秀霖《考場現形記》讀者見面會記要

2012/11/07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撰文/戲雪
  在見到秀霖老師之前,憑藉低調的行事、含蓄的行文,還有作者在臉書上的自婊(?),本以為會見到一位內斂寡言如《考場現形記》主角陳淡,甚至羞澀怕生的年輕人,也暗存冷場的心理準備(畢竟他似乎沒什麼和讀者互動的經驗),結果完全不是那麼一回事。(笑)
  會場在國家書店裡,離台北捷運新開通的「行天宮站」走路約五分鐘距離;店內的自家出版品(秀威)較其他通路齊全,可以挖掘隱匿的好書,周邊還有城邦、何嘉仁等大書店,相當有書香氣息,建議大家可以提早到訪,先在四處逛一逛。附帶一提,店裡沒有洗手間,得到隔壁救國團商借,而且只有一間,所以如果是來參加活動的讀友,下捷運後可以先在捷運上過廁所再過來。
  我到達的時候,將近兩點整,現場已坐約八分滿,眼見活動就要開始,便隨意找個最外邊的位子坐下,以免影響其他人。接著主持人(編輯林先生)一番開場白,主角秀霖便從旁邊的休息區走入中央,開始當天的讀者見面會。
  我一看到他的衣服,立馬扼腕——早知道我也穿中國風的服裝來!原來秀霖除了準備墨筆簽名之外,連上衣也是唐裝,如此我應該也把衣櫃裡的旗袍漢服穿出來的,嗚嗚。
  以秀霖高瘦的身材、斯文的長相,穿唐裝很適合,倘若特別去訂製一身長袍馬褂,看起來一定更俊秀英挺。當然老師後來穿上風衣外套也是玉樹臨風、顧盼生雄……秀霖老師看在我這麼狗腿的份上,下次要幫我多簽幾本喔! XD
  這次的讀者見面會,從成書歷程開始,到書名插曲,再介紹《陳子泊文集》、分享自己學習古文的經驗(這樣算爆雷嗎?XD),最後再以讀者心得、自己的定位做終。主角秀霖臉上隨時帶著笑容,妙語如珠、風趣生動,可說是沒有冷場,現場笑聲不斷。
  比如原本經銷商認為「考場現形記」這個書名不好賣,因為不夠推理、不夠現代、不夠聳動等等,所以秀霖又想了一些奇怪的名字,什麼「貢院(丸?)殺人事件」(我個人覺得還挺合適XDD)、「考場舉不舉」、「我要活下去」等等,秀霖大概列舉了十來個吧,每個都很好笑,幸好後來在編輯和秀霖的堅持,以及封面設計的配合下,把原書名守了下來,好記,也符合內文寓意。
  還有國中學寫文言文,被老師退稿說:「你不要以為每句話後面加上『之乎者也』就是文言文了!」全場笑翻,看來大家都有這個經驗啊!
  由於高中不間斷的練習,到了大學,秀霖文言文功力大增,有一篇國文作業被拿去輔大做範本,輔大教授讀過後,說只要改一個字就更完美了,然而他到現在還是不知道是什麼字,而且正本也不知流落到哪裡去,在此特別呼籲大家幫他留意一下。(笑)
  秀霖現場跟大家分享許多他的山寨古文,還有作業代工記,雖然某些文章段落有點白爛,也還挺好笑的,不過為了不破壞秀霖老師跟老師的老師的感情,在此略過不表。
  秀霖是一位很謙遜(?)、感恩的人,會中他不時提到以前的恩師,感謝他們的指導鼓勵,例如高中國文老師要求他們寫文章去投稿比賽、高中歷史老師介紹科舉制度成為《考場現形記》靈感來源,還有其他很多地方,說如果沒有他們就沒有現在的他云云,書中兩篇序文也是找他們寫的。還有引用我的心得時,不但先經過我的同意,當眾提到我時,也以「前輩」尊稱--其實我沒大他幾歲,這樣一叫就把我叫老了,啊哈哈--總之就是很值得成為現下年輕人的楷模。
