理論,也喜歡鑽研文字。學業進修中,所以更新更慢。「閱讀是投資,書寫是報酬」是人生宗旨,快樂讀,寫開心。聯絡信箱:[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