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讀 文善《輝夜姫計畫》

2019/10/12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文善對女性讀者來說實在太重要了,她針對女性寫的作品總能在第一時間抓住女性目光,比如《店長,我有戀愛煩惱》和本作《輝夜姫計畫》,無論封面、題材,到內容走向,無不吸引女性讀者買單——至少我就是乖乖掏錢買回家的那個。只是明明榜上有名,心得卻比我意料中少,還是因為我讀比較快?九月剛上市,我月底「台灣推理作家協會」年會那天現場買回來,放個颱風假忍不住就一口氣讀完了!另外八卦一下:作者本人很親和,活動撤場時還和我搶椅子搬,哈哈。
  先來講封面。跟《店長,我有戀愛煩惱》的粉紅泡泡相反,這部基底是全黑,連封面正中央的嬰兒床——沒錯,仔細看那是嬰兒床,床上還吊著嬰兒玩具——也是黑色;而從窗外透進的蒂芬尼藍光,如月色星河,既神秘又溫柔,下方紅色的字體還帶著驚悚……這究竟是怎麼樣的一個故事呢?
  你敢不敢,讓國家代替你照顧孩子?
  愛孩子究竟是女人的天性,還是社會硬塞給女性的角色?
  容我引用中華科幻學會的一句話介紹:「《輝夜姬計畫》一書,是從生育為思考基礎的反烏托邦作品。
  官方文案:
  當瑪麗安因為一起車禍穿越到這個平行世界時,她簡直開心得不能自已。這就是她夢寐以求的世界——一個只有大人的世界!
 1、 國家只讓健康男女自然受孕,男女滿十六歲後須接受身體檢查,適合生育者頒發「准生證」。
  2、 懷孕後搬至「國養部」設立的設施,由專人照顧直到生產。
  3、 兒童屬於國家的財產和責任,凡十八歳以下的兒童必須在國家的養育設施,由專門人士而非父母照顧長大,設施會協助他們做出最適合的人生規畫。——〈國養法〉
  總之生育問題就是女性特別有感的題材啊!而這個設定其實可以有很多走向,比如探討國家(針對反烏托邦等等)、探討個人(人格成長,比對孤兒院、集中營等等),本作則是從女性最有感的部分著手:母親。
  裡頭許多「案例」都很有既視感,為了成為一個母親,你得付出什麼?「奉獻自我」不是說假的,許多優秀的女性,都「栽」在為人妻,更不用說為人母,當你把大好的光陰、心力花費在家庭上——這也是社會對女性的期待,你還能為自己做什麼?更退一步說:你還能保有自己嗎?
  「妳……這幾天沒有來呢。」女孩突然和瑪麗安說話,這是在原來的世界不可能發生的事,每一早女孩眼中都只有那嬰兒車中的小孩,根本不會留意其他人。
  之後她們聊了一陣子,一問之下原來她從事醫療器材研發,瑪麗安發現女孩很開朗也很健談,她原來就是這種性格的嗎?她原來也是個科研人員嗎?在瑪麗安印象中,她每天只是在咖啡店坐下來就好像完成萬里長征一樣,然後又要照顧小孩吃的(中略)。偶爾她沒那麼狼狽終於可以安靜坐下來時,會有人在逗她孩子玩時和她聊上一兩句,而女孩總是只會聊有關孩子的話題。
  看到這一節其實還蠻想哭的。
  身邊許多優秀的女性好友,因為結婚生子,就不見了。
  如果不知道她們原本的樣貌還不如何,越是熟悉她們有多獨立多傑出,就越覺得感傷。有了孩子就變了一個人,好像中病毒一樣,原本的她,就這樣消失不見。
  ——在大自然繁衍機制下,所有的自我都如螻蟻般渺小。
  以下有雷慎入。
  書中還有幾組有趣的對比:
  亞歷的準養父比準養母更像世俗期待的母親。他認定亞歷是自己的孩子,便對他產生感情,即便不是親生,甚至連面都沒見到、話更沒說過一句。
  女主角瑪麗安對年輕人甘頓的感情,究竟是因為他可能是自己的孩子,或就是男女之情?
  話說回來,我發現《輝夜姫計畫》和《店長,我有戀愛煩惱》除了女性主題,還有個共同點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發現:女主角都「政治不正確」——都不是溫良恭儉讓三從四德傻白甜,而是惡女。至於什麼是惡女,請大家各自解讀呵呵。
  最後為了證明(?)我沒有拿業配,來「該」一下結局。
  我看到後面的感想:這真的沒犯規嗎?雖然好像不是不合理,可是總覺得被擺了一道啊啊啊!我想過主角會不會是雙重、多重人格,會不會是被催眠,就是沒想到這個。再問一次這真的沒有違反規定嗎?同一個世界真的能存在兩個同樣的人嗎?好吧,很多科幻電影也是這樣演,嗚嗚是考驗讀者的思路盲點,嗚嗚我不甘心。
  總之,文善以兩年一部的速度穩定出版,既然如此,眾姐妹我們一起向她敲碗想看的題材吧!
  (文善表示:……)
  以上。
相關連結
文善官方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mannshin.ca/
長篇作品:2013逆向誘拐(已改編為電影)、2015店長,我有戀愛煩惱、2017你想殺死老闆嗎?我們做了!2019輝夜姫計畫。(以上皆已由皇冠出版)
短篇作品:詳見台灣推理作家協會成員介紹「文善」https://taiwanmystery.org/team/%E6%96%87%E5%96%84/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0會員
296內容數
冬日迎春戲雪,古道潑墨行俠。 在巷弄裡,與自己的靈魂對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