  秀霖中間出了一個考題,書末陳淡寫的那首詞,詞牌名是?其實我有想到蘇軾那一首,不過我只記得「大江東去」、「赤壁懷古」,但是想不起來詞牌名,真到秀霖提示「念」字,全場才異口同聲說出「念奴嬌」。
  陳淡這首詞收錄在《陳子泊文集》,這本文集分為「道」、「論」、「詩詞」三部分;這裡我要提一點:陳淡的文章,跟一般古文相比之下,似乎少了一點什麼,我後來想,應該是用字的問題;很多時候,古人會用一些現代少見的冷僻字,但陳淡用的字,包括字的用法,連我這非中文系的現代人都看得懂;不過換個角度想,他或許是白居易派的,走「老嫗能解」風。順便講一下,如果這本文集真的出版,站在支持的立場,我會購買。
  然後這裡其實還有個八卦,在見面會剛開始時,秀霖曾提到:有讀者發現《考場現形記》似乎都是男生,唯一一個女生是陳淡的大嫂林氏,不過也沒有名字;之後講陳淡的文集時,裡面有一位「林生」(也是姓林,但沒名字)是陳淡的好友,但是後來和陳淡分道揚鑣,讓陳淡很傷心。後來我們知道「林生」其實就是陳淡的女友,但不知道這個林生,和書中的林氏是否為同一人?亦即陳淡的女友後來是否就是陳淡的大嫂?(這人還真八卦XD)
  最後提到他們推理作家協會的人,都會互相鼓勵,就像老鼠會(?)一樣,每當有人想要放棄,其他人就會說「再寫啦再寫啦」,頗有「獨蹲坑不如眾蹲坑」的味道(這句話是我自己加的XD)。他們成員間彼此的感情似乎都很好,像寵物先生幾乎每場都會到,然後每場都會被點名,比如這次他又化身為本書的大魔頭某某先生。
  秀霖講完之後,就是讀者互動時間。
  主持人先問大家在這次見面會後,是否認為「陳淡真有其人」?這問題在一開始秀霖就問過了,也是這次見面會的重點之一,然而無論是哪個答案,現場都沒人敢肯定地舉手。就我個人而言,我覺得「是」也「不是」,所以沒舉手--我猜人名是真的,但角色是虛構的,就像趙雲是真有其人,但燎原火卻是虛構的。當初讀完本書,我就上網查過,發現明初確實有個人叫陳淡,但是與書中的年代不符,所以我才認為可能是挪用,後來一想,網上(尤其維基百科)的資料也可能是宣傳人員故意放上去的,不可盡信啊!(笑)
  總之經過秀霖一番解說(?),大家心裡終於有個答案,不過主持人問的時候,仍有人舉手和大家持相反意見,於是主持人就把第一本書送出去給她囉。至於問題的答案/陳淡與古文之謎的真相,因為主辦方和秀霖特別請大家撰心得文時不可破梗,所以就留待不克出席的讀友們慢慢挖掘。
  接著開放讀者提問,小妹我靦顏舉手問道:「請問老師,陳淡這個角色之後還會出現在其他作品中嗎?老師之後的出版計劃是?」秀霖聽我敘述完問題,第一句話卻是:「我先聲明,這位小姐絕對不是我的暗樁,不過我已經準備好這兩個問題的答案,而且還有投影片,就在下面兩頁。」我在此也以個人名譽發誓,我絕對不是他的暗樁!(笑)
  果然他點兩下滑鼠,布幕上便出現「陳淡四大杯具」(秀霖還特別說明他沒寫錯字),包括:一、《考場現形記》東林黨爭,二、《東瀛記》島原之亂,三、《東寧記》明鄭政爭(「東寧」即台灣),四、《三藩亂記》鄭耿之爭。還說以《考場現形記》十年一本的速度,再三個十年就可以寫完了,全場絕倒。
  下一張投影片,是密密麻麻的設定稿,原來明年他預計出版另一系列的作品「陰陽判官生死薄」,以現代為背景,橫跨神鬼人三界,是玄幻推理類型,封面打算走輕小說路線,(看向一旁的林主編)希望秀威能夠接受出版。(笑)
  其實我是希望能多見到他創作《考場現形記》這類作品,尤其他本身有歷史和古文的功底,棄而不用太可惜了,若能多寫一點,形成招牌風格也不錯。離場前我對他說「老師產量似乎不多」的意思也在於此,我擔心以一年最多一本的速度,加上秀霖現階段又想嘗試新風格,下次我想再見到陳淡,可能真的是十年以後了。(淚)
  下一位讀友,問秀霖是否願意多多創作本土類型的推理作品;這個問題,我想以秀霖的英文暱稱,自是無庸多言。另一位讀友,則提出書中「陳寧燒書」的橋段,問秀霖的靈感來源?秀霖說歷史上這麼做的人並不少,比如蘇洵就是其中之一。最後我把握時間又問了一個問題:
  「我有個朋友,因為人在澎湖沒辦法來,想請我替他問一個問題:陳淡本來是一個很體貼、很會為兄長著想的人,為什麼最後『離開』時,要在牆上留下那首詩,他難道不怕連累兄長嗎,這樣的舉動會不會跟之前的性格不太一樣?」
  秀霖顯然有備而來(莫非他有看到我和友人在「我讀古龍」論壇上的討論?我是覺得不太可能XD),他胸有成竹、言笑晏晏地說:「古代的讀書人,這種一時意氣之舉很常見,像『方孝孺』,當初人家說要誅他九族,他說你就誅吧,就算誅十族也不怕。為了一口氣,他們很可能會做出奇怪的事情,我認為這跟原本的性格沒有矛盾,而且陳淡是用詩暗喻,所以『那位先生』也卡在要不要自己對號入座,才會那麼尷尬又生氣。」
  我們每一位舉手提問的讀友,皆可選擇《桐花祭》或《死亡遊戲》做為贈書,於是我選擇沒買到的《死亡遊戲》(我家小七什麼鬼書都有,就是沒有秀威這幾本!翻桌),把我已經有的《桐花祭》留給其他讀友。在此稱讚一下主辦方,本來贈書送完後,完全可以不用再發的,主辦方(林主編)卻主動找最後提問的那位讀友,記下對方聯絡方式以便寄件,真的很有誠意。

  最後的最後,就開始排隊簽名啦!
  當天因為匆忙出門沒帶到書,也在現場買了一本《考場現形記》給秀霖簽名,打算簽名本收藏、沒簽名的那本借人以推廣。是說,既然秀霖家裡還有舊作,也可以帶到讀者見面會來,讓向隅的讀友購買。
  (話說,墨筆和毛筆差很多,當然用墨筆也很少見,而且秀霖還是用左手寫,只是之前出版社宣傳說會用毛筆,我還以為真的會現場磨硯用書寫呵。)


  我本來覺得奇怪:一般這樣的座談會,大抵會配合新書出版,以「新書發表會」的形式舉辦,但這次卻是在新書上市過後,才以「讀者見面會」的方式進行,為大家揭開書中的不傳之秘;後來想想,主辦方的考量也沒錯,像我若還沒讀過這本書,甚至也沒讀過這位作者的作品,直接去參加新書座談的動力並不大,反而是讀過之後,想更瞭解這本書和這位作者,才會排除萬難前去出席。(尤其這場還和曲辰在紀州庵的講座強碰,更是讓人分身乏術啊!)只是不知道是否也有沒讀過書就前來的人,如此或許不小心被我們給爆雷了呵。
  另外八卦一下,現場女生比例偏高(相較我參加過的其他場次而言),而且長得還不錯,像坐我前面的就是正妹兩枚,看來還是秀霖老師的忠實粉絲;當她們兩位從兩旁圍住秀霖拍照,畫面還真賞心悅目呵。
  大家排隊簽名的時候,我跑去找林主編聊了一下,收穫很豐富,日後有機會再跟大家分享;等人潮過去,我才拿書去給秀霖簽名並合照,不過因為我沒帶相機,所以照片不在我手上(這樣不是白照了嗎XD),後來也在書店裡逛到散場,上捷運前再去附近的行天宮朝聖,結束愉快的一天。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0會員
296內容數
冬日迎春戲雪,古道潑墨行俠。 在巷弄裡,與自己的靈魂對